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

过敏原:正常的情况下,身体会制造抗体用来保护我们不受疾病的侵害,但过敏者的身体却会将正常无害的物质误认为是有害的东西,产生抗体,我们把诱发过敏反应的抗原称为“过敏原”。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过敏原,常见的有2000-3000种,医学文献记载接近2万种,它们一般会通过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触等方式使机体产生过敏现象。

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 

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灰尘、霉菌孢子、昆虫排泄物、动物皮屑、羽毛、衣物纤维、地毯、旧棉絮、寒冷的空气、汽车废气、烟雾等。 食物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花生、海鲜、核果类等。 接触物过敏原——如化妆品、油漆、酒精、香水等。

Part 1  过敏症状的表现:

花粉症:春暖花开,各种植物花粉颗粒漂浮于空中,这些花粉颗粒会刺激机体产生气道的高敏感性,造成气道痉挛,引起打喷嚏、流鼻涕、鼻痒、咳嗽、哮喘等症状。

皮肤过敏:春天风大浮尘多,又飞扬着柳絮、花粉等过敏原,很容易诱发皮肤过敏,出现发红、瘙痒、灼热,风疹块、红斑水肿等症状。

鼻炎:春季花粉、尘螨、细菌、皮毛以及温差等过敏原的反复刺激鼻腔副交感神经,使鼻腔神经不堪刺激产生大量分泌物,引起鼻腔发痒、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结膜炎:春季的结膜炎大多是因为眼睛的结膜组织本身对某些物质过敏。双眼难以忍受的奇痒是结膜炎最突出的症状,同时还可能伴有灼热感,并有轻度畏光、流泪、粘丝状分泌物。

气道过敏:冷热变化的气温、到处飘浮的花粉颗粒、藏有大量螨虫的灰尘都是诱发春季气道过敏的主因。如果你原本就是过敏体质,或有家族过敏史,遇到过敏原的反复刺激,很容易诱发哮喘,同时还会伴有过敏性鼻炎、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食物过敏:食物过敏是一种体质上的异常,是指人体对食物产生过分敏感、过分强烈的反应。引起过敏的食物范围很广,鱼、肉、蛋、奶、菜、酒、醋、酱等都有可能。但一般来说,常见的也是最易引起过敏的物质主要是蛋白质,如牛奶、花生、豆类、坚果、海产品等。

Part 2  常见的过敏症状&应对方法

1.花粉、灰尘等物质引起的过敏

解决对策:避免接触!遇到季节交替,要格外注意防范,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尽量少去树木茂盛、宠物集中的地方。

2.化妆品过敏

解决对策:了解自己的皮肤类型,选择与自身皮肤相适应的化妆品;选择不含铅和汞的化妆品,以防长期使用后引起慢性中毒;不使用存放时间过长的化妆品;选择化妆品之前要在耳后进行皮肤测试。

3.与宠物接触引起的过敏

解决对策:保湿+隔离。经常给宠物洗澡,尽可能减少唾液在宠物身上停留的时间;尽量不要让宠物进入卧室,经常用吸尘器打扫房间,并经常开窗透气。

4.气象过敏

解决对策:加强锻炼。春天需要做到“春捂”,坚持冷水洗脸和冷水浴,以提高脸、鼻、喉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应按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适应时令节气的变化。

5.紫外线过敏

解决对策:避免暴晒。尽量避免在阳光过于强烈的时段出门;出门记得要打伞、戴帽子或者穿长袖衣服;可以在出门前半个小时适当涂抹防晒霜,选择防晒霜前先在局部试用,确认不过敏后再大面积使用。

6.酒精过敏 

解决对策:不要空腹喝酒;酒后不要喝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中的成分能够加快身体吸收酒精;喝酒时应该多吃绿叶蔬菜,酒后可以吃一些水果;吃药后绝对不要喝酒。

7.药物过敏

解决对策: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对于初次或再次应用同一种药物期间,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皮疹伴痒感,或有突然发生的胸闷、心悸、头晕等现象,应及时考虑药物过敏反应并请医生作出诊断和治疗。

8.螨虫引起的过敏

解决对策:定期清洁,对空调和床品的选择是关键!螨虫适宜生存在温度25℃左右、湿度55%~75%的阴暗环境中,阳光下暴晒,热水擦洗等对于螨虫都是致命的;皮肤容易过敏的人要经常更换枕巾和被套;要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注意室内通风,有条件的应该对空调外机进行清洗。

9.食物过敏

解决对策:医生确诊,镇静舒缓。食物过敏现今还没有根治方法,需要弄清楚过敏原,并杜绝再次食用这种食物;购买食物时还应注意观察配料表,如果配料中添加了易引起自身过敏的食物,也不要食用。

Part 3  积极改善生活习惯,

炼就不过敏体质

不断增加的过敏原是诱发过敏的根本原因

我们身边会引起过敏的原因也是形形色色!压力、紫外线、抽烟等都是造成敏感的原因。花粉过敏等问题是免疫系统过于敏感,为了把免疫细胞拉回到正常状态,从根本上改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就算现在没有明显症状,有很多人都属于潜在的过敏人群,而且有数据表明,2个人中就有1个有过敏的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花粉过敏、宠物毛发过敏、粉尘过敏在近几年有愈演愈烈趋势的原因。

对房间进行彻底的清洁很重要

房间里的粉尘、螨虫、宠物毛发、代谢物等都会成为过敏原,因此要积极使用空气净化机,经常打扫房间,开窗透气,保持房间的整洁是改善免疫力的第一步。想要缓和症状、告别过敏困扰,我们需要经常对房间进行清扫,除菌除螨,并积极改善日常生活习惯。

在生活中注重抗氧化

树状细胞氧化也是导致过敏的原因之一,在生活中注重抗氧化是值得推荐的。多多摄取含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抗氧化食材,减少紫外线照射,不吸烟……这些生活习惯都能减少体内活性氧的生成。

摄入优质脂肪能缓和过敏问题

医学专家说过:“脂肪是免疫细胞的养料,保持平衡的摄入是基础。包括过敏在内的不适有一部分是因为脂肪酸的摄取平衡发生了紊乱。”我们知道脂肪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肉类、乳制品中,而不饱和脂肪酸则存在于植物油和鱼类中。饱和脂肪酸会导致动脉硬化,应当尽可能减少摄入;不饱和脂肪酸的分类也很多,其中n-3系脂肪酸是人体最为缺乏的,因此推荐多吃青背鱼、紫苏油。

Part 4  了解身体弱点,提高免疫力!

About免疫力

所谓的免疫力,指的是保护身体不受病原体、尘埃、病毒、细菌伤害的身体系统。一方面是阻止外敌的入侵,另一方面也是在外敌入侵后对其进行消灭,免疫力是人生来就具备的身体系统,因体质、运动、睡眠、饮食等生活习惯的差异,每个人免疫力较为薄弱的地方各有不同。能够提升免疫力的食材通常有维生素C、姜黄、多酚、β葡聚糖等,维生素B群、维生素E等则有助于强化黏膜组织,都是必不可缺的营养成分。如果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那么提高免疫力就会更有效率了。

Tips:

出现以下过敏情况应去就医

1. 当有严重胃痉挛、呕吐、腹胀或腹泻时,可能是严重的食物过敏或其他过敏反应,也可能为食物中毒。

2. 呼吸极度困难或疼痛,提示有哮喘发作,其他严重过敏反应或罕见心脏病发作。

3. 突发皮肤肿胀伴明显潮红及瘙痒,同时可伴有心跳加快,这些症状提示可能有过敏性休克发作。

总结一到换季时节,感冒和流感自然非常普遍,胃肠炎、花粉过敏等各种疾病也虎视眈眈。如果发现自己也有如上所述的多种征兆,那就尝试提高免疫能力,让各种症状趋于缓和,安然度过这高危季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