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公园里的家 祥隆花园后... 集中玉林市三大\"生态绿肺\"公园...

陈锁贵

山庄里的幸福日子

在朋友的眼中,李旻果和德国生态学家马悠博士的相识是一个传奇,他们的结合更像是一首诗。

1999年9月,云南世博会期间,时任一家报社记者的李旻果与马悠在秘鲁大使的招待晚宴上相识。为了让晚宴更具南美特色,秘鲁大使还从本国空运来一支乐队助兴。晚宴很热烈,李旻果骨子里却是一个爱静的女人。饮了几杯酒后,一时有些酒酣耳热,她就走到外面的休息室坐坐。

这时,从外面进来一个身材高大、鼻梁坚挺的欧洲男子,别人参加晚宴穿的是晚礼服、晚装,他却上身穿件白衬衫,下身是泛白的牛仔裤,显得随意而洒脱。那男人温和、俊朗的面庞,让李旻果感到有股父性的亲切,就朝那男子笑了笑。

那男人也报以微笑,然后走过来,用英语向李旻果打招呼。李旻果英语口语不错,就和他聊起来。

这位男子就是马悠博士(熟悉后,李旻果一直管他叫老马),是德国一名生态学家。1997年,他受德国政府委托来到中国,担任中德政府合作的“西双版纳热林雨林恢复和保护项目”专家组组长。李旻果出生于云南普洱一个喜爱园艺的家庭,她在外公培植的兰花下长大。了解到老马的身份和工作,李旻果对他充满了敬意。

看到李旻果有些疲累,老马请她到大堂清静一下,喝杯咖啡!两人像认识已久的朋友那样下到酒店大堂,老马坐到大堂一角摆放的钢琴前,笑着对李旻果说,“我要送给你一个礼物”。随后,他弹了一曲蓝调,曲子时而激情四射,时而忧郁悲怆,一下就击中了李旻果的内心。

这时,老马闪着他迷人的眼睛,热切地望着李旻果,说:“如果你还是单身,请你嫁给我!”

听了这话,李旻果既感到意外,又在意料之中。自从看到老马第一眼起,她就觉得自己的心仿佛有了归属。迎着老马的目光,李旻果调皮地说:“我还是单身,想娶我,就来吧!”

从那以后,老马和李旻果热恋了,虽有年龄和国籍的差别,两人互为心灵上的知音。

2000年正月十五,老马给了李旻果一个盛大而浪漫的婚礼,世界各地的朋友飞来,各种肤色的友人聚在一起,为他们的结合举行了一个盛大派对。放飞的孔明灯和天上的圆月辉映,地上的人们围着新婚夫妇载歌载舞。那一晚,李旻果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

随后,李旻果辞去做了多年的记者工作,跟随老马在澜沧江边买下16亩橡胶地,他们准备在这里建造一座爱的花园,并取名为“湄公山庄”。

建造这个家时,李旻果挺着怀孕六个月的大肚子,和工人一起搬石头、抬木头。她那些生活在都市的朋友们打赌:李旻果在那个荒僻的地方不会待上一个星期。然而,她们都输了!

李旻果一心想为腹中的孩子建造一个美丽的花园。按照老马的构想,一万多平方米的地方,他们只住其中的百分之十,还有百分之九十是为花、草、小动物建的家,而且完全按照雨林再造的计划推进。

当大女儿林妲出生的时候,湄公山庄已经初具雏形;二女儿宛妲来到人世的时候,雨林花园已枝叶繁茂,郁郁葱葱。老马在欧洲就有“兰花的上帝”的美誉,而在他们的花园里,老马精心培植的120多种兰花开满了整个大花园,蛇、蜥蜴、小鸟等各种小动物在李旻果的家里来来去去。一到雨季,花园里充溢着青蛙、蛤蟆、牛蛙等各种呱呱声音的合唱。冲凉的时候,李旻果会看到青蛙蹲在地上,瞪着绿豆般的小眼睛静静地看着她,样子非常可爱。有天晚上,老马睡着睡着就笑出声来,李旻果问他笑什么,老马说:“有一只癞蛤蟆跑调了!”李旻果倾耳细听,果然是这样。

林妲和宛妲一天天长大,李旻果和老马早就达成了共识,要给孩子一个完全自然的环境。

他们的家庭生活每天大都是这样度过的:早上,女家庭教师放音乐叫两个孩子起床,老马走出来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开始磨咖啡,李旻果闻到咖啡的香气,就会爬起来。这时,太阳出来了,老马把浴缸放满,滴上精油,然后沉进去,有时全家都会泡在里面,聊上好久。太阳下山时,他们要喝落日酒。晚上,一家四口睡在三米宽的大床上,尽情地说笑。

那段日子,李旻果感到无比幸福。和老马认识前,李旻果说她完全是自己,忙得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自从有了这个家之后,她的心里完全是这个家。

强抑悲痛从头再来

李旻果在雨林中一住就是十年。十年没有到“山下”做过一次头发、一次美容。“我像只‘母兽那样,整天在山上为两个女儿建造花园,和丈夫一起推进他的事业。”

2004年,老马和李旻果在西双版纳成立“天籽生物多样性开发中心”,这个名字的寓意为:天赋籽权,世间每个物种与人一样,都应该具有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力。自成立这个中心以来,老马和李旻果尽其所能,希望去保护和恢复中国西南部那片已脆弱不堪的生态系统。

2007年,老马和李旻果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租下六平方公里的轮歇地,建立了中国首个民间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夫妇俩希望建造一个既有生态价值、又有经济效益的再造雨林样板工程。如此大规模的作业、采种、育苗,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夫妻俩投入了全部身家,甚至连自己的保险都卖了。他们在保护区种下近300万棵树苗,准备多层次全方位打造立体的生命景观系统。

为了让当地政府接受雨林再造推进生物多样性的理念,老马鼓动李旻果重出江湖,和当地政府洽淡项目,推动当地对雨林的保护,以及防止过度开发滥采雨林建立工业区的短视行为。正待她全力辅佐丈夫创造伟业时,命运却和她开了个残酷的玩笑。

2010年1月26日上午,李旻果正在普洱市政府开会,却接到女儿林妲打来的电话,说爸爸睡着了,怎么也叫不醒。

女儿的话让李旻果大吃一惊,她清楚老马呼唤不醒的结果。结婚前,在德国体检时,医生就查出老马患有心脏病,劝他立即进行手术,老马却固执地拒绝了,还安慰李旻果说:我的身体我最清楚,我会为自己负责的。李旻果一直很信服老马,就没再劝他做手术,没想到……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李旻果只开了40分钟。回到家,她看到老马像疲倦的孩子一样,睡得很熟,只是再也没有声息。抚摸着爱人的面庞,李旻果的内心空了。她陪着老马睡了一会儿,然后站起身,指挥着手下做事。

李旻果把老马葬在他生前为之奋斗的布朗山上,墓碑位于山坡最上方,右下角是一块巨石。这块巨石是李旻果寻找了很久才发现的,外形像只乌龟,敲击能发出金属声。石头、墓碑、橡树构成三角形,分别代表着中国人所说的精、气、神。墓碑前种满了鲜花,以及老马最爱的兰花。

李旻果每周都去一次布朗山,在丈夫的墓前坐坐,倒杯他生前自酿的兰花蜜酒,和老马说说话。老马虽然走了,可李旻果总觉得他在不远的地方看着自己,催促她承继自己的事业,不要懈怠。

忍着巨大的悲痛,李旻果率领团队继续工作,她和普洱市政府谈好了一个项目:把普洱茶园按老马的生物多样性系统来打造,把茶园景观系统推进到100多万亩。

然而,灾祸再次降临。2010年2月初,她和老马精心营造的老班章保护区燃起了山火,火势难以控制,李旻果眼睁睁地看着已近雏形的雨林再造工程被烧得满目疮痍。为了保护丈夫的墓不被焚毁,李旻果执意护在那里。如果不是几位外国朋友强行把她拖走,她也很可能被那场大火带走。

保护区被烧后的第二周,李旻果到昆明出差。当她回到家打开门的时候,顿时有种不祥的预感,只见房间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先生留下的实验室也有人进去过。李旻果意识到,家里肯定进了窃贼。她赶紧去了卧室,看到盛放贵重物品的箱子在地下扔着,多年来积攒下的珠宝玉器被洗劫一空。

两“难”刚过,再添一劫,李旻果已经没有心情悲伤了。老天把她曾经拥有的,又以一种残酷的方式夺了回去,这也许是宿命吧!

然而,此时的李旻果已不是一个安于命运安排的女人,她想,只要人活着、命还在,失去的还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取回来。有两个漂亮的女儿,有精诚合作敬业的团队,有老马遗留下来的生命多样性开发的技术,一切还能从头再来!

愿做永远的“阿凡达”

西双版纳的城市开发,近几年正以惊人的速度展开。商业地产和旅游开发,使这里变成一个大工地,作为地球“绿肺”的雨林,离城市和人群越来越远。

对此,李旻果心急如焚。她动用了可以利用的所有资本,去和本地的开发商去争土地,因为土地落到了那些人手里,就意味着一批热带雨林又要消失。她的做法,引起了地产商的仇视。有一次,她从市政府出来,到楼下取车时,发现车胎被人扎破了。惊诧间,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过来,对方用阴冷的口气警告她在一个地产项目上不要乱插手,不然有你好看!

李旻果最恨这种下三滥的手段,她柔中带刚地说:“这个项目我就要和你斗到底。你为了赚钱,不惜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亏不亏心啊!”对方看她毫无退缩之意,便恶狠狠地说“走着瞧”。

2011年8月,李旻果又得到一个消息,政府和一个地产商联手,要把一块上百亩的雨林毁掉,上马一个大型旅游娱乐项目。

李旻果既气愤又痛心。30年来,为了发展经济,当地政府推行单一种植橡胶林,让这里损失了大约4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在勐腊一个河谷地带,分布着一大片76头野象喜欢吃的盐硝类象塘,由于雨林被破坏,也濒临消失。由政府主导的这个大型旅游开发项目,再次威胁到西双版纳野象的生存。

李旻果坐不住了,她找到当地政府主管领导,毫不客气地说:“你们这样做,是在犯罪,是在对子孙后代犯罪,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犯罪!”

那个领导对李旻果的指责十分生气,不客气地把她“请”了出去。李旻果知道政府官员为了政绩,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项目的。她多次到政府找主管领导“讲理”,去的次数多了,每当她出现在普洱市政府的走廊里时,工作人员都奔走相告:那个难缠的女人又来了!

除了为保护雨林呼吁奔走外,李旻果还加快了生命景观系统再造工程的进度。她不仅要把普洱市做成生态茶园基地,还要在勐腊县开辟一块亚洲野生象栖息地。李旻果相信,只要打造出一个生命景观系统样本,所有人都会认识到它的价值。

2012年3月,李旻果的团队和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开始了关于民族多样性的研究。另外,法国娇兰公司决定和李旻果的天籽生物多样性开发中心进行合作,以布朗山为基地,进行兰花培植。全世界2万多种兰花,西双版纳就有500多种,老马生前曾在实验室里培植出120多种兰花,李旻果很看好和法国公司的这项合作。

李旻果还把文化传播做为天籽生物多样性开发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她认为,现代人的迷失主要是价值观的迷失,人类的功利及短视已毁掉了太多珍贵的东西。李旻果想通过文化传播的方式把人心里的种子唤醒,然后把它激活。

2012年8月,李旻果和她的团队策划了一个电视栏目,叫《妲妲的世界》,就是以林妲和宛妲两姐妹行走世界各地的植物园以及自然保护区为主要线索,展现世界上生物、动物的多样性。除此之外,李旻果还计划拍摄一部以《天籽》为名的电影,反映作为地球“绿肺”的雨林,如今离城市和人群越来越远。李旻果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唤起人们对雨林的关注。

李旻果关注的还有两个女儿的成长。在雨林里生活的林妲和宛妲非常与众不同,她们与花对话,感知大树的能量,能听到落叶的声音,看到寻常人无法看到的东西。大女儿林妲无师自通能弹钢琴、唱歌,二女儿喜欢把所有文字都画成画。混血孩子一般都有惊人的美丽,更让人感叹的是,这两个孩子身上都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淡定,充盈着超凡脱俗的美。

扛不住父母的压力,李旻果曾把两个孩子送进学校去读书。新鲜感过去以后,两个孩子和妈妈说得最多的就是:妈妈,我们可不可以不再上学了!李旻果也是从那个教育体制过来的,她觉得目前的教育体系扼杀了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天性,就让孩子退了学。她为孩子设计了一条成长之路,就是和大家一起学习,通过拍电视方式,让孩子边走边学,在行走中成长、成才。

让李旻果欣慰的是,她手下有一个优秀团队。团队里的年轻人起初是绿色志愿者,在与李旻果的相处中,受到她对雨林保护的执著以及对生命景观系统开发前景的感染,最后都留在了她的身边。

与这些年轻人在一起,李旻果充满了活力。她对大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有一天,我们会让人们实实在在看到一个山的转变,一个村落的变化,一个城镇的转变!”

李旻果说这话的时候,总会想起她痴爱的老马。对雨林的保护是她和丈夫的一个梦,为了这个梦,她愿做永远的“阿凡达”。

(责编 张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