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力(台湾)

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有一家咖啡店是不愿意在通讯软件上标注地点打卡与别人分享的吧!因为希望每次去的时候都能有座位,且人不多,很安静,可以待很久,更可以积累很多的回忆。而于我,心中的这家店就是位于东京谷中的“カヤバKAYABA”咖啡店。我很喜欢这一带的小店,因为这里是老小区,店面多半是老建筑改的,且非交通便利之处。当然也因为此,形成了这一区具有怀旧特色的“谷中、根津、千駄木”散步路线。

你可以选择跳上出租车从上野过来,也可以选择从日慕里车站后方的南出口往谷中灵园方向散步过来。我喜欢后者这条路线。晚上我没试着走过,但白天倒是走过好几回。说是灵园,倒觉得这里是一个放下一切的长居之地,不管过去风风雨雨,最终在郁郁葱葱的大树下归于平静,心底倒是升出一种踏实,本来看似凹凹凸凸的地面也已经被踩得密实平坦。德川家墓也在此,这里长眠着许多历史名人。

通过灵园直走下小坡,在言问通交叉口就可以找到这一家小咖啡店,还可以经过一家老式的仙贝店,店名我老忘,因为每次都是在等餐的空当走过来买仙贝,在前台玻璃柜里卖的仙贝都是在后面现场烘烤而成的。不爱吃酱油味的我可以在这里找到裹着糖粉的口味,结果许多朋友过来买伴手礼,大家都对口味很满意,比起大品牌的老店更好吃。

“カヤバKAYABA”虽然是老建筑,但是现在的经营者融入了现代年轻人喜欢的一些元素。复古外更加上了设计可爱巧妙的插画Menu,以及讨喜的餐食料理。早上是咖啡店,到了晚上又化身小酒吧。不管哪个时候造访,我都会选择吃一样的三明治和咖啡,但相信其他的料理也很美味,只是个人独独钟情这一种口味,这也是这间店始终让我魂牵梦萦的原因之一。

关于历史的部分,目录或官网上都可以看到这一段介绍: “カヤバKAYABA”所使用的空间是日本大正五年建造的木结构町家建筑,在昭和十三年的时候KAYABA咖啡正式创业,由创业者伊之住的夫人及女儿负责营运,从此之后KAYABA咖啡成为谷中町的标记已有将近七十年的历史。但很遗憾的是在平成十八年伊之住夫人不幸去世后,KAYABA咖啡失去了重要的支柱只好关门歇业。

直到平成二十年的秋天,NPO法人历史都市研究会在SCAI THE BATHHOUSE的协力之下,希望重新建立谷中町的标记,也就是让KAYABA咖啡店重新开业,于是邀请建筑家永山佑子负责设计与修改,直到来年的9月KAYABA咖啡店重新复活在谷中町。重新设计修改并保留了大正町家的梁柱与外观特色,如昭和年代喝茶的广告牌、椅子、食器等都是当时的特色。另外,在玻璃天井的深处还可以看到大正年代的梁柱与天井结构,KAYABA咖啡店可以说是跨越了大正、昭和、平成三个年代的谷中町地标。

这几年每次来到东京,我都必定会留出一天到这里吃早餐,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如果要说起在这里发生的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不得不提到2014年2月的那场大雪。那次到东京出差,正巧遇到了40年罕见的大雪。这对居住在亚热带的台北人来说,见到大雪纷飞的景象太令人惊喜。那一整天我都在不断地把美丽的雪景上传到Facebook上,引起了朋友圈里的一阵骚动。而在大雪中我也一样跑行程、逛街、吃料理,和往日旅行没啥两样,但当时决计不会想到隔日所遭遇的一切。

我当天的飞行大约是在下午两点左右,早上八点多我就搭了电车到日慕里,却遇到了一个接一个的困境。首先就是在雪地推行李,说是推倒不如说是用沉重的行李箱铲出一条道路般的举步维艰。好不容易推到车站时让人大惊,这里宛如难民逃难的场景般。因前日大雪影响,所有的电车都已停运,别说要进站,就连挤入人群看一下都很不容易。当时,我打电话给好友Cake。她住在目白隐宅,让我先搭出租车到 “カヤバKAYABA”咖啡店等着。

到了 “カヤバKAYABA”,照例点了Morning Set里的烘蛋三明治+咖啡组合。其实早餐的Menu中有六种口味的组合,但因着个人喜好难以改变,永远选择吃不腻的简单料理。松软的白吐司里夹了烘得香滑可口的煎蛋,而里层的酱汁除了美乃滋外,还涂上了一层薄薄的黄芥末。新鲜的生菜与三明治放在同一个碟子里,还淋上了和风沙拉酱。套餐里所配的咖啡也好喝,虽然是深度烘焙,但煮得极为有层次。

朋友前来安抚我,在陪我好好地吃了一顿美味餐点后,更是联络了出租车陪我搭车前往机场。而前往机场的道路也是最煎熬的一段时间。高速公路封闭,我们只能在公路上龟速前行。抱着顶多迟到后睡机场的心情总算熬过了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且幸运的是,因为航班延误的原因,我也顺利地成为最后一个赶上飞机的乘客。

编辑 骆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