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王府井拟在武汉大光谷区域投资约260亿元,打造总计约85万平方米的商业体。其中,江夏文化大道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城市购物中心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

据新华网报道,7月7日,王府井集团率团队就项目投资事宜与武汉市江夏区委区政府进行洽谈。

据了解,王府井拟在武汉大光谷区域投资约260亿元,打造总计约85万平方米的商业体。其中,江夏文化大道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城市购物中心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

其中,江夏文化大道项目作为王府井集团在北京以外最大的商业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200亿元。项目商业总面积约70万㎡,其中自持商业面积为40万㎡,包含王府井购物中心约15万㎡,城市奥特莱斯约10万㎡,标准五星级酒店约6万㎡,特色商务酒店约3万㎡,风情购物街约5万㎡。其中,王府井购物中心和城市奥特莱斯将由王府井集团与美国商业巨头塔博曼集团共同经营,风情购物街由王府井集团自持经营,酒店由首旅酒店集团经营。

另外,王府井集团将在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开发建设并自持运营面积约15万㎡城市购物中心,总投资约60亿元,该项目将与江夏文化大道项目形成互动,成为王府井集团助力武汉的双擎。

上述项目建成后,王府井集团在武汉自持商业面积将达到55万㎡,预计年营业额约60亿元,将为江夏区提供至少1.5万个就业岗位,每年预计为江夏区创造4-6亿元的税源收入。

财报显示,2019年,王府井营业收入267.89亿元,同比增长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1亿元,同比下降19.98%。2019年,百货业务营收为176.24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70%,百货业态仍在王府井营业收入构成中占据主体地位;王府井奥莱业态营收及利润实现较快增长,营收为45亿元,增幅达到24.75%,占集团主营业务总收入的比重达17.9%,奥莱已逐步成为王府井业绩平台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财报也可以反映出,王府井的主要业务百货正处于衰退期,存量升级改造任务艰巨。

据《中国商报》报道,近年来,王府井不断加大对传统百货的升级改造力度,去年,王府井投资上亿元将传统百货长安商场改造为时尚型社区购物中心。此外,王府井还计划对包括王府井百货大楼、双安商场在内的多家主力百货店进行升级改造。对传统百货的升级改造并不是简单的购物中心化,而是要改变品牌构架,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将消费购物环节嵌进体验中,让消费者可以随机、随性、随意地购买,毫无压力地买。

当下,王府井不仅加大对现有传统百货的改造力度,更是加速购物中心布局。2020年,王府井计划开业六家新店,分别为广东佛山购物中心、青海西宁大象城购物中心、贵州安顺国贸购物中心、广西柳州购物中心、成都永利街区项目和沈阳赛特奥莱二期项目。此外,王府井4月25日还公告称,拟购买新乡奥莱项目。

如今,王府井投资武汉大光谷区域的这次大手笔,其商业野心越发彰显。

此外,6月9日,王府井发布公告宣布,其成为拥有中国第8张免税牌照的企业。在此之前的一个月以来,曾经一蹶不振的王府井的股价已经暴涨了110%。王府井迎来了春天,凭免税牌照资源的稀缺性,助力其业绩增长已无悬念。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免税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成为全球免税消费大国之一。王府井此时拿下免税牌照,正临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