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可

一个高品质的时装周必然会发展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这是重庆国际少儿时装周的野望。

光与影的《水韵山城》,在重庆星汇两江TMG艺术中心拉开了星汇·2016重庆国际少儿时装周序幕。由商界传媒与重庆新女报时尚传媒两大传媒集团联手打造的礼物,终于绽放在全国亿万孩童面前。

少儿时尚产业的扩张

“原来只有7楼卖儿童用品,现在连6楼也是!我已经挑花眼了。”一位90后辣妈在朋友圈里发出这样的感叹。她想给3岁的儿子买件新衣服,结果发现一段时间没逛街,商场的儿童用品区域面积扩大了一倍。

商场的大手笔引入背后是童装市场的高速扩张。越来越多大家熟知的国内成人服饰品牌开始大举进军童装产业;国际奢侈品大牌、快时尚品牌也逐渐在一二三线城市的门店里融入自有的童装系列。

不仅是童装市场,整个少儿时尚产业都是大批企业角逐的最激烈领域。3年前,家长最希望孩子接受的培训还是乐器、舞蹈、美术类。但随着80后和90后辣妈的话语权不断增强,模特培训作为新兴的艺术培训课程,也进入了兴趣班的第一梯队选择行列。

这样和那样的少儿时装周

几乎所有尝到少儿时尚活动甜头的城市,都举办了或正在筹备自己的儿童时装周活动。仅在百度上输入“少儿时装周”,就能搜到几十万条相关信息。

但一些从业者对这样的热闹持谨慎态度。“我不想看到少儿时装周淪落为机构、商家带着童模们自娱自乐的商业集会。”女装与亲子装设计师沈轶毫不掩饰自己对某些少儿时装周的反感。

它能引起社会各界对服装行业的关注吗?能真正帮现在陷入困境的服装企业找到方向吗?沈轶连续发问。她去过不少时装周,最是明白服装从业者的心酸。

看似红火的童模市场并没有如业内人士希望的那样,真正撬动童装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为沉寂的中西部地区呐喊出它们的需求。一次次热闹的走秀结束后,人走茶凉,一切又归于平静。

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

渝派童装的寂寞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新生代设计师,沈轶对故乡感情深厚。这几年,真正被市场认可的渝派品牌少之又少,好的童装品牌更是几乎没有。这与十几年前重庆服装业的辉煌形成鲜明对比。

“成本太高了。”年轻的设计师叹气。一方面是 80后90后家长对时尚感和个性化的强烈需求,一方面是昂贵的服装面料与聘请优秀设计师的人力成本。这一切,在重庆都难以满足。

不仅如此,相比于沿海地区的劣势还体现在信息和人才培养的滞后上,对时尚前沿的信息不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很多在重庆发迹的设计师后来都去了北上广深厦门等地,无论是为了名利还是理想。

“你为什么还不来北京/上海?”当年一起留学法国、如今在北上广等地开创事业的朋友一次次向沈轶发出邀请,但都被她拒绝了。她乐观地相信随着自己这批新锐设计师的崛起,重庆的服装业会迎来第二个春天。

前辈们的坚守也是她选择留下的动力。第一代的重庆服装企业都经历了大风大浪,有些选择退出,但仍有许多人还在坚持,因为他们相信总有一天,会有这么一个奇迹,让社会各界关注到渝派服装。“如果真有一个少儿时装周,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聚合更多的力量,重现当初的辉煌。”

这是几代重庆服装人的期望。

媒体人的使命感

这样的声音自然也被媒体人关注。

或许是由于做记者的经历,又或许是简单执着的个性,商界传媒集团副总裁顾庆芳女士有着极强的执行力和积极向上的个性。而她对少儿时尚领域的关注,从其带领的《家人》杂志团队为西南地区的孩子们打造了Showkids首席少模大赛的舞台开始。

“希望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去体验去感悟,结识新朋友、互相交流、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能具有一股正能量。同时,也能让孩子们具有很好的仪表仪态,不论是现在的学习生活,还是未来的职业生涯,都能更加自信地面向未来。”这是媒体人做时尚活动时,考虑的不一样的出发点。

重庆有多时尚?从时装周上各大品牌设计师、负责人赞不绝口的肯定中可见一斑。但在此之前,直到2016年9月,3个重庆孩子登上纽约国际时装周的消息传回,人们才恍然于重庆少儿时尚的崛起:在纽约之前,中国国际时装周、美国演艺大会,巴黎、米兰、伦敦时装周甚至好莱坞,都已经活跃着重庆孩子的身影。他们把Made in Chongqing的标签贴到了世界各地。

也是这一年,重庆市政府决心开创重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政策之下,重庆本土时尚文化、时尚设计与制造产业将成为首批受益者。似乎,重庆举办自己的少儿时尚盛会,时机已水到渠成。

有来自集团的大力支持,项目负责人方云飞先生率领团队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用三个月时间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时装周活动,能不能行?

“只要有足够好的创意、足够坚定的信念与坚持,就一定能开辟出属于重庆的天地,为每一个充满梦想的孩子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这是团队的声音。

两个月的奇迹

时装周开幕式上,商界传媒集团执行CEO周忠华先生与新女报时尚传媒集团总经理康仁明先生,一起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

怎样让重庆自己的国际少儿时装周影响更多人?两大传媒集团有自己的考量。他们不想让这个活动流于形式化和庸俗化,从一开始,就把爱的主题融入其中:孩子的成长变化记录,爱心的分享过程,跟着设计师学习,第一次走上T台的体验感……这些均以视觉形式在时装周开始前就呈现在网友面前。

回想起此前时装周在筹备期间遭受的各种质疑,两位集团负责人也有颇多感慨。重庆这个“大农村”能举办比肩北上广的国际性时尚活动?谁会跑到重庆来看时装秀啊?重庆举办的少儿时装周可以吸引到全国一流的童模和服装品牌?

“所以我们更坚定了要用时尚和爱架起一座桥,让孩子成为一座城市的时尚新名片的想法。”他们强调。这些质疑最终都被事实一一化解。

商业与时尚,家人与女性,复兴与发展,这既是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也是一份为城市发展竭尽所能的决心——用孩子的优秀来吸引世界的注视,推动重庆童装业的复苏,这才是重庆国际少儿时装周组委会真正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