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 有责任能担当平凡大叔惹人爱

唐山市妇联

这个家的故事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动情演绎。平凡,是取自一份相濡以沫的书写,不平凡,是源于20年如一日对爱人对亲人对家庭的真情呵护。这个家庭的主角叫宋国忠,他用坚实的臂膀撑起的是家的祥和,擎起的是爱的担当。

宋国忠,现任国网迁西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工作中他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自强,是单位领导和同事普遍认可的好同志。家庭中他坚守承诺,细心周到,无微不至,始终不离不弃,默默奉献着一份爱意,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1994年,青葱年华的小宋与妻子相识相恋到牵手共结百年之好。婚后,小夫妻俩相敬如宾, 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对双方父母非常孝敬,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在柴米油盐里合奏着生活的甜美,幸福的描绘着未来。

宋国忠妻子是独生女,岳父岳母老家都在外地,身边只有他们俩,岳父母年事已高,岳母患有糖尿病、风湿病多年,长期吃药。为照顾他们,小两口结婚后不久就将岳父岳母接过来一起住,担负起了他们的生活起居。2003年,岳母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时,正赶上岳父得了严重的腰椎病,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他们夫妻俩就轮流到医院陪床,宋国忠白天上班,下班后先到家给岳父做饭喂饭,忙完后就赶紧到医院照顾岳母。岳母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这段时间宋国忠下班后基本是医院和家两头跑,忙得马不停蹄。因病情太重,岳母不久就去世了,岳父因为心情不好,病情加重,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不能直起腰,连翻身都需要帮助,小两口在生活中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岳父身体一点点的恢复,可以拄拐杖在房间里短时间散步,岳父因得带状疱疹留下了肋间神经痛的后遗症,不定时发作,发作时非常疼痛,不敢活动,特别是随着年龄增大,每年都有几个月时间卧床不起,夫妻俩晚上倒班照顾他,帮助他翻身盖被,端水送药,为缓解他的寂寞,只要他们在家就陪他唠嗑拉家常,在精神上给予他安慰和支持,使他尽快恢复健康。宋国忠夫妻的小孩年龄还太小,夫妻俩既要照顾年老的岳父,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但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从未因家庭矛盾发生过争吵,也未因家庭琐事影响过工作,在双方的工作单位都是恪尽职守、爱岗就业、团结同志,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妻子因一次医疗事故,不幸患上了脑梗塞,一下子病倒在床上。由于脑部血管栓塞直接压迫到神经,她右半边身子不能自由活動,就连话都说不清楚。看着病榻上的妻子和年迈的老人,宋国忠毫不犹豫地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妻子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他一直守护在妻子身边。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帮助妻子洗漱梳头,换洗衣服,然后回家做好可口的早餐送到医院,一口一口地喂给妻子吃。由于妻子行动不能自理,在床上总是一个姿势躺着,极易引发褥疮。宋国忠就定时定点地帮她翻身、按摩、擦洗,保持患侧的血液流通和皮肤干爽,端屎端尿更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到了晚上,妻子心疼他的劳累,不忍心叫醒他,宋国忠就把手机上好闹钟,每隔两个小时就起床照料她喝水、吃药、上厕所。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妻子的身体逐渐好转,但也留下了高血压、语言功能障碍等很多后遗症。为了治好妻子的病,十几年来,宋国忠带着妻子天南海北地跑了多家医院,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2011年4月,病魔再次袭来,妻子因高血压引发眼底出血,在唐山眼科医院一住就是半个月。宋国忠衣不解带地陪护在妻子病床前,除了照顾她治疗、吃喝,还不时讲个笑话逗她开心,病友们在一旁看着都很羡慕他们。由于常年看病吃药,妻子思想压力非常大,常常无缘无故地生闷气、发脾气。每当看到她心情不好时,宋国忠就开导她、鼓励她,增强她战胜疾病的信心。宋国忠常常对妻子说:“建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放弃,更不会离开你!”其实说这些不仅仅是为了鼓励妻子,也是为了鼓励他自己。因为作为丈夫,对妻子负有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在命运的风浪面前,必须不抛弃、不放弃,勇于担当,与妻子心手相牵,爱至终生。他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爱情,这才是男子汉大丈夫所为。基于这些想法,宋国忠主动承担了全部家务,让妻子安心休养,有时间就陪她外出散步,既放松心情,又锻炼身体。为了让妻子早日康复,从未进过厨房的宋国忠还多方拜师学艺,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妻子患病十几年来,他们夫妻俩一直是这样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共同面对雨雪风霜,共同品味至爱真情,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古老而坚定的承诺,也是浪漫而美丽的传说。宋国忠说:“我愿牵着妻子的手一直走到地老天荒,用担当与付出挑起家的重担,用真情与责任演绎爱的传奇。”我们羡慕这份情,相携永世的情,我们感动这份爱,孝义双亲的爱,祝愿大爱的他们幸福安康……

编辑/张立平laomalp820114@163.comend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