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

虽然加拿大老师都超级“Nice”,但雪莉老师对学生的友好包容以及对教学工作的热爱真是我从未见过的。

“妈妈,雪莉女士生了个宝宝!是男孩!”今天下午,儿子一放学回家就激动地宣布这个消息,继而他稍微平静地补充道:“当然,这没什么令人吃惊的,大家早就知道了。”他看我也感兴趣,继而补充了些细节:“她今天来看我们了,她说她只用7个小时就生完了,别人一般要20多小时呢!全校都为她感到高兴。”看得出,儿子是分外高兴。

其实,雪莉老师并不是儿子现任班主任,只在二年级时教过他,可儿子一直都对这位老师念念不忘,有时课间休息还特意跑去她的教室打个招呼,送上一个微笑。

人们对老师怀有特殊感情也许是因为他们除了教会学生学业外,还教导做人的道理,一位好老师甚至能让那些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孩子脱胎换骨。印象中,这种具有人格影响力的老师通常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人生阅历,充满大智慧。

然而,年轻的雪莉老师也有这样的魅力。学生和她非常亲近,把她当作知己。她常常成为孩子们回家后向家长谈论校园生活的主要话题。不过那时,她还不叫“雪莉女士”,而是叫“摩尔小姐”,因为她还没结婚。

儿子会今天说“妈妈,你知道吗?摩尔小姐有个上小学的弟弟。”明天说,“摩尔小姐今天带我们去老人院看她的祖母了。”过一天说,“摩尔小姐的父母离婚后又结婚了。”再过一天又说,“摩尔小姐的男朋友吉米今天来我们教室和我们聊天了。”

“你们老师怎么什么都跟你们说啊?”我很纳闷。“她信任我们,我们是她的朋友你知道吗?”儿子却开心地答道。“那你们听朋友的话吗?”我追问道。“当然,我们也很信任她,我们都愿意听她的。”儿子自豪地说。“她给你们的作业多吗?”学业应该是做家长最关心的项目之一吧? “多,但很有趣的,连劳克林都开始写作业了。”儿子一脸愉悦的神情。

我很好奇,这位老师到底有什么魔法,把孩子收拾得服服帖帖,连作业都愿意写?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雪莉老师并非那种为了讨好学生而不讲原则的人。事实上,她对孩子管教得很严,即使孩子们偶尔忘了说声“谢谢”,她也豪不马虎地提醒他们“魔力词语”。

虽然加拿大老师都超级“Nice”,但雪莉老师对学生的友好包容以及对教学工作的热爱真是我从未见过的。孩子爱她,不仅因为她的好脾气。他们还十分佩服她无限的创造力和多才多艺。自打她来了以后,学校多了个舞蹈俱乐部,孩子的舞编排得史无前例的好,就连同样的服装经她一搭配,舞台效果出奇得好。

在摩尔小姐之前,儿子是很不喜欢上学的,他最讨厌被老师管,因此也不大服管,他总喜欢做自己爱做的事,可又搞不懂要顾及别人的感受。对于处在似懂非懂年龄的孩子,我也束手无策。

总之,那阵子上学是件令我和儿子都头疼的事,每一天似乎都不好度过。等到一年级,孩子开了点窍,不反对上学了。不过,喜欢上学还是遇到摩尔老师后的事。

加拿大小学是从学前班开始的,儿子虽然才小学四年级,却上了五年学,遇到七位老师,有教了近40年的资深教师,也有口碑颇佳的金牌老师,而他最喜欢的雪莉女士还是个当时尚未转正的代课老师。

对于儿子的偏爱,我并不感到奇怪,看到儿子从此成为一个非常快乐的学生,还总想当全班第一名,我对雪莉老师心存感激。因此一直想为她做点什么。终于等到了机会,就在儿子二年级即将结束之际,学校要决定是否留用雪莉老师。我写了封信给校长,把雪莉老师对所有孩子的付出,尤其对我儿子的改变如实陈明。新学期伊始,我看见雪莉老师的身影又出现在那间熟悉的教室,暗暗为她感到高兴,也为其他像我儿子一样的孩子感到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