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法观

邓宇

有朋友常问我:“如何写书法呢?我能写好字吗?”刚开始,我会仔细地告诉他,如何选帖,如何去写,这样问的人多了呢,我就会先笑一笑,再反问他:“你真要练字吗?那么你认为什么是书法呢?书法是不是写字呢?”书法不是写字,也不是描字、画字、抹字。“那么,你想学书法还是写字呢?”经我这样一问,也就很少有人再提了。在我心中,书法有很崇高的位置,以至于不敢轻易发力用功。我知道它有一种只有中国人才懂的妙悟玄理。如果不拿出智慧与灵性,那是绝难品得其中“三味”的。正如弘一法师所说的:“是字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因为世间无论哪一种艺术,都是非思量之所能解的。

书法难就难在它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书者必须要有几种修养,缺一不可。汉字以其只象形文字的本体,发展有源,枝繁叶茂。从甲骨文、金文,小篆,到最后发展出来的楷书,达到了一个形式上的极则。从王羲之开始,到唐代的欧阳询总结出汉字解体36法,一直到清代的黄自元汉字结体92发,可以说,书法的理论浩如烟海。楷书、草书、行书到如今历经千年,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几乎没有变化,这也可以说是汉字之美的极致,是高山仰止的艺术高峰。这就尤如西方绘画无不以文艺复兴三杰为宗,为后世画者的楷模开枝散叶。有人问我:“书法的文化性多一些呢,还是更贴近艺术性?”很多人会很犹豫,有的甚至无法给出一个答案,有的赶去就说,先把字写好再谈什么书法,刘宏卫先生干脆地说:“书法有文化性、有艺术性,也有技术性,更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形式。”前人关于写字的源流、派别,以及笔法、章法、用墨……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而且有很多书可以参考。现在,就我个人关于书法的心得及经验,随便来说一说。

一是要有临池的功夫。现代成功学讲的“二百小时理论”指的就是这个意思。磨穿铁砚,洗墨成池,退笔成冢……这些讲的就是贵在精熟。书法是技术性很强的一门学问。

二是书法的艺术性。可以说,书法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它有人的生命意识,是时间性的、空间性的。在有限的空间内追求无限的自由,正如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自然的限制,而达到绝对的自由一样。书法不可重复,一如人生的河流不可逆转。通过书法表达思想,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才华、观念、修养等。我国古代就有这样的说法——字如其人。一个修养很高的书法家,会将自己的底蕴于字里行间彰显出来。这种不自觉的行为,往往包括了他的身体状况(线条的力度)、心理状态(否心浮气躁)、修养水准(文雅气、江湖气、莽夫气)……也就是说,书法是艺术的最高表达形式。

前不久,我去郊外游玩,在山间小路上行走,忽然想到为什么有些字看起来并不唯美,甚至被称为“丑书”,但也是至高的神逸之作呢?我看到地上散落的松枝,忽有所悟,亦如文字之始,远古伏羲画八卦的时候,观察鸟兽之迹而形成文字。文字远取诸物近取诸身的形象感知,联想通感,其实恰是人生的几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