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和彩丽的成长故事 最真实最贴近孩子们的成长故事

暮雨

懵懂,大开眼界,经历挫折,不负众望……“这些孩子能做什么”的问题,在这一刻有了最清晰的答案。

没有什么能比服装,更能直接体现中国人对美的理解和对潮流时尚的追逐。当开幕式方案经过反复修改、最终确定要以“声光秀乐”四位一体的方式将其呈现后,距离2017重庆国际少儿时装周正式举办还有9天时间。

期望的重量瞬间落在了6位稚龄的时装周推广大使范秋伶、李陈心蕾、林思睿、罗悦桐、文硕和熊晗旭身上。但当最初的兴奋遭遇此后接连不断的挑战,突破极限的成长才更有意义。

兴奋

成长过程中,孩子对一切未知事物都充满好奇。因此当听到2017重庆国际少儿时装周要选拔推广大使的消息后,许多孩子都要求父母给自己报名。

最終有30多个孩子闯入面试关。“考场”里,三名考官认真听了每个孩子的自我介绍,看了他们的才艺表演,又问了许多细致的问题后,宣布“请回家等候通知”。

此时,父母和孩子心里都有了同样的疑惑:“时装周推广大使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求这么严?”

答案是一张密密麻麻的安排表。

他们是时装周的宣传大使,是探究少儿时尚世界的领路者;他们必须了解T台背后庞大的内容,以00后设计师身份去完成众多任务:

拍摄宣传片,进高校访问;学做衣服,与设计师交流;随时关注时装周的工作进度并作相应的配合工作;在时装周正式举办期间,以主办方代表身份,对几位品牌设计师进行采访……

最终,四位小姑娘和两位小男孩如愿以偿。他们都是各类时尚艺术活动的常客,都有非常鲜明的标签:范秋伶善国学、服装设计与武术,李陈心蕾有“架子鼓小魔女”之称;林思睿和罗悦恫分别在钢琴和播音主持的世界里学习多年;文硕的围棋,熊晗旭的爵士舞,举手投足都是那个范儿。

6个人首次要以团队身份共事,他们兴奋不已。

挑战

兴奋是短暂的。任何成长里的新鲜感都是过客,更多的是枯燥的重复与压力。新任推广大使们很快发现:时尚不只与漂亮衣服和荣誉有关系。

拍摄宣传片时不断NG,是他们遭遇的第一次挫折;去街头做宣传采访,是第二关难题。

此前,他们完成了去西南大学访问、了解科技与时尚关系的任务,也跟进采访了参与“未来由我设计”活动的设计师。组委会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增进孩子们对服装设计领域的理解:毕竟,作为童模的他们足够优秀,但作为推广大使,他们必须对时尚世界背后的内容也有所涉猎。

此前太顺利,街头采访接连被拒,让孩子们蒙了。一出山,曾被其他孩子视为“最厉害姐姐”的范秋伶,一连问了七八人,竟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自己的采访。她的遭遇让其他还在等候区的推广大使们惴惴不安起来。

通过街头采访去让更多人了解重庆国际少儿时装周和少儿时尚,这是推广大使的任务之一。为什么别人会拒绝我?怎样才能让陌生人愿意交流?孩子们开始思索。

活动结束后,父母们看到了一个超出预期的结果:尽管每个孩子都遇到了挫折,但还来不及沮丧,其他伙伴一起想办法,或者分享走出挫折的心路历程;而他们在采访过程中给了他们勇气,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愿意停下脚步、微笑着回答自己问题的路人。

学会团结,学会感恩,这是比完成任务更大的收获。

责任

最大的考验,是9天后就要正式演出的开幕秀。这是一台跨越时空长河的历史秀:秦的端重,唐的张扬,宋的儒雅,及至现代的英姿飒爽,6个人要在3分钟里“穿”完中国三千年服饰与文化历史的变迁。

时间紧,偏偏进展还不顺利。服装、角色,在一遍遍的排练中不断调整。气氛越来越凝重,父母们因为心疼孩子而染上了几分焦躁,矛盾似乎一触即发。

此前的经历让孩子们学会冷静,试着继续用团队的方式克服困难。他们开始小声议论,寻找“缓慢,但是有力”“意气风发的高贵”这些抽象表达后面的具象方式。

对这个舞台,他们其实非常熟稔,也更容易透过问题看到本质:让大人们为服装、角色、节目时间、背景设计这些问题去争论吧,我们只需要把秀台变成节目,让每一个步伐都走得含蓄而气势磅礴就行。

完美地完成了开幕秀表演,轻松驾驭了此后的品牌发布秀,推广大使们迎来最后一项任务: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嘉宾云集重庆,推广大使们必须以东道主身份出现,访问其中几个品牌的设计师。

模特的敬业在于只要上台,就要心无旁骛完成自己的展示;转换成采访者后,就要走入被访者的心。

已经对这个领域有了初步了解后,第一次在全国媒体面前做采访让他们找回了最初的兴奋感。

“能透露一点关于明年的设计主题吗?”

“第二次来重庆参加时装周,有不一样的感受吗?”

“这次的秀展与设计主题,灵感来自哪里呢?”……

让孩子关心自己的时尚,让设计师听到孩子最真实的需求,这一刻,“几个孩子,能为时装周做什么?”的问题,有了最清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