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证不满一月他因得肝病要离婚

网友来信:

我和阿南恋爱时,他对我很好,虽年龄小我一岁,却很懂得体贴人。他自己喝水时会顺手递给我一杯;我减肥时,带我去运动;我爱吃小龙虾,他会帮我剥好壳;约会时主动埋单,即使去不认识的地方,也会提前查好路线,旅程安排得很顺利,我没注意到的小细节他也都留意到了。

我们今年2月14号领的证,酒席订在4月底。家长在帮忙订酒席,我缠着他陪我去看婚纱,由于酒席没办,在外人眼里不算已婚,不让同居。

领证后不到一个月,阿南突然很郑重地约我在很贵的一家餐厅见面,这个档次的餐厅,我们平时约会没去过。我以为有什么惊喜呢。

快吃完时,阿南却跟我说,离婚吧,他对不起我。我简直不敢相信,脑袋懵了,一遍遍地自问,今天不是愚人节吧。我问为什么?他说他外面有人了。

我慌了,问他究竟怎么了,他只是说,离婚吧。我说不可能,没有让我信服的理由,我不离婚。他说,那他可以去起诉离婚。后来他丢下了哭花妆的我自己回去了。

我回去告诉了爸妈,第二天,他们就去了阿南家里,问他父母怎么回事。他父母说,我们的事,他们也管不到,听他儿子的。

问阿南,他低头只是说对不起。其他再问不出一个字了。

我找他闹了几次,但这个婚似乎是离定了。我心灰意冷,他真的不爱我了。但内心非常不甘,不知我们为什么突然会变成这样。

我有阿南几个社交账号的密码,后来,我悄悄登录了他的几个账号,还是原来少量的心情日记,没发现和女孩暧昧的言论。我偶然翻到了一篇仅他自己可见的私密日记,内容大概是这样:今天领证了,可是内心很忐忑,之前医生单独叫走了我,说我的肝项目有异常,要再去复查。

几天后的日记:我的病不适合结婚,可是证已领了,会拖累她一辈子……

我崩溃了,此时情愿是他爱上别人也不要他有病。他没具体写什么病,我查了下,婚检查出不适宜结婚的病是遗传病之类,会影响后代。我好想当面去问清楚,想跟他说没关系。我不知道要不要跟父母坦白这件事。坦白了,父母很可能会上赶着让我离婚。

我现在该怎么办?就这样离婚吗?妮夏回复:

婚检即婚前检查,是指男女双方在结婚前进行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通过检查能及时了解和发现疾病,并能提供针对性的治疗建议,保证婚后的婚姻幸福。现在婚检不是强制的。国家规定,婚检采取自愿方式。

平时生活正常,而体检有肝部疾病,他提到的有可能是乙肝遗传。

现在可以这样做:

一、告诉父母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让他们能和你站在一起处理这件事。父带乙肝病毒,遗传给下一代有1/4的可能性。宝宝在幼儿时期打疫苗又可以降低风险。也正因为如此,父带乙肝病毒的情况很少引起重视。

二、此时你内心是否愿意帮他承担一些风险?你老公很爱你,宁愿这样背负骂名,也不愿意去拖累你,给你造成负担。他内心肯定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吧。

三、如果你愿意和他一起承担,再去找他谈。告诉他这不是严重的病,是完全可以结婚的。领证后就是夫妻,疾病健康,贫穷富有,你愿意风雨同舟。他会感念你的真心,一辈子也会待你好。

四、如果你介意他身患疾病,那可以不用再去找他了,假装不知道,顺着他的意思,就此别过。

题后话:男女一方有遗传、传染性疾病,本着对对方负责、自己免责,可在牵手之后、接吻之前告诉对方。

责编/刘维笑

E-mail:blweixi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