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宁

周末,和几个朋友自驾游去一个清静的山里度周末。没想刚到达目的地,忽然下起倾盆大雨。大家顷刻兴致全无,只能躲在预定好的农家小屋里,抱怨这坏天气。

只有她不,不仅不抱怨,还乐呵呵地去找房东,询问厨房里都备了哪些食材,是否可以包水饺。得到确定答复后,她便吆三喝四地忙碌起来,招呼大家一起动手,洗菜的洗菜、和面的和面、剁馅儿的剁馅儿,询问各人擅长的厨艺,安排起差事来……

平日里,她便是我们中最会自得其乐的,贪玩,对一切玩乐充满兴致,也素来被大家说成“没心没肺”,好像没有什么可以牵绊到她。每次一起外出,哪怕是在最平淡无奇的地方,她好像都能找出别致的惊喜来。

这次,瞬间找到乐子的,当然还是她。

反正闷在房间也是无聊,索性,便都听了她的张罗,一时间,五六个人倒也忙得热火朝天,三两个小时后,集冷盘、热炒外加满满一簸箩素三鲜水饺的丰盛午餐便已备齐,她撑了伞跑出去,自汽车后备箱取出两瓶酒,然后,让房东大姐在小院的廊下支了张桌子,大家围坐起来,把酒言欢。

之前的扫兴已经被一通忙碌赶跑,而此刻,几个好友,有酒有菜,听廊外雨声淋漓,看远处山峦高高低低起伏在雨幕里,有如诗如画的美意。其实酒不是什么特别好的,菜也并非多么美味,都是寻常,可在这样的意境下,哪一个人、哪一颗心,会不悠然和陶醉呢?

原来不只青山绿水是风景,这一处被无端幽禁的时光,也是风景,同样可以带来享受景色之美的欢喜,一切,只在于我们在怎样的角度看风景,在于我们的那颗心。

就像她。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珠圆玉润、总是乐呵呵的女子,在她的世界里,便处处都是好风景吧。记得那年五一小长假,大家一起自驾游,车子却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抛了锚,人人皱着眉头叹着气等救助,只有她,跑去附近的田野里,用小刀当工具,挖了满满两袋子新鲜的野菜,兴奋得手舞足蹈,喊着“幸亏车坏了”,气得众人恨不能痛扁她一顿……

现在想来,当时对她的“气”,也藏着羡慕嫉妒恨吧,羡慕她任何时候都能找到风景、看到风景、享受风景,哪怕是在一处空寂的荒野,哪怕,是被困在这暴雨如注的大山里。或者对她这样一个聪明的女子来说,世间处处皆风景,人生无时不欢乐。

而这哪里是“没心没肺”呢?分明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因只有聪慧和看透的人,才会在这乏善可陈的人生里,经营出如此有情致有温度的快乐来。

此刻,一点点酒后,微醺的她微微翘起唇角,因快乐。

这多么好。

编辑/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