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逸

本文主人公迪达尔

本文主人公迪达尔(中)

2013年,吉首大学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迪达尔·塔勒达吾和许许多多入学的新生一样,揣着大包小包下了湖南吉首的火车,开始了她大学四年的求学生涯。从学生到兼职模特,从比赛选手到总冠军,从跑腿的小跟班到总经理,这个新疆姑娘一路成长,一路蜕变,她的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能量?她的创业之路又是什么样的呢?

“没有什么过不去”

谈到创业,很多人心中先入为主的是壮志凌云的男生。确实,坐在我面前这个姑娘,内敛含蓄,很难让人想象腼腆的她能够成为一家公司的经理。有着姣好面容完美身材的她,从预科开始就在外面接触模特这类兼职,迪达尔说:“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上过舞台,不过自从接触走秀后我对舞台就有了一种特别的情结,很享受在舞台上跟着音乐节拍走秀的律动感。”

当模特很累,要四处奔波接活动,酬劳也不高。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迪达尔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有模特资源和业务来源,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工作室呢?”想做就做,迪达尔和班上一个同学达成合作,各司其职。她负责带模特,同学负责接活动。“一开始真的是举步维艰,我们没有招牌和资金,没有商家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只能以低价和高质量服务取胜,承包一个活动的所有服务:舞台摆设、行架、主持人、模特、音响……赚来的钱除了给员工发工资还要网购礼服,几乎没有多少剩余。”

创业初期的艰苦,并没有打倒这个新疆姑娘,她告诉笔者:“放弃倒是从来没有想过,毕竟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创业初期困难是必然的,就看你怎么去对待它了。”有时候大冬天接到活动,尤其是第二天一大早的,这种情况下她们只能前晚提前把场地搭建好,在那里待上一整晚守着道具和器材,玩玩手机,聊聊天,第二天一早还得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工作。后来,她们渐渐接到越来越多的活动,其服务质量也慢慢被圈内人认可。

在大二来临之际,迪达尔决定独当一面,另起炉灶。利用手中剩余的资源,迪达尔成立了蒂温(D1)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己担任总经理。由于前期积累了很多人脉资源和管理经验,她在管理D1的时候得心应手,有时候业务多得都忙不过来,“明天我的头在怀化,左手在保靖,右手在吉大田径场体能测试,眼睛在教室考试,左脚在红石林,右脚在吉首给比赛招商……”这是在她QQ空间看到的一条说说,虽然忙得分身乏术,她却总是能苦中作乐。“你之所以觉得累是因为你说的比做的多,欲望大过本事,想要改变却又无能为力,想要顺其自然却又无法心安理得。”她如是说。

“尽我所能”

迪达尔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是在2013年湖南省车模大赛上,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总决赛前十强,但是当她得知总决赛要穿比基尼的时候,她放弃了难得的比赛资格。因为她不愿意穿得过少参加比赛。后来参加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她进入湖南省赛区总决赛前三十强,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前后两个多月她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奔忙在外地,培训、巡演……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培训到中午12点,半个小时吃饭,之后继续训练到晚上2点结束,穿着高跟鞋贴着墙壁站,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每次都是站到汗水湿透全身。由于生活习俗的差异,她每天只能吃面包喝牛奶度日,实在吃不下去的时候就用手机在地图上搜索看看哪里有清真餐厅,然后打车去大快朵颐一场。

在新疆赛区参赛的时候这种情况改善了很多,不过由于她是“空降兵”,不熟悉比赛场地和其他选手的实力,在上场之前仍然有点紧张。但比赛结果却在她意料之外,“听到主持人公布冠军的时候我有点懵了,很惊讶,因为真的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人。”

第一时间把喜讯告知父母,家里人语气淡定。原来父母只希望自己的女儿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后来,父母甚至不希望她去参加在深圳的总决赛,担心她耽误学习。通过和父母的几番沟通之后,终于换来父母的默许,“我尊重父母的意愿,会在必要的时候听从他们的建议,但是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要学会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做出自己的决定并为之负责。”总决赛的结果并不如人意,对此她也看得很开,“尽我所能,然后一切顺其自然。”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在深圳参加世界旅游文化小姐总决赛的时候,就有好几家影视传媒公司找迪达尔签约,她至今还在考虑之中。因为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还有一个弟弟,父母希望她不要走得太远。“半年才回一次家,每次回去都觉得父母又老了一点。”

迪达尔非常依恋自己的父母,但是她的心中还有一个空姐梦,她说,她从小就想着长大可以成为一名空姐,喜欢飞在空中俯瞰大地的感觉,自由飞翔到碧蓝天空。尤其是国际航班,可以飞到世界各地。虽然英语不好,但是她并不会放弃。从预科到大三,迪达尔整整花了4年的时间去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一群善良的人,默默支持和陪伴我。”说到这里,迪达尔的眼眶有些红。一开始公司在外面和商家签约的时候遇到一些合同交易问题,她的班主任张炎飞总是会在第一时间帮她解除困惑;做工作室的时候学校为她们提供了不遗余力的支持,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办公场地支持等等;比赛的时候朋友们的捧场和加油,亲人们背后的关心和帮助……这些都是她成长路上的指路灯,伴她在黑夜里无畏前行。“现在D1,公司已经步入了正轨,我正在教学弟学妹们掌握一些管理经验。安置好D1毕业后我才可以安心去继续前行。”她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得井井有条。

最近一次和她聊天,得知她又参加了一个模特大赛,过几天又要出发了。突然明白“出发”的意义,不是离开原地到别处去,而是化整为零,重新开始。当问及“为什么你这么乐此不疲地出发呢?”她这样回答:“因为我觉得,梦想从来都不是遥不可及的。”

责编/毕春晖

E-mail: bchaa@163.com

微博网址: http://weibo.com/bch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