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洁

结婚前,他的勤快劲儿征服了她的芳心。记得第一次带他回老家见父母,他一进家,顾不得休整旅途的疲惫,就开始帮着准岳母干家务。看着被他用小牙刷刷得洁白的地板缝,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命令女儿换了新拖鞋才可走路。晚上的时候,看着他垫着纸巾,整整齐齐晾在暖气片上的袜子,母亲拉着女儿悄声嘀咕:“你爸三十年了,袜子就没有洗这么干净过!”

最开心的当然是她了,嘴上对母亲说着:“您就偏心他”,心里却早已乐开了花。习惯了爸爸懒于家务的状态,现在找个勤快女婿回来,她真有点儿为家人立功的感觉。

然而,随着由恋爱变结婚,他的那些原本让她欣赏的勤快劲儿,也像湿衣服上的水汽,在太阳底下很快就蒸发完了。她渐渐发现,他的懒比起自己的父亲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吃完饭,两腿一翘就看电视;头天晚上的碗筷,一定要拖到第二天早晨才洗;不及时洗的臭袜子经常塞满鞋柜……当然,让她失望的还不仅仅是他的懒惰,还有他不肯戒烟、晚上玩手机、嗜肉如命及不吃早餐……为此,她唠叨过、生气过、争吵过,绝望时甚至想到离婚算了,但最终还是一次次忍下来,毕竟孩子都已经三四岁了。

不过有一次,她真是险些崩溃了。

出差在外,临时提前回家。半个月的劳累奔波,让她恨不得马上甩掉高跟鞋,冲个热水澡,然后倚在松软软的床上看会儿小说,香香甜甜睡上一觉……

然而,推门进屋的那一刻,她就被凌乱击晕了:落满灰尘的地面上,滴了果汁、菜汤的印迹,粘了尘土,黑乎乎脏兮兮;沙发靠垫像是被虐待过一般扔在了地上;茶几上,东倒西歪的可乐瓶和电视遥控器混在一起。再看卫生间里、卧室里,脏衣服横七竖八地乱扔着,厨房里,攒了好几天的碗筷散发着残茶剩饭的气味……

预想中的关于家的温馨舒适,一瞬间就被击了个粉碎。一种不被心疼不被体谅的委屈感席卷而来,她噙着愤怒的泪水,狠狠地拨着他的电话。他温柔的称呼还没说完,她就劈头盖脸一通大吼,末了:“你快滚回来,马上就去离婚!”

挂了电话,她坐在沙发边抽泣,忽然,又像疯了似的将沙发上、茶几上、餐桌上的东西一股脑地往地上扔,直到凌乱不堪的家变得一片狼藉,她才大脑空白地坐在沙发上发呆。

他很快回来,跳过出其不意滚到脚边的可乐瓶,惊恐的脸上挤出讨好的微笑:“你咋不提前打个电话就回来了?不是说要去一个多月吗?”

她将周身所有的愤怒都聚拢到眼神中,狠狠白了他一眼道:“你巴不得我不回来是吧?嫁给你这种不懂心疼人的男人算我瞎了眼!我受够了,离婚!”话一出口,泪水就奔涌而出。他走过来抱住她,她在他怀里厮打,还咬他,他依然像失去知觉一样抱住她,等她一点点理智下来、柔软下来、平静下来……他走进厨房,做了她爱吃的热汤面荷包蛋,然后开始一点点地清理凌乱的房间。她赌气不和他说话,他却不停地抬起头,或深情或逗乐地冲她笑笑,然后像打了鸡血似的干活。

晚上十点,整个家终于焕然一新了。她看着隐隐地心疼,埋怨地说:“你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看她缓和下来了,他傻傻地乐了。

这事过了没多久,她不小心被车撞成了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住了几天,他要求出院:“医院吃不好睡不好,我们回家静养吧!”

她大小便不能自理,他毫无怨言地照顾她。虽然是亲近的夫妻,但让老公端屎倒尿,她还是有说不出的难堪。于是她后悔没有多住院几天,至少有护工可以照顾她。

“难道对我这个护工不中意?”他嬉笑着。

“可是……这也太邋遢了……”她说。

“邋遢?你老公就喜欢邋遢!”他憨憨地笑,她却险些哭。好一个“你老公就喜欢邋遢!”那份全然的接纳,让她的心一下子就落到了肚里,在他面前,她变得就像婴儿般放松。

透过开着的卧室门,她又看到了凌乱的报纸和随意扔在椅子上的沙发靠垫,她就忽然有了另一种感悟,如果自己肯接受老公的那些坏习惯,老公也一定会轻松如现在的自己吧!

对她来讲,仅仅是一念之转,她在面对他那些坏习惯时,就不仅仅是挑剔和批评,而是带着爱与他的坏习惯相处,比如,出差回家前,无论如何提前通知他,好让他有时间“欲盖弥彰”;想劝他戒烟时,不再大发雷霆,而是买过滤烟嘴给他,或是告诉老公的健康对她来讲多重要;看不惯他吃肥肉,就在饭前饭后补充排毒蔬果汁,而不是边吃饭边批评他不注重健康饮食……她也惊奇地发现,当她自己放松了,他的“坏习惯”也减轻了,变少了。

她也就明白了,对待自己的另一半,缺的不是方法,而是理解。理解有了,方法就不请自来了。

编辑/刘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