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经的秘密 一本妙手丹青的绘经书

田娜

《凯尔经的秘密》是一部绝美的2D手绘动画,被誉为是西方书法的代表作。其根据真实的历史改编而成,荣获了200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它适合家长陪同孩子观看,因为这是一个关于爱、战争与救赎的故事,意义非凡。

故事在中世纪的凯尔斯城展开,主角是一个12岁的男孩布莱丹。布莱丹热爱绘经,但他的舅舅,高傲而严肃的修道院院长,却希望布莱丹能随他修建城墙,抵御北欧海盗的袭击。直到有一天,艾丹大师带着艾欧娜之书(完成了即为《凯尔经》)来到修道院,布莱丹的命运发生了改变。艾丹大师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宗教画师,布莱丹在他的启蒙下肩负起了绘制《凯尔经》的重任。

为了绘制这本具有重要意义的经书,布莱丹决定走出象征着安全的修道院围墙,进入那片拥有神奇生物的魔力森林,寻找绘制经书所需的魔法颜料。在森林里,布莱丹遇到了他生命中最亲密的朋友和帮手,一头银发的林中精灵——仙女阿斯琳。她化身白狼,率领一众黑狼,帮助布莱丹成功摘取橡树籽。

后来,北欧海盗攻城略地,很快杀到凯尔斯城下。高墙根本没能抵挡住海盗的袭击,凯尔斯城沦陷了。在阿斯琳的魔法的帮助下,布莱丹带着已绘制完成的《凯尔经》逃出了凯尔斯城。后来,他辗转各地,将经书传播至每一个所到之处。

影片的最后,成年的布莱丹,再次回到了凯尔斯城,故事至此画上了句号。

影片有一句經典的对白:“书”写出来不是为了藏在高墙之内,而是为了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所以城墙可能会被战火摧毁,城市可能会在历史的变迁中化为废墟,但只要《凯尔经》还在,只要文明的记忆烙进了我们的灵魂,文明之火就会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凯尔经的秘密》用一种独到的表达方式,将厚重的文化与历史恰到好处地融入了一场梦幻、绚丽的梦境。对于孩子来说,这部影片能让他们在极其美妙的画面中,轻松愉悦地了解到爱尔兰的传统文明,并懂得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end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