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页晚

雪小禅

对于册页,词典曰:分页装裱的字画。

册页,多么空灵的两个字,读出来有氤氲香气。似本来讷言的女子,端坐银盆内,忽然张嘴唱了昆曲,她梳了麻花辫子,着了旗袍,她素白白的眼神,有着人世间的好。在她心里,一定有册页,她一页页过着,每一页都风华绝代。

车前子有书《册页晚》,这三个字放在一起更美,是天地动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魏晋之风了。一个晚字,多么寂寥刻骨,让所有调子全轻了下来。守着一堆古书、几方闲章、几张宣纸、一方墨过日子,远离了圆滑世故,是一个人仰着头听槐花落、低着头闻桂花香。

闲看古画,那些册页真端丽啊。八大山人画荷,每张都孤寂,而那些南瓜、柿子、葡萄、莼菜……让人心里觉得可亲,像私藏起来的小恋人,总想偷吻一口。

册页是闺中少女,有羞涩端倪,不挂于堂前,亦不华丽丽地摆出来。它等待那千古知己。来了,哦,是他了!不早不晚,就是这一个人。

那千年不遇的机缘!册页,深藏于花红柳绿之后,以黯淡低温的样子有了私自的气息。

去友家品册页。

极喜他的书法——深得褚遂良真味。那书法之美,不在放纵在收敛,那起落之间,似生还熟,有些笨才好,有些老才好,有迟钝更好。最好的书家应该下笔忘形、忘言,浑然天成。

他打开册页的一刹那,我便倾颓。

那时光被硬生生撕开了。似京胡《夜深沉》最高处,逼仄得几乎要落泪。

仿佛看见柳宗元穿了长袍在游走,他放歌永州,他种植、读书、吟叹……那册页被墨激活了,每一页都完美到极致。我刹那间理解了李世民要《兰亭序》殉葬,吴洪裕只想死后一把烧了《富春山居图》,他们爱它们胜过光阴、爱情、瓦舍、华服、美妾……他们融入了自己的魂灵于《兰亭序》和《富春山居图》。

那自暴自弃,有时充满了快意。

屋内放着管平湖的古琴声。茶是老白茶。屋顶用一片片木头拼接,像森林,老藤椅上有麻披肩。黄昏的余晖打在册页上。

看册页,得有一颗老心。被生活摧残过,枯枝满地、七零八落了。但春又来,生死枯萎之后,枯木逢春。那些出家的僧人,八大、渐江、石涛……他们曾在雨夜古寺有怎样的心境?曾写下、画下多少一生残山剩水的册页。

翻看他们的册页,看似波澜不惊,内心却银瓶乍裂——他们的内心都曾那么孤苦无援,只有古寺的冷雨知道吧?只有庭前落花记得吧?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那册页,有金粉寂寞,簌簌而落,过了千年,仍闻得见寂寞。

他们把那些寂寞装订成册,待千年之后遇见知音把玩,也感慨,也落泪,也在纸墨之间看到悲欢、喜悦、落花、流水、光阴碎片。同时闻到深山古寺流水声、鸟语、花香,那古树下着长衫的古人面前一盘棋,我只愿是他手上那缕风,或者,棋上一粒子。

在那一页写满我姓氏的册页里,我看到蒜白葱绿、红瘦黄肥,看到人情万物、雪夜踏歌,亦听到孤寂烟雨、禅园听雪,而我在一隅,忽有斯人可想,可怀。

此生,足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