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到了,和气温一起热起来的,是消费热情高涨的618。双重高温,催热“防晒经济”,据了解,天猫618开场至今,已经有近4000万人上天猫搜索防晒单品。而防晒衣,作为防晒细分赛道里的千亿新单品,更是成为各大品牌追逐的“宠儿”,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然而,今年618,上架仅2个月的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杀出重围,登顶开门红淘宝防晒衣品类行业第一。这款产品到底有何“魔力”?网易严选来到全国纺织品出口基地之一的广州佛山地区,溯源了坐落在这里的网易严选防晒衣工厂。

(图:网易严选防晒衣工厂)

从“防晒伤”到“全方位防晒”,防晒“黑科技”的进阶

自上世纪90年代,国外防晒霜第一次走入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以此为起始,防晒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随着防晒场景的不断拓宽、消费者防晒需求不断升级,防晒衣、防晒伞、防晒帽各类“硬防晒”单品也走向市场,撬动了行业的发展,引领着行业赛道走向细分化时代。其中,防晒衣作为能够实现全方位物理防护的单品,成为了防晒细分赛道里的千亿“新宠”。

“一方面,国内消费者越发注重日常防晒、追求抗衰和护肤,越来越习惯于全年在不同场景都会采取一些防晒措施,而且相比于防晒化妆品,更加偏好对皮肤无害的防晒衣产品。”对于如何制造一件消费者真正需要的防晒产品,网易严选服配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另一方面,随着面料和材料技术的不断改进,防晒衣能够体现出更好的舒适性和设计美学,满足消费者对舒适健康品质生活的追求。”

(图:网易严选防晒衣工厂)

基于对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入研究,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应运而生。在面料研发阶段,就将消费者对防晒衣各项功能的刚需进行了创新。

严选防晒衣面料研发工厂蔡总工经常会收到来自严选布置的“难题”:“严选经常会给我们分享行业趋势、提出新需求。研发和自主性的东西会很多。我们也很认同要始终迎接市场变化、挑战,不断创新才能打磨出好的商品。”

回想起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的面料研发过程,蔡总工对“严选标准”记忆犹新:“严选多波段防晒衣的面料研发耗时1年多,要求在加高抗紫外线的指标之外,还增加了多波段防晒、亲肤、双重凉感等概念。我们试验过5批货,才实现舒适性与全防晒性能的平衡。”

(图:网易严选防晒衣工厂)

据介绍,有别于同类产品只防紫外线的单一功能,网易严选防晒衣的核心“黑科技”——多波段防晒技术,实现了同时阻隔红外线以防晒斑、阻隔紫外线以防晒伤、阻隔高能可见光以防晒黑等多种波段光线的伤害,UPF系数达到300+,水洗100次都不变。

针对消费者对于防晒衣“闷热、穿不住”的痛点,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同时采用了独家IceEase冰能科技加双重凉感面料、并添加抗氧化的儿茶素,在吸湿排汗带来凉感的同时,有亲肤养肤的体验。

在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国内纺织品质检最权威的机构之一,质量检测工程师胡门盛介绍到:“严选的防晒衣面料需要经过多波段防晒检测、凉感检测、儿茶素检测等32项检测。确保所有产品符合标准。”

(图: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严选防晒衣工厂:一件衣服需40多个工人,历经102道工序

从0到1打造出拥有领先差异化优势的高品质产品,除了对消费者需求洞察的长期积累、对产品创新的钻研和执着,更离不开打磨产品生产工艺、升级生产技术、以及严苛的品控标准检测。

据介绍,一款质量上乘、功能性和颜值都俱佳的严选多波段防晒衣,一共要经过102道工序,11次质检。其中需要经历织胚、预定、染色、定型等15道面料工序,再经历选材、裁切、车缝、熨烫等87道成衣工序。整个生产流程需要40多个工人协力完成,光是缝制环节就需要20多人接续参与。

(图:网易严选防晒衣工厂)

对于“严选品质”,严选防晒衣工厂的孙厂长深有体会:“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工艺步骤很多、要求很高,光是打版就打了5-6次,其他款式一般1天的产量就能做到300多件,但这款防晒衣我们花了15天的时间才达到量产的要求。”

为了完成多波段防晒衣在大帽檐、人体工学袖口等版型微创新设计,工厂还专门引进了行业先进技术和工具。在工厂从事帽檐加工的孙师傅介绍到:“我们根据人体工学研究了多处改良,在试样阶段,一共打过十多次版型,才最终定下”。

在工作之余,孙师傅还会经常和“同行”聊起自己的工作:“严选防晒衣单量更大、工序也更多,质量要求比同类产品都要高,和其他工厂做的防晒衣完全不一样。”孙师傅也会把这款防晒衣推荐给自己的朋友们购买,不经意间总会流露出骄傲的神情。

工作在工厂吊挂线缝制环节的叶师傅今年已经46岁,在广东服装加工行业从业经历已有20多年,严选工厂的先进制造工艺令她印象深刻:“严选工厂的吊挂线非常先进,效率相比其他工厂可以提升15%左右。”在集齐了各种先进设备和创新工艺的严选工厂工作,服装加工行业的“老手”叶师傅也会下意识地不断熟练业务、提高效率,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图:网易严选防晒衣工厂)

在严选防晒衣工厂里,还有上百个像孙厂长、孙师傅、叶师傅、蔡总工这样的“服装人”正在各个环节全心全力付出。如今,6条产线全开,集结了众多创新科技和匠人手艺的多波段防晒衣,正以每天量产3000件的速度从严选工厂销往全国。

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登顶淘宝618开门红类目第一

据618开门红战报显示,网易严选全新推出的多波段防晒衣,荣登淘宝防晒衣品类行业第一。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用心、用创新打磨出的好产品,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就是网易严选给出的回答。

网易严选多波段防晒衣侧重专业防晒,重新定义了不一样的防晒衣体验,最终实现错位竞争,抢占市场先机。

“每一年,消费者对防晒衣的穿着舒适度和功能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是我们一直不断优化和调整的动力,也是我们推出严选防晒系列cicicure的初心和使命。”网易严选服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市场上,永远都不缺供给,不缺吸引眼球的新产品,缺的是更多能够静下心来发现消费者需求的品牌,缺的是更多有诚意的产品。

“我们防晒衣的退货率只有4%,远低于行业的退货率水平。”出于这份产品的自信,网易严选更在618期间推出了“不满意就退货”的声明。

“不止防晒衣,我们看到服饰市场在不断向功能性、专业性、时尚性和细分性发展。”严选服配相关负责人表示:“严选服装以消费者为导向,结合市场趋势,打造户外防晒系列、内衣系列、夏季穿搭系列、冬季羽绒系列、户外出行系列等精品产品矩阵,力求满足更多人的穿衣出行场景。”

自古以来,“衣食住行”都是生活刚需。作为人类的“第二层肌肤”,服装更承担起人们生活、工作、社交的“外包装”。网易严选不断用“创新”和“用心”,以一件多波段防晒衣为代表,武装着人们的“外包装”、更打动着万千消费者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