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骄傲

牟汝菲

走在沈城的每一寸土地上,脚下都似乎流淌着滚滚的铁水,炙热了我的内心。

生在沈阳,长在沈阳,生来就带有老工业的厚重之感,在父辈的描摹之下,我的脑海中总有一幅挥之不去的画面。红热的钢水滚滚流出,浇铸成一根根钢轨;火车呼啸而过,蒸汽和工厂内烟囱的热气融合到一起。这就是老一辈工匠们建设的沈阳,以及有关沈阳的记忆。我还记得建设大路上的一座纪念碑。一座又一座工厂在纪念碑上被标注出来:自行车厂,机床一厂,机床三厂……出生在千禧年的我,对沈阳工业的唯一记忆是曾坐落于北二路的变压器厂,而现在那里是一片耸立的高楼。

每次经过重型厂改造成的鐵西1905创意文化园,我总会在门口的雕塑前伫立一阵。那雕塑让我实在佩服当时的铸钢工匠。现实中巨大的钢水包被雕塑家塑得只有半人之高,两位铸钢工人拉着钢钎工作着,烧灼的味道极浓;煤像一根根燃烧的柴,像一朵朵花,在炉火中盛开。由钢水包变成雕像,那些工匠在沈阳人的心中是多么高大!如今,商业圈慢慢崛起,而他们仍屹立不倒!

漫步在广阔的操场上,一架飞机呼啸而过,发动机的“轰隆”声将我带到了儿时。当年,外祖父家附近也经常传来类似的声音。数十年来,沈飞已把千千万万的飞机送上苍穹,载着中华儿女来往海内外,共同参与祖国的建设;抑或是各种战斗机,时刻准备着保卫疆土。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盛京大工匠!

时过境迁,昔时的大工厂早已变成高楼大厦,昔日的工匠也早已没了踪影,几十年的老工业就像历史车轮中一个短暂的回眸,却永远存于每个沈阳人的内心。每一个沈阳人,都有一个工业梦,而那个梦变得越来越美。这是被众多的车床、机器堆砌而成的。它们均出自盛京大工匠之手,一锤一凿而成。如今,老工匠们退休了,分散在城区的各个角落,做什么的都有,摆地摊的,打工的,在家赋闲的……然而,那些旧时代蓝色工作服的气息被稀释在繁华的空气里,却挥之不去。坐在由钢架改装成的秋千上,手中握着的铁链无比沉重,却怎么也重不过工匠们的双手。

老一辈工匠已然逝去,新一代的盛京大工匠正在崛起!

(指导教师:杨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