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MIN谧思旻女装2019秋冬新品系列画面中的可人儿们总是散发着浓郁的文化风貌以及无可忽视的时代感,凛人的气势下潜藏着不易察觉的一丝冷静自持。

JoJo是时装业内一名极为资深的造型师,她的造型风格辨识度很强,每每翻看到都给人一种明晰的冲击力,却也找不到最确切的形容词,只好笃定地称为“很JoJo”。画面中的可人儿们总是散发着浓郁的文化风貌以及无可忽视的时代感,凛人的气势下潜藏着不易察觉的一丝冷静自持。

如此的造型语言也有些神似她本人,追求欣赏着美的各种形式,洋溢跳跃着捉摸不定的情感,而自我于中心对象总是保持一定距离,冷静地审视。如今除了工作中必要的交际,JoJo更加倾向于独处,或是陪伴她的“狗儿子”。她戏说自己曾经试着长时间保持一个 “打鸡血”的状态,结果让她整个人很紧绷而受不下去。气质曼妙的她驾驭得了各类时装,却“私下就是个穿基本款便装遛狗的人”。肆意闲散地松弛而不失主心骨,或是最好的状态了。

Ms MIN在秋日一个凉爽的午后与JoJo约在弥漫老上海味道的十六铺轮渡游船,闲话她多年沉淀下来对于时装与造型的见解。无所事事之际坐着渡轮从浦西到浦东,再从浦东原途乘回来,是JoJo二十出头时会做的浪漫事情。

她在摆渡船熙攘的人群中清丽寡淡并不惹目,恰如同草木幽香易随风飘散又萦绕心头。时而娴静地眺望远方,沉静凝视,时而如同脱兔蹦跳欢跃,流动多变的风格在她身上毫无违和地融合与并存,如同她的作品,扎根于一种集精华再生的审美体系,忠于自心的追求,变化渐长,站稳了脚跟。

会如何描述自己做的造型风格?

我做任何造型都需要有一个文化上的reference(参考),而不是毫无根据凭空想象出来的。它可以是一个电影的角色,一个历史上真正存在过的人;或是某一个年代的风格,一个旧时的艺术家。它偏向一种多方面的融合,再用我个人的视角,去将这些(参考)都联系起来。同时面对不同性质的造型工作,衡量将这个参考使用到一个怎么样的尺度。 

川久保玲有说过,现在已经没有新东西了。我觉得就是这样,造型师面对的素材总有可追溯到的,相似的廓形或者精神。这就是一个挑战。

那么你认为在当下的造型师,其存在的必要性又在哪里? 

我觉得是充当一名“翻译”吧。我如果在T台上看到一个很复杂的造型,拍片时就会选择展示秀场中容易忽略的那些细节;或者说模特在T台上是摩登的样子,那就通过我的造型将她变得复古。 

可能在T台上所看到的东西只能打动一部分的人,但是通过造型更改就有可能打动另一部分的人。通过不同的造型师将同一个look(形象)的辐射范围变广,创造不同的可能性,最终让更多的观众来理解时装。 

造型师的作用在于他将当下所存在的事物通过自己的审美来进行筛选。将自己的理解带入设计师的作品中,做造型的同时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翻译。有时我们也可以从根源上改变设计,增减细节,是二次加工。这可能是一种提升,也可能是毁灭。 

你会考虑将造型师作为人生长远的一个职业吗? 

目前还没有想过,其实是想不到还有什么其他能养活自己的技能…… 每个领域都有钻研很深的人,总有比自己更加精通的。 

造型师这个工作我做了十多年,刚开始的时候也是稀里糊涂的,需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才能对它稍微资深一点。有些东西真的是凭借着很多年的积累和经验,不是说见过好东西,自己就也能出产好东西。

就造型师本身而言,主要以视觉为出发点。而现在这个行业中太多的岗位需要从商业的角度去考量,很多东西是交由这个市场来投票,不只是单纯的思路转换。

那么时装本身对你的意义何在?

现在很多东西都需要让普罗大众看得懂,(呈现方式)都在往下走。所以每当看到还有人认真在做视觉造型,甚至用上只有业内人能明白的致敬(手法),就还是会很感动。  

时装还是能反映当下的一些现象。现在的时代有一些虚无主义,大家都不知道能相信什么,时装中就有一些荒诞的东西折射出社会的现状。很多东西其实都是不合理的,但大家还是习以为常。  

所以时装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它是一个综合体,你可以在这个领域里找到各种各样的涉猎范围。时装就是反应当代社会的一面镜子,即使它是荒诞的,也有荒诞的美。

我真正喜欢和欣赏的还是一些本真的创造力。艺术的,电影的,文化的,它们与商业还是不能分开的,这两者其实是不矛盾的。

平日里如果选择自己能真正穿上身的时装,会有什么标准? 

主要还是看材质、裁剪,更注重的是一些细节的部分,要让人觉得是真正“Luxury”的感觉。我不太买看上去很厉害的秀款,偏向于耐看的单品,经典的设计。比较夸张的服饰会用到拍摄中,但自己是无法真实地穿上身。

因为肩膀比较窄,所以私下会选择有廓形的单品,像西装、风衣。穿西服让我舒服、自在,第一是它的偏男性化——有些衣服穿着一定需要化妆要打扮,但西服就十分多变百搭。西服有干练的线条,让我觉得自己不是随便穿一件衣服就出门,也没有拘谨的感觉。

高级成衣本来就是为很小的群体服务的,只是要做生意,就要大众来消费,但它又要维持原本高级的形象,所以免不了是分裂的。而以前的时装虽然也是贩卖形象,它们的衣服却也是好穿的,我就会去思考现在是否还存在两者兼得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