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

读《浮生六记》,遇到一个细节,意思是说:荷花朝开暮合。黄昏时,把茶叶放进去,晚上,花瓣把茶叶裹住了。次日早上拿出来,茶叶浸润了荷花的馥郁香气,真是沁人心脾……

那样的情景,想想都是美的。一颗心雀跃着,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女友。只是,这边我脸上的惊喜尚未褪去,她在那端却已经抱怨开了:“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实实在在的正经事都做不完,哪有闲工夫搞这些?”

她所谓的正经事,是陪孩子上各种补习班、择校、应付层出不穷的工作、晋升职称、关注股票涨跌以及处理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

毋庸置疑,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必须面对的。只是,拥有了这些,我们就真的靠近幸福了吗?难道,生命就没有其他需求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正如上最受欢迎的画家老树所言,一直以来,我们活着的目的太强了。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被教育去做什么,去追求什么。很少有人告诉我们,怎样才能让生命从物欲横流中超拔出来,停下脚步,听听风,看看花。老树的画很简单,几乎每一幅都是一树花开,一只懒猫,一个闲人。上面配的打油诗也很轻松自在,如同儿时课本上的桃花源记,在这个高压社会里,不禁令人心生向往。比如,他在一个书生的伟大理想中写道:拥有一间小房,杂书堆满一旁。每天十点醒来,写写八卦文章。看似简单的愿望,在这个处处讲求高速度的时代,早已成了难以抵达的彼岸之花。

还记得,一个画画的朋友曾经说过:这个世界太务实了,然而,真正的幸福,藏在看似无用的虚处,是那些忘我的时刻。

大学毕业后,她和爱人远离喧嚣的都市,住在贵州山区的一个小院里。每星期,只有一天工作,用她的话说,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浪费了。白天,画瓷、做陶艺、听音乐、跳舞、抄经。晚上,两个人背靠背坐在房顶上看星星。她告诉我,无论明暗、高低,还是月亮的面孔、星星的模样,每天晚上的夜空都是不一样的。遗憾的是,这样盛大丰富的美景,又有几个人注意到了呢?

大自然的美,从来不必太过有力。草原、云朵、树木、山河,都是温柔之下的勇敢。我想,成为一朵花,一定比赏花的心更加幸福安宁。

晚上,我在日记中写道:看,花都开好了,别忘了多出去走走哦。闻闻花香,吹吹春风,晒晒太阳……只要在心里开一朵花,天天都是好日子。

是啊,如果,这一世你没有真正地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心的跳动,感觉到空气、花香、鸟鸣等一切周围的存在,又怎么能算真正地活过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