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都有属于自己的诗

水仙·———

每当我倚榻而卧,或情怀抑郁,或心境茫然,水仙啊,便在心目中闪烁——那是我孤寂时分的乐园;我的心灵便激情洋溢,和水仙一道舞蹈不息。

——华兹华斯《水仙》

黄玫瑰·———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不营字造句,不和梦想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博尔赫斯《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山茶花·———

酒面低迷翠被重。黄昏院落月朦胧。堕髻啼妆孙寿醉,泥秦宫。试问花留春几日,略无人管雨和风。瞥向绿珠楼下见,坠残红。

——辛弃疾《浣溪沙·与客赏山茶》

杏花·———

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

——戴叔伦《苏溪亭》

风信子·———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茉莉·———

你一定来自那温郁的南方,告诉我那儿的月色,那儿的日光,告诉我春风是怎样吹开百花,燕子是怎样痴恋着绿杨。我将合眼睡在你如梦的歌声里,那温暖我似乎记得,又似乎遗忘。

——何其芳《预言》

铜钱草·———

我们年轻,什么也不知道,不想知道。只知道,梦会飘,会把我们带进白天。云会在风中走路,湖水会把光亮聚成闪烁的镜子。我们看着青青的叶片,我还是不想知道。墨绿色的夏天波浪起伏桨在敲击,鱼在分开光滑的水流,红游泳衣的笑声在不断隐没。一切多么远了,那个夏天还在拖延,那个声音已经停止。

——顾城《窗外的夏天》

向日葵·———

向日葵,平民的花朵,覆盖着我的眼帘四闭。如四扇关上的木门,在内燃烧。未开的葵花,你又如何?

葵花,你使我的大地如此不安。像神秘的星辰战乱,上有鲜黄的火球笼盖。

丝柏倾斜着,在大地的乳汁里,默默无闻,烧倒了向日葵。

——骆一禾《向日葵——纪念凡·高》

腊梅·———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地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徐志摩《雪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