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T台比作战场的话,年仅7岁的周小洲却从不玩票试水。

虽然首席少模的舞台不是她走秀生涯的第一次征途,但她首战就收获了可爱小精灵组别亚军的好成绩。她在舞台上的从容自信和专业素质,连专业的评委老师都啧啧称奇:“完全看不出她从没接受过专业模特培训,这孩子天生就有那个范儿。”

2017Showkids首席少模大赛重庆赛区总决赛的礼服秀的环节,很多小模特都驾驭不好过于缓慢的古典音乐,但这个天赋异禀的小姑娘不疾不徐,款款走来,吸睛无数。

周小洲身着妈妈为她精心准备的“战袍”——前短后长的黑色拖尾礼裙,裙子上点缀的粉色花朵绵延全身。在镁光灯的照耀下,周小洲像一只在花丛中翩跹起舞的黑蝴蝶,贵气中不乏个性。她小脸微抬,含笑却并不张扬,一副极具东方审美的长相让评委们瞬间记住了她。

比赛结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周小洲在舞台上绷了好久的劲终于放松。她兴奋地对妈妈说:“没怎么练过,我觉得自己很不错了!”而一周后,周小洲又一本正经地对妈妈说:“走秀我想先停一停,等以后准备充分了再上台。”

所谓的“充分准备”,是指去接受专业的模特培训。原来,周小洲一直觉得自己所获得的荣誉中,运气的成分大于努力。妈妈依了她,向记者透露:“她是一个谨慎的孩子,什么都想做到最好。”

其实,虽未接受过专业训练,周小洲却早就是兴趣先行了。

其他同龄孩子看电视,都喜欢看综艺,看动画片,周小洲却喜欢看维密秀。去年的维密秀,周小洲看到奚梦瑶出场时,惊呼:“妈妈,快看,中国风的内衣秀,简直太美了!”

奚梦瑶是她的偶像,因为经常关注偶像,她对时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久而久之,她便有了自己的穿衣风格。

一次,妈妈替周小洲搭配衣服,上身是简单的白色T恤,下身是黑白条纹的阔腿裤,正想为她拿出一双红色的皮鞋时,周小洲拦住了妈妈:“妈妈,身上的颜色不能太多啦,就穿黑色的鞋子吧。”

按照周小洲的意見搭配,果然好看了许多。那一刻,妈妈重新认识了女儿:原来她在这方面有天赋。那之后,妈妈有时买衣服、搭配服饰,还要征求周小洲的意见。

虽然喜欢走秀,也在童模的道路上崭露头角,周小洲的职业梦想却不是成为一个专业模特。她性格谨慎,做任何事都喜欢提前准备,从不打无准备的仗。她知道自己走路时,右脚有微微内扣的习惯,也知道自己长不了奚梦瑶的身高,“模特的要求太高了,只能想一想。”

她早已把职业梦想,定位到另一个时尚领域:婚纱设计师。洁白的婚纱是每一个小女孩心中最美的梦,当了一次花童,周小洲便陷入这个梦不想出来。一次,和妈妈在时代天街逛街时,路过一个婚纱店,周小洲再也迈不开步子,在橱窗前站了很久很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后来,妈妈注意到,女儿开始关注婚纱设计的内容了。她会在网上浏览婚纱的照片,还建了一个文件夹,把她认为好看的婚纱全部下载保存。

无论是走秀,还是做婚纱设计师,妈妈发现,年龄尚小的周小洲已将人生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