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微

沉默是颗定时炸弹

搬了新家以后,家里的火药味越来越重了,一家子期盼的美好未来没有实现,半年时间不到,不仅关系没有任何改善,反倒有了些剑拔弩张的意味。新家比原先的屋子要整整大上一倍,按道理应该是更幸福了吧,谁知到头来,别说幸福,好好过日子都难。

父亲眉头紧皱着坐在沙发上,程琳进屋时叫了一声“爸”,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母亲赶紧迎上做出噤声的动作,将她拽进厨房。

“找机会和乔然说下,你爸回来的时候招呼还是要打的,叫声爸也少不了他一块肉。”母亲嘟囔着嘴说,“乔然今天进屋就跟你爸瞧了个对眼,哑巴一样,想想都气人。”

乔然就是这一切矛盾的源头,结婚前就有不少人提醒说太过沉闷的人对婚姻来说是颗定时炸弹,虽然平时没事,但爆发威力绝对不容小觑。结婚以后果然矛盾不少,每次他心情不好,必然会一言不发神情难看,一家人都得看着他的脸色行事。之前程琳选择冷处理,因为不管说多少次乔然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这次她要好好地跟他摊牌。

晚饭烧好以后,母亲在客厅里吆喝了一声,吃饭,明显是在叫乔然,卧室内却没有一点动静。程琳黑着脸进卧室,不悦地说:“回家爸也不会叫一声吗,现在吃饭了也躲着藏着。像什么样子,赶快出去客厅吃饭!”

乔然活像尊风化的石像,他说,我不饿,你们先吃。

程琳从他手里夺过遥控器,冷冷地说,这顿饭不管你想不想吃,都给我坐到桌子上去!乔然犹疑了一会儿,拍拍屁股起身,到了餐桌上也只吃离自己最近的空心菜,其他菜一概不夹。饭桌上,程琳说什么都没人答话,乔然吃完就将筷子往桌子上一放回了卧室,程琳的心顿时凉透了。

程琳仔细想了想最近这阵子有没有哪个环节上出了岔子,惹得乔然不高兴,思来想去好像的确有那么一件事。前几天表妹来家里,一群人围坐着聊天,用的是方言,把乔然一个人晾在边上。而且等客人走了以后,父亲一直念叨着表妹夫生意做得有多好,对表妹有多好,还说乔然差远了。

乔然会生气是必然的,因为回到老家之前乔然的薪酬并不低,但为了她才辞职回到三线城市找工作,人生地不熟的,难免有落差,被岳父一比较,他心里更是过不去了。但这种事也不值得赌那么久的气吧?不发脾气,不说话,表面看上去波澜不惊,说不定心里早就翻滚成了沸汤。

他的心里有疙瘩

程琳是独生女,父母宠得紧,所以当年将外地男友乔然领回家的时候,父母热情相迎,掏心窝与其交流。反倒是乔然,只有刚开始表现得比较好,后来都一个人坐在一边玩手机,当时父母见状有私底下劝她说再观望观望,是她自己坚持要嫁。

乔然因为是外地女婿,母亲为了能好好沟通,特地矫正了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父亲也努力适应乔然的饮食习惯,大家都为了家庭的和谐不断努力,只有乔然,一直没变化。

原先的屋子比较小,考虑到如果生孩子空间可能不够,商量着买个新房,父母拿出了大部分积蓄支持,他们并不要求房产署名,但是要求日后一起住。

当时乔然没反对,可没想到真正住到新房里以后,他处处表现出排斥。

乔然曾说过,以前在老家,兄弟姐妹总共七人,都挤在一间屋子里睡,根本没有任何私密空间,他不喜欢私密空间过度被人侵占。难道是这个原因?后来证明不是,他心里还有更大的心结。

程琳和乔然的冷战维持了很久,除了晚上睡在同一张床以外,两人几乎没有任何交流。有句名言不是说“沉默是金”?都是胡说八道,沉默哪里是金了,因为乔然的沉默,差点把家都毁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还未等到程琳找到解决办法,矛盾又升级了。父母决意要搬出新房子住回原来的地方,原先住新房时把所有可用的电器和日常用品都搬了过来,现在回去只有空空四壁,程琳自然舍不得。父母开始收拾那天,她很认真地问乔然:“难道让你开口说句话很难吗?只要说一句,爸妈你们住着,就可以了。”

“我說了就会留下来吗?他们对我的成见不是早就形成了?”这次乔然没有沉默,一句话戳得程琳懵了。成见,什么成见?程琳追问着,乔然却不再说话,目不转睛地看电视。

夹缝中求生存

父母搬回老屋子并不容易,总不能家徒四壁地住着,程琳在房贷之余凑了点儿钱将电冰箱和空调等给装上,其余东西只能等经济宽裕些再说。她一方面放不下父母,一方面又不舍得自己的婚姻,夹缝中求生存真的很难。

最终她找到了个折中的办法,下班后的时间全部待在父母身边,九点后再回家睡觉。如此相处下来,竟也平安过渡了一个月,程琳有一点想不明白,父母不在的时候,乔然对她的态度很好,而只要父母一在,他沉默的一面马上显露出来。

程琳怀孕之后,夹缝生存的处境显得甚为明显。要是被父母知道自己有了身孕还如此穿梭在公司、老家、新家当中,心疼不必说了。但是不这么折腾,她不善厨艺,乔然又忙,在家吃得肯定不好。

唯一的办法是让父母回新家住,但之前矛盾闹得这么大,她实在开不了这个口。

周末,程琳原打算将房子整理一番再去父母家,可整理到一半,肚子痛得难受,她害怕得赶紧给乔然打电话。乔然刚好在郊区送货,但是一听到程琳肚子难受,与同事商量后赶紧回家送程琳去了医院。当他知道程琳怀孕了,欣喜地握住妻子的手:“幸亏没出什么大事,怀孕这么久都不告诉我,要是出大事了怎么办?”

程琳其实很欣慰乔然对自己的好,如果他也能好好对待父母,那就更好了。她思考了会儿说:“要是告诉你我有孩子,你还会让我天天去爸妈那儿吗?”

乔然怔了一会儿,问道:“好像没告诉爸妈,手机呢?赶紧告诉爸妈这个好消息,他们催咱们要孩子都整整催了一年了。”

父母接到电话也迅速赶到医院,一家子都沉浸在喜悦当中,唯有程琳还藏着心思,这种和谐的气氛肯定维持不久。程琳怀孕后,虽然还在父母那儿吃晚饭,不同的是,每天乔然都会准时来接她回家,会上楼与父母打声招呼。

乔然逐渐的变化都看在程琳眼里,之前的担心也稍有宽慰。

沉默的你,用爱温暖

后来父母为了不让程琳来回折腾,经常到新家给她煮饭烧菜,逢上乔然回家,一家人和和气气地围着一张桌子吃饭。

一天,母亲吃完饭开始收拾碗筷,原本坐着看书的乔然一个身子蹿了出来说,妈,碗放着我洗吧。听到这个妈字,母亲惊诧地看着他,乔然已经多久都没有叫这声妈了,乍听还有点不适应。两人推让了一会儿,最终乔然站在了水池边。

七点钟左右,父母起身打算回老房子,依旧在收拾厨房的乔然大声叫:“琳子,让爸妈住家里吧,别来回折腾了,房间我也仔细收拾过了。”

程琳在父母和乔然之间来回瞧了又瞧,最终定格在穿鞋子的父亲身上:“爸,住下吧,我明天早上很想吃你煮的皮蛋瘦肉粥,别走啦!”带着点儿央求的意味。

毕竟这么长时间没有住一起,父母两人对望了一眼,先是母亲软下性子来,说了句好,拉着父亲坐回沙发看电视。

那天,程琳心情愉悦,困意来得早了些,换了衣服准备睡觉,却看见乔然端着个盆子到跟前,将她的脚放进漂浮着药物的水里,“这是我特地去老中医那儿求医问药得来的,听说对改善睡眠特别好,孕妇也能用。”

乔然的变化让程琳有些措手不及,她疑惑地问:“你最近性子变得挺快的,当初我怎么劝,你都憋着嘴不说话,现在对爸妈倒是上了心。”

“谁让我也要做爸爸了,也许只有升级做爸爸之后才知道自己以前的行为有多幼稚。”乔然有些自嘲地回应。

“幼稚?”

“以前,总觉得你父母看不起我,毕竟你是独生女,他们什么都宠着你,我做任何事都感觉达不到他们的标准。有时候跟你妈聊天,她会说你嫁个本地女婿多好,也会说我赚的钱不够养活你。诸如此类,我听了不舒服,而且当时买房子我出的钱也不多,心里总有疙瘩。但是现在想想,不管他们做什么,都是为你好,自己做爸爸了才想通这些道理。再说,他们对你好,就是对咱俩好,是我自己气量小,爱赌气。”

程琳没想到喬然会叽里咕噜讲这么一堆,在她眼里这么优秀的男人,居然会在婚姻生活里被父母无意间说的话而刺痛,甚至产生自卑。而他又都憋在心里,时间久了,心结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然而,她自己从一开始就埋怨乔然不体谅父母,却从未替乔然想过,他内心深埋的自卑。他用沉默来将那些自卑都掩藏起来。作为妻子,她有义务去解开这个症结,但却迟迟没发现,她也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对不起,还有,谢谢。”程琳弯下身子,抱住蹲着替她洗脚的乔然,很久很久。

其实很多问题刚开始时只要注意些就能避免,但所站的立场不同就很容易忽略,只要多花点儿心思沟通,就不会有那么多插曲。人啊,就是爱折腾。

“以后别把事情都憋在心里了好吗?”程琳温柔地问。

“我的心思都等着你来挖掘啊!”乔然大声笑着,大手摩挲着程琳的额头,“傻老婆。”

程琳开心地笑了,这一刻,她从未如此幸福过。

责编/樊婷

E-mail: fantingb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