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了将爱传递,为妈妈选款优雅保暖的针织衫吧

林可依

有段时间,我的运气似乎特别不好:婆婆住院动手术,自己工作上又遇到点儿麻烦,儿子正值中考。偏偏那段时间老公还被单位派到外地常驻。我一个人每天要忙着处理单位的事,要去医院,要安排好儿子的一日三餐,为他做考前心理辅导,真的整天忙得团团转。

可是同事们却说:“真羡慕你,遇上这么多烦心事,还能波澜不惊,从容应对。完全没觉得你乱了阵脚。”

面对同事的“羡慕”,我以微笑作答。其实,大家看到的都是表面,内心我也着急,有时甚至郁闷苦恼。只是,多年以来的家教让我养成了一种习惯,不管日子多苦多难,也只有自己默默咬牙忍受,展示给别人的依然是淡定、从容的形象。

无论身处怎样的处境,无论富有贫穷,都要保持一种“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心境,这是一种优雅,和外表无关,和锦衣华服无关,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的状态。这是母亲从小给我的教育。

母亲是小学老师,从小就对我的教育很严格。“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只有四五岁的时候,母亲便开始教我这些基本礼仪。此外,“食不言寝不语”我也是从母亲那里学会的。母亲经常说,女孩儿就应该有女孩儿的样子,“笑不露齿,行不摆裙”虽然在现代社会可能要求严苛了点儿,但却可以作为行动的参照,女孩子还是要矜持一点,淑女一点。

因为母亲和父亲都是老师,还要赡养双方老人,家里的经济状况不算很好。相比其他一些家境好的女孩儿,三天两头地换新衣服,我的衣服可以称得上少得可怜。但是我从来都不会羡慕别人,因为在母亲耳濡目染的教育下,我懂得一个道理:光鲜的外表只是暂时的,只有有文化、有知识才是永恒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母亲笃信这句话。虽然很少给我买新衣服,但在购书上她却从来没有吝啬过。买不起新书,母亲就趁着休息日带我去旧书店淘书。有时候,学校的图书馆更换新书,也会把旧书以便宜的价格卖给本校教职工。每到此时就是我们家的“盛大节日”,父母亲下班回家带着一大捆的旧书满载而归,我早早地就在弄堂口等着,看到父母回来就雀跃着跑过去,帮着一块儿搬书。迫不及待地吃过晚饭,我就跪在一堆书中间,仔細挑选自己想要的书。那种感觉,真的就像在享受饕餮大餐。书的诱惑力已经远远超越了零食糖果对我的吸引。还记得有一次,为了买书我们全家整整一个月都几乎没有尝到肉的味道。但是却没有人抱怨,因为精神上的快乐早就超越了物质上的享受。

虽然没有钱给我买新衣服,但母亲总是把我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每次出门,总要教育我要把自己拾掇得清清爽爽地再出门。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上体育课我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裤子的膝盖处摔出了一个破洞。当时我的心里可难受了,因为我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真的不想父母再为我破费去买一条新的裤子。

母亲没有责怪我,聪明的她想了一个好办法,那时候小孩子的裤子上都流行贴一对动物图案,母亲便去买了一对,自己用针线帮我缝在了裤子破损的地方。这样一来,就不用买新裤子了,看上去还特别“时髦”。

我看着裤子上那对可爱的小白兔禁不住破涕为笑。也许,那就是母亲对我最早的启蒙:当生活陷入困境时,不紧张、不纠结、不害怕,微笑着去从容面对,解决问题,将事情尽可能地处理得完美。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我读小学四年级时,父亲突然肾结石急性发作,入院治疗。那时的医疗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发达,父亲的病情也很严重,血尿非常利害。医生也坦言,怕会转化成肾病。父亲的情绪很不好,对自己的病情非常担忧。

父亲住院,母亲一个人要上班,要照顾我,还要每天去医院看望父亲,忙得团团转。但即使再忙再累,我也从没见过她灰头土脸的样子。而且每次去看父亲前,她还会特意“打扮”一番:洗洗脸,擦上雪花膏,还要换上她最漂亮的一件衣服——豆绿色的中式棉袄罩衫。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母亲的回答是:“爸爸身体不好,妈妈要打扮得精神点、漂亮点,给爸爸一个好心情。”

所幸父亲最后康复出院了。也没有最初担心的肾病后遗症。我想除了医生的积极治疗外,母亲也是功不可没。也许正是她这种遇到事情依然不慌不忙,优雅从容的态度感染了父亲,给了他战胜病魔的勇气。

我曾经读过一篇关于老上海永安百货郭氏家族四小姐郭婉莹的文章,她是一位优雅了一生的传奇般的女子。即使在最艰苦的岁月,物质上的贫困,精神上的打击,也没有改变她。为了生活、还债,她穿着旗袍清洗厕所,穿着高跟鞋站在菜场里卖咸蛋,用那双昔日弹钢琴的白皙细嫩的双手挖河泥、砸石子。没有烤箱,她仍可以用铝锅蒸出美味的蛋糕;在铁丝架上煎出吐司面包。从绚烂归于平淡,甚至苦难,她依然保持着一贯的优雅,从不和其他老太太一起扎堆闲谈,8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独立一个人生活而不麻烦任何人。从她的故事,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优雅,绝不是漂亮的衣服、精致的化妆品和豪华奢侈的生活环境就叫优雅,优雅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我一直都很感谢母亲从小对我的教育。我觉得她的理念其实和郭四小姐的生活态度如出一辙。在物欲横流、崇尚物质的现代社会,让我没有迷失自己的方向。不去追求所谓的物质,安心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面对困难、挫折,从来不说放弃。用强大的内心,去从容应对生活给予你的一切。不管是美好,还是历练,甚至苦难。编辑/马冲冲ma-ch-c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