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它给了孩子至关重要的启蒙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它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等,每个方面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

中国人自古重视良好家风的塑造与传承。颜之推的《颜氏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忠厚傳家久,诗书继世长”“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样的古训比比皆是,无不是强调良好的家风涵养、优秀的家风传承,对培养子孙后代的重要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良好的家风教育能正确引导孩子自觉履行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心有梦的良好风尚。所以,每一个家庭都应该重视家风建设,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家长要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把中国传统家庭美德自上而下世代传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沈阳市和平区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家风佳少年”评选活动,把家风好、品行端的孩子选树出来,把他们的好家风弘扬开来,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形成风向标,这既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成风化人,有范可效。希望全社会都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