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真求美创新求变

王艺蒙

在追求短平快的今天,我们更要拥有“工匠精神”。拥有它,我们将会走得更稳健,更自信。

“工匠精神”是对完美的不懈追求。但事实上,这种精神造就了许多伟业,比如瑞士的手表、日本的汽车。也许有人会对此不屑一顾,念叨着所谓的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却不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是的,正是因为小节的一点点,如沙般聚集,才造就了平地而起的万丈高楼。细节,是“工匠精神”的四肢。

如果说细节是“工匠精神”的四肢,那么创新就是“工匠精神”的心脏。

“工匠精神”是对创新的不懈努力。为了一次小小的知识上的突破,就拼尽全力,只为明白,就驻足思考,草稿遍桌,就欣喜若狂。在许多人眼中,“工匠精神”更像是一种学者的怪癖。但事实上,这种精神影响了多少人的世界,造就了多少人的伟业,如爱因斯坦、爱迪生等。是的,创新是“工匠精神”的灵魂。

“工匠精神”如同辰星,高悬无垠,影响的人,数不胜数。所以,我们更应该去传承,去弘扬。

其实,“工匠精神”是细节和创新交织在一起的产物,它存在我们的心中。有人倡导去国外,学习他们的管理方法,凭此来继承“工匠精神”。其实,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工匠精神”更像是一种对职业本身的要求。要学习的不是国外的管理方法,也不是什么高深的知识,它就在人们的心中。我们要做的是叩问自己,是否时刻保持对完美和创新的追求,凭此去完成每一件事,并且热爱它。换言之,“工匠精神”不是管理方法,不是一種工具,而是一种心态,一种“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态度。

《师说》有云:“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从生活做起,从细小的每一件事情开始,一点点地积淀。

将来回首时,看到的将是彩虹。

(指导教师:张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