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燕

小野是日本一家科技公司的职员,2015年末,小野从郊区的住宅搬进了市区现代化的公寓。公寓里干净舒适、物资丰富而且交通便利,但小野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有一次小野从超市买回来一捆新鲜的蔬菜时,他才突然想起郊区曾经的菜地来。是的,现代化的公寓虽然带给人们很多便捷,但人們却无法在自己家里拥有菜地和花园,也就很难再享受到自己种出来的味道,还有那种自己动手的满足感。

当小野和同事们说起这种遗憾时,同事们也都纷纷感慨,他们也想重新吃到天然健康的蔬菜,想再体验下亲手种植的快乐和充实。“我们能不能发明一种产品,实现人们在家里种菜的愿望呢?”小野突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同事们的强烈支持,大家立刻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

经过半年的研究和试验,2016年4月,一个名叫“foop”的水耕农业科技产品问世。foop是一个“聪明的”绿色科技产品,考虑到室内卫生和方便等因素,它能让植物生长在没有土壤、有水就可以的环境里,轻松满足了人们在家里种菜的愿望。Foop可以种植的蔬菜有莴苣、欧芹、芝麻菜、罗勒和紫苏,而且这些蔬菜的成长速度都会比一般种植的蔬菜要快!

作为在室内使用的设计,foop里面木材的选料也很讲究,是由日本最有名的木工地区岐阜县制作的。为了保持外观的美观大方,你不会在壳体上找到任何的按钮,只需使用foop应用程序,在显示屏上进行操作,你自己“小花园”的温度、湿度、光线和水位的详细信息,都会发送到智能手机上。这种应用程序会给你发送提醒,告诉你蔬菜什么时候可以吃了。在此期间,你还可以通过透明的丙烯酸盖检查“菜园”的进展,时间一到,你就可以来收获你的成果了:只需滑动打开盖子,滑出托盘,就可以想吃多少就拿多少。

“有了foop,你可以轻松地享受亲手种植的蔬菜,它环保、健康、毫无污染,如果愿意,你甚至可以放在卧室里种菜哦。”作为设计师之一的小野笑着说。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开始预售,售价为38800日元(约合2258元人民币)。尽管价格不菲,却已经有好几千人参加预定了,到时候人们就可以感受到“未来农场”的新鲜和魅力了。

(责编 王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