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火锅界 高颜值创意菜品,美得不敢动筷子啊

常江

BTV生活频道《食全食美》栏目是北京电视台的一档日播的美食节目。自2002年1月1日开播以来,因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收视率也是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14年间,BTV有的栏目改名了、有的栏目消失了,而《食全食美》就像观众心目的一杆美食旗帜一样经久不衰。2006年,节目定位“走百姓路线,寻找私家菜”,年终平均收视率在全国同类节目中居首应;2007年,节目适时地加入了“健康美食”理念,在挖掘民间厨艺高手,展示其拿手私家菜的同时,又有资深营养师现场烹制简单易学,适用于家庭的健康主打菜,并对私家菜进行科学合理的点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百姓健康饮食,增加节目的观赏性和实用性,更贴近百姓生活。为此,曾获得“生活时尚类品牌栏目”,在京城家喻户晓。现如今,《食全食美》栏目2016年初又改版,增添了时髦的“高颜值”成分,让嘉宾和菜品同样赏心悦目。为此,本报记者日前来到《食全食美》栏目的录制现场进行采访。

女强人高燕展现居家温柔的一面

美食节目的录制现场就是与众不同,记者刚走进楼道,就闻到录影棚里传出来做美食的香味。这期节目请来的嘉宾,是观众朋友们非常熟悉和喜欢的一应美女主播,她是BTV生活频道的著名主持人高燕;还有一应有名气的帅哥大厨,来自海南三亚“悦榕庄”的中餐厨师长苗凡。《食全食美》栏目的导演赵丽红告诉记者:“为了使节目实现‘高颜值的效果,我们不但对食材和菜品的选择上要好看、好吃、好操作,而且,在嘉宾的选择上更是前所未有,不但要颜值高,还要在厨艺上有‘绝活,这两项标准就给我们日播类的美食节目增添了极大的难度。这次请高燕做嘉宾,还是我在她的信息中发现的她会厨艺,高燕是我们生活频道的台柱子,她非常能干,平时总是给人以‘女强人的感觉,我就是想展现给观众高燕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温柔女人一面,她现已为人妻、为人母了。为了让孩子吃的开心、吃的健康,高燕就开始走进厨房,潜心研究、学习美食的做法和营养搭配。这次请高燕来,原本是我们看到她信息的链接中透露她会做一道好吃的面食,后来和高燕沟通时,她说面食太简单了,这次我要做好看又好吃的“西班牙海鲜饭”。在高燕身边的苗凡大厨也及时地给她建议,用些鲜柠檬汁加入,会去腥、提鲜,这道菜,高燕果然不负众望”。最后,记者看到,高燕做的这道程序稍显复杂的“西班牙海鲜饭”,以色、香、味俱全的成色,得到了在场营养专家王玉梅和大厨苗凡的赞扬。

东子的主持风格为节目增色

《食全食美》栏目的男主持人东子,也早已被观众们所熟悉。他在现场总能以机智、幽默、诙谐的语言方式,让录制现场气氛很活跃,让在场的嘉宾们配合得很默契。记者看到主持人东子在录制现场的表现堪称完美,每次的录制单元他的台词和引导嘉宾的程序都不会出错。为此,节目在录制过程中就极大限度地节省掉了重复录制的时间。东子大名叫张东,他曾主创并主持了CCTV《中国流行歌曲榜》,还有众多档的知名广播节目:《广播歌选》、《今宵有约》、《聆听韩国》、《晚报浏览》、《中国TOP排行榜》等。重点参与了中央电台文艺调频和中央电台专业化频率音乐之声的创办与发展工作。由他主持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四海漫游》、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内蒙古卫视《博客·播客》、江苏卫视《当红不让》等名牌电视节目,深受观众的喜爱,其中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节目收视率在生活类节目中长年名列前茅。在节目的录制中,记者看到东子灵活多变、幽默、诙谐的主持风格也为节目增色不少。

据悉,张东也是各项公益活动的参与者,特别是“我要上学”活动是和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联台主办的,主要针对失学农村儿童进行的,不,又每年捐款捐物,而且和河北赤城中心小学合作了音乐之声“春蕾班”,张东参与其中学生的捐助,直至他们小学毕业。为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希望工程实施15年首次评出“希望工程宣传奖”中,东子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