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为了孩子不离婚

山药蛋之没有派

《离婚律师》里有句很经典的话:“《婚姻法》只保护财产,不保护感情。”法律可以让过错方受到更大的财产损失,但不能判你的爱人继续爱你。面对无爱的婚姻,很多家庭会选择因为孩子而继续厮守,他们认为,这是为孩子好。

该不该为了孩子不离婚?你怎么看?

观点:即使是“形婚”,为了孩子也不能离

代表人物:连翘,37岁,公务员

许平,40岁,出租车司机

有人说,离异家庭的孩子心理或多或少会受影响,因为这个原因,许多家长不愿离婚。

连翘坦言自己的婚姻就是“形婚”,徒有婚姻的外壳,没有婚姻的实质。连翘的婚姻很失败,孩子4岁了,老公好吃懒做一分钱不赚还不干家务,全凭她养着,就一样好处,不家暴,不打闹。两人日子过得跟白开水似的没滋味。但她不敢离,因为儿子疼爸爸,一旦离了婚,以她老公不负责的态度,估计一年半年也难来见孩子一眼。为了儿子心灵成长的需求,她只好当另一个儿子一样养着老公,只因为她的儿子需要一个爸爸。连翘说朋友都劝她离,她也知道大家都是好意,可现实摆在这儿,儿子离不开爸爸,她也舍不得儿子难过,怎么办?

再来听听一个父亲的声音。许平的妻子来自单亲家庭,勤快能干孝敬公婆,可就是心眼太小。许平开出租车一天到晚都在外边跑,有时候妻子打电话顾不上接或是回家晚一些,妻子就咬定他有外遇;每个月给妻子报账,妻子总是旁敲侧击地打听他到底赚了多少,甚至还打发孩子问父亲的小金库藏在哪里。对于这些空穴来风的疑神疑鬼,这些年许平受够了,架也吵过誓也发过,冷静下来的时候妻子也觉得自己不对,可就是改不了。许平明白这是妻子童年时的阴影,那些年被丈夫抛弃的岳母含辛茹苦地养大了女儿,而那个名义上的岳父却从来没有尽过做父亲的责任。结婚头几年,他心疼妻子,她使小性子也不愿和她计较,但后来矛盾越来越多,妻子经常说不行就离婚吧。知道她是在说气话,可是说多了确实很压抑,许平沮丧地说:“我可以理解她,但是谁来理解我?”许平觉得自己很累,也真的很想放弃,他不想让孩子在吵架中成长,但更不愿意孩子成为单亲。单亲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妻子就是个例子,孩子是他的命,他不能让孩子也变成这个样子。

观点:只有你过得幸福和精彩,我才能义无反顾地追求自己的人生

代表人物:晓峦,32岁,社区康复人员

我是个年轻的妈妈,和先生感情很好,但我的原生家庭曾因为多次面临破碎,带给了我很深的影响。

我的父母没有离婚。记忆中,从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一直在吵架。爸爸妈妈感情不好,妈妈总是一直哭闹。有些事情对我影响极深可能一辈子都忘不掉。

9岁那年,爸妈吵得很凶,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离婚”两个字,妈妈因为生气浑身颤抖,常年裤子上都有血迹,后来才知道那是气出来的子宫肌瘤。因为妈妈已经那么伤心了,我即使在学校里被人欺负,害怕得每天上下学都提心吊胆,也不敢和她提一个字,还曾偷偷写过“遗书”。还有父亲对母亲的态度,让我对异性有着很强烈的排斥感,更不要提谈恋爱了。这样的我,为了让妈妈安心,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去谈恋爱,却始终没办法做到。

老天眷顾,后来,我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他一点一点打开了我的心结,让我重新接纳了异性,也获得了幸福的人生,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怀孕后,有一次我和妈妈闲聊,问她为什么当初那么痛苦都不离婚,要知道我妈年轻时可不乏爱慕者。她说了一件事,我高一那年她去参加了一场婚礼,新娘是母亲一人带大的,婚礼上她一向爱美的母亲却穿了一件灰扑扑的旧棉袄,而且婚礼过程里竟然没有提到让女方家人发言。母亲当时特别感慨,她说她受气没关系,只希望我以后嫁人可以从容一点,有尊严一些,不要因为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而被婆家人看扁。当时我泪奔了,就为了这样一个理由,她忍了二十几年。

如今,我做了母亲,我只愿以身作则过好这一生,以图我的孩子能够明白,只有我过得幸福和精彩,他才能义无反顾地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不受我情感和物质上的任何牵绊。而离婚或者不离婚,也许真的不是关键所在。

观点:你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吗?

代表人物:老猫,27岁,设计师

老看新闻说明星谁谁离婚了,孩子真可怜。离婚了对孩子真的很不好吗?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吗?

老猫回忆自己的童年,几乎都是在父亲的阴影下度过的。父亲脾气很差,回家很少给他和妈妈好脸色,每当爸爸推开家门,老猫就赶紧躲进自己的卧室,大气都不敢出。后来,妈妈不顾家人的劝阻,终于和爸爸离婚了。在外人看来,老猫肯定很难过,从此没有爸爸疼了。相反,当时老猫觉得头顶的乌云一下散开了,他和妈妈终于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人开朗了许多,学习也更加勤奋了。老猫觉得当年父母离婚的决定是对的,疼孩子的,离了婚一样疼,不疼的话怎样都不疼。有时候大人刻意在孩子面前掩饰破裂的关系,还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

豆瓣上有人说爸妈好几年没说话了,等到他考上大学的时候离婚了。何必呢,好不好孩子可以感觉到的。还有人说他妈妈不和他爸爸离婚是为了保护他,因为爸爸要是再结婚再有孩子的话,财产就会被分走。

老猫觉得,婚姻跟人的身体一样,经营不好也会生病,病了就要治,而不是藏着掖着拖延着,离婚并不影响你爱孩子。有些家长的观念里,养育的义务随着婚姻终结就结束了,《婚姻法》可是有明确规定的,不尽抚养义务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如果担心离了婚对方不给抚养费,建议去找律师咨询,也可以求助当地妇联。

观点:父母是孩子早期最重要的安全感来源

代表人物:宋涵,40岁,专栏作家

离婚,对夫妻来说,是一段重要契约的结束,可能还伴随着爱恨情仇的转变。对孩子来说,这意味着原生家庭的分裂,意味着对“家”的理解将要重新定义。

但首先,它对夫妻是一件大事,然后,才是孩子世界里的一件大事。但这个重要次序被很多人搞颠倒了,所以我们总能看到,在这样一场分离事件中,两个委屈、愤怒的成年人一直在伤害自己、对方以及他们共同的小孩,而不自知。不要以为,一个人在为人父母之后,就从此被催熟为大人,其实他们内心藏着一个委屈的小孩。

有些父母在相互厮杀时,全然忘记了孩子的需求,甚至会把孩子当作复仇最有力的工具,把孩子争夺到自己的阵营,灌输仇恨,巩固自己的士气。如果你去问这对杀红了眼的父母:“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知道孩子的想法吗?”他们会生气地回答:“我是为了孩子好!”在离婚家庭里,对孩子最具破坏性的伤害,就是这样恶毒的诋毁和失控的委屈——他们无情地离间了孩子与父母的感情,摧毁了一个孩子最可靠的依赖,残酷地宣告了一个事实:在这个世界上,本该最爱你的人,不爱你;不仅不爱你,TA还是个坏蛋。

父母是孩子早期最重要的安全感来源,一对相互扔炸弹的父母,必然会把孩子的情感大后方炸成一片废墟。相反,好合好散的夫妻,即便离婚,也不会给孩子留下太多负面影响,反而会树立一个妥善处理复杂情感的好典范。因此,离婚或处于危机中的夫妻需要了解的一个重要事实是:如果你感觉内心有强烈的恨意或委屈,要警惕不要将这种怨恨转移给孩子。这不仅仅是为了孩子,更是为了自己。生活是复杂的,感情亦然,父母不选择拼命伪造一个和睦无缺的环境,才是对孩子负责。对此,孩子完全有理解的悟性,这是每个生命天生的力量,因为这样的生活才是真实的。

观点:“离婚与否”并非重点,亲密关系的品质才是关键

代表人物:陈婉琪,51岁,社会系博士后、社会学家

陈婉琪与她的团队做过几次社会变迁调查。2010年的调查中,有一题是“想要离婚的人应等到小孩长大再离婚吗?”回答显示不同意者约占一半,但同意者也不少,超过三分之一。2016年再次调查相同的问题,仍有近三成的人同意“为了孩子不离婚”。另一个题是“维持不好的婚姻比离婚好”,2010年与2016年的调查结果都差不多:不同意者占六成,而同意这种说法的人占大约三成。

支持“为了孩子最好不离婚”的人,这种想法来自何处?

陈婉琪觉得,形成这种想法最主要的原因是“离婚”与“对子女有不良影响”这两者在大众心中形成了牢不可破的连结,继而形成了“单亲家庭是弱势”这种刻板印象。想了解这种牢不可破的连结,就要明白形成的因素是什么?

一、经济资源

单亲家庭之所以弱势的第一主因是经济因素。最常发生的状况是,离婚前的家庭分工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模式,一旦父亲无法或拒绝承担家庭责任,单亲母亲便陷入独力养育子女的巨大负担。但这同时也表示,只要离婚后双亲都有意愿及能力提供经济资源,或是单亲那一方始终拥有稳当的经济来源,经济问题便不会是造成负面影响的原因。

二、家长心理健康

离婚使单亲家长可能会出现焦虑、低落等心理波动。而家长的身心健康可能进而导致教养效果和能力的降低。换句话说,与和睦的双亲家庭相比,单亲家长要维系一个让每个成员都身心健康的家庭,困难或许较大。

三、家长教育程度或社会经济地位

从近二十年的调查数据来看,家长教育程度或社会经济地位较高者,离婚率较低。多数先进国家亦然。换言之,离婚的单亲家庭之所以弱势,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个群体的一部分人在离婚前就已经比较弱势了。

所以,不离婚就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吗?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对冷静的夫妻既然选择离婚,说明婚姻冲突可能早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与其问“离婚是否对子女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倒不如将问题调整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关键因素,究竟是离婚事件本身,还是离婚前的问题家庭?”事实表明,父母的长期婚姻冲突对子女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通常要比离婚本身大。有研究指出,来自“离婚前家庭”的孩子,早在父母离异前就显露问题了。换句话说,离婚与否并非重点,关键因素是存在问题的家庭关系。陈婉琪说,虽然不能完全确定这样的解释够准确,但这项分析结论让我们更加了解家庭动态如何影响青少年的发展,这值得我们注意。

所以说,“离婚与否”并非重点,亲密关系的品质才是关键。

责编/樊婷

E-mail: fantingb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