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佟佟

所谓“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在新时代下,不过是社会阶层相当、收入相当、消费能力相当的另一种说法。

央视名主持撒贝宁终于领证结婚,结婚对象是名不见经传的外国人“李白”。和小撒前几任又漂亮又出挑的女友们相比,“李白”显得有点弱,顶天了也只能算个综艺小咖。

小撒向来是个眼高于顶的人,历任女友个个都比他要优秀,最后情归一个普普通通的外国人,颇让人讶异。

这首先当然是“时间”的功劳。两个人的时间对了,怎么样的都对;时间错了,再合适的人也不行。2013年1月,他还在喜滋滋包场请北大的同学看《一代宗师》,号称“我女朋友的电影”,小半年之后人家就成了“音帝”的女友。

而普遍的规则是,于情场厮杀多年的中国男名人在经历过几场轰轰烈烈的感情或者与痴情中国女子的生死纠缠之后,一个头脑清明的外国女子的出现通常是一股清流:姜文在晓庆宁静之后静悄悄地娶了法国女知桑德林;刘烨在经历了与二十四孝女友谢娜长达十年的恋爱之后,果断婚了传统犹太好女人安娜。所以撒贝宁倦鸟归林时,找一枝清纯独立的外来枝丫也真是意料中事。

众网友纷纷恭喜小撒找到了灵魂伴侣,“精神上、灵魂上门当户对”。其实这还真扯,找个外国女友跟精神上灵魂上的门当户对没啥关系吧,连他自己也说“跨国恋”最大的好处是:语言隔着一道,连吵都吵不起来!连吵都吵不起来,能有多少精神多少灵魂在里面,还真不好说。

而与其说“门不当户不对”恋爱和“精神和灵魂”有关,不如说跟“钱”有关。

小章与小撒恋情正盛的时候,他们俩最大的“门不当户不对”就跟收入有关。小章是国际巨星,收入以亿元计。珠宝要戴卡地亚的,礼服是Bottega Veneta的,连平时的买菜包也是万元起头的Anya Hindmarch;而小撒只不过是一介央视主播,何况以前还有主播禁止走穴的严令,收入也就高级白领级别而已。

不要小看经济收入的区别,这大概是当下中国最有力的人群分阶标准。1949年消灭了士绅,改革开放三十年造就了大批弄潮儿,大家都是“树小墙新画不古”的新富。要谈通常意义上的门当户对意义不大,因为要论起家世,大家祖上论过去都是小市民与贫农;所谓的门当户对,在这个时代非常直接地就成了钱上面的“门当户对”。

我有一个朋友是位年入百万元的世界五百强金领,在普通人眼里也算是衣食丰裕,但她在参加过一次阔太聚会之后感叹道:“还真是没法和她们交朋友。”

不是说她们人不好,她们也不是炫富,朋友也不算是容易自卑的人,可当人家日常谈论的是如何收藏海螺珠(又名海螺珍珠,英文翻译名孔克珠[Conch Pearls],产于海螺体内,价格以百万元计)时,你会觉得那个世界离你很远。

人还是只能和消费水准差不多的人交朋友,不然彼此都是冒犯。

是啊,很多时候,消费力决定着你的世界。就像小章和小撒,一对同样出身市民家庭的男女,按理“精神和灵魂”还是挺门当户对。但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代里,在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世界中,两个金钱上相差太悬殊,无法“门当户对”的男女终究是很难跨越鸿沟。现实情况就是:新富和新富结婚(比如小汪和小章),白领和白领联姻(比如小撒与小李)。

新时代的“门当户对”,其实离精神与灵魂都比较远,离钱比较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