魅力无锡4

朱品昌+唐义生

“江苏无锡入选IEEE智慧城市项目,成为唯一参与该项目的中国城市!”前不久,一则电讯从美国新泽西州皮斯卡塔韦市的会场发来,随即迅速在网上传开。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无锡怎么这么牛?”“和北上广相比,无锡怎么个智慧法?”

用IEEE智慧城市项目主席吉勒斯·贝蒂斯的话说,无锡“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关键“武器”就是无锡作为中国唯一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物联网建设上取得了令全球顶尖专家折服的成就。2009年至今五年深耕物联网,无锡结出了一颗又一颗的“智慧之果”———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既折射出人们对魅力无锡的无限期待,也蕴藏着无数商机,可谓是一项惠民、强企、优政的创新之举。

惠民:让百姓生活越来越智能

在无锡新区宝龙城市广场,赶来和朋友聚会的王丰发现地下停车方便了许多:“进口不用取卡,都是由摄像机记录,地上有好几个中央收费站,只要报个车牌号就能缴费,太节省时间了!”这是由诺奖获得者斯科尔斯博士携团队在无锡打造的第一个“样板工程”。智能停车系统集成了高精度传感器、大规模无线传感网、云计算等物联网技术,可以对该区域的停车位占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依托车位监测传感器实现自动收费和停车诱导。“中央收费系统的通行速度较原系统提升了70%,车辆出场基本零等待,高峰时段等候时间在5分钟之内。”宝龙物业的夏经理高兴地说。

从电动车上一把看不见的“物联网防盗锁”,到出租车上的双向感知叫车系统;从春江花园、美湖社区等居民小区门口的智慧显示屏,到新安街道正在推广的家庭“智能保姆”系统,物联网正在一步步成为无锡人的新生活伙伴。“建设智慧城市,目的就是让城市更聪明、社会更和谐、管理更高效、经济更发达、生活更精彩、百姓更幸福。”该市信电局局长张克平表示,无锡以物联网为基础将无线网络、4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融入城市营销和政府管理,已累计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160多个,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IEEE智慧城市项目有关负责人称,IEEE专家团队将帮助无锡进一步降低污染水平,缓解交通堵塞,让市民享有“舒适而有朝气的生活环境”。

强企:为产业滴灌“智慧基因”

宜兴新建镇是远近闻名的螃蟹产地,农户吴顺松的蟹塘中央,竖立着两根柱状物,这是当地农林部门去年免费为其安装的自动增氧装置。“物联网技术可帮了我们的大忙!”老吴说,过去养蟹最怕蟹塘缺氧,每到夏天,特别是雷暴雨天气时,他常常几个礼拜睡不好一个安稳觉。自从装上无线物联网系统后,实现了全自动智能监控和增氧,就再也不用操心了。

无锡物联网企业的项目,遍布国内20多个省市,走进了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座城市。“物联网产业已经进入无锡制造业前五名,规模超过1400亿元,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市经信委主任高亚光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形成囊括传感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完善物联网产业链,去年仅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就孵化企业30家,累计投资项目25个,参股公司累计实现收入超过13亿元。

而产业爆发式发展的背后,是物联网正在“链接”无锡深厚的传统产业优势,爆发出新的价值———在无锡一棉,9万多个传感触角带来的实时监测信息让节约用电有了“数字神经”,通过用电数据发现问题,进行相应技术改造。去年仅物料一块就节省开支1000多万元。

不少无锡企业甚至借助物联网探索出了很有潜力的商业模式。矽丰信息科技将物联网技术与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捆绑,在长三角7个城市建成了30座“健康小屋”。“物联网的商业模式日益多元,产业的内生动力加速释放,包括和传统产业、其他新兴产业的嫁接与融合,将成为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高亚光说。

优政:让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刚驶入京杭运河直湖港至石塘湾航段,船民沈学强就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打开“感知航道”界面,查看洛社大桥水位情况。在得知实时水位3.5米时,老沈向自己的千吨级货船发出了继续前行的口令。“通过‘感知航道及时掌握航道情况的船民现在越来越多。”市航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感知航道”建设投入使用以来,苏南运河无锡段再未发生过船舶堵档事件。作为市政府推广的14个物联网示范项目之一,“感知航道”俨然成为了这条黄金水道的守护神。

近年来,无锡市一直坚持“整合、优化、共享、外包”的理念,致力于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提高政府的管理服务效能。2013年,无锡市荣获了“中国智慧城市推进杰出成就奖”并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评估第一名。

而今,“智慧无锡建设三年行动纲要已经出炉,利用物联网技术优化城市管理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张克平介绍说,未来全路网智能监控体系建成;社区智慧信息屏达1000个,基本覆盖全市600多个社区;动态交通出行信息多渠道获取,城市交通主干道平均车速超过40千米/小时……“智慧无锡”将更引人瞩目。(责编  陈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