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县妇联

认识吴素英的人,都说她是个爱说,爱笑,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人。对工作满腔热情,对家庭无微不至,孝敬老人,更是远近闻名。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和她一起共事,就不知道什么是困难。所以无论男女老少,都亲切地称她为“吴大姐”。

1980年,26岁的吴素英和丈夫结婚。因婆家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丈夫又是家中老大,所以吴素英一进婆家门就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不仅帮助公婆料理家事,还做些小生意贴补家用。那个时候,吴素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洗衣、做饭,帮着公公到场里轧苇,然后回家和婆婆织苇席。因为家庭人口多,光靠着织苇席,生活上难免捉襟见肘。能干的吴素英就做起了小生意——卖雪花凌,也就是现在的冰淇淋。干了一年之后,她又改行卖起了童鞋、童袜和毛衣。后来,她又把目光投向到服装生意上。先是零售,后来做大、做强,改成批发业务,最后进军北京、外销俄罗斯,在当时服装业中也算是村里的龙头企业了。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之后,她和丈夫与时俱进,看准了木材行业。经过多年的打拼,木材厂也干得风生水起。后来将木材厂交给两个儿子打理,自己则又做起了钢材生意。吴素英频繁的改行并不是生意不景气,而是因为日益增长的家庭开销和她独特的经济头脑。直到现在,这些看似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人生经历,实则暗流涌动,五味杂陈。

记得那年冬天,吴素英的大儿子才刚满3个月,还在吃奶。可为了去塘沽上货,她只能把儿子留给婆婆照看,走的时候儿子还在大声地哭,吴素英的心,就像被搅拌机搅碎了一样。哪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可为了生活,她必须选择坚强。吴素英乘坐汽车一路来到塘沽,刚下汽车,就感觉全身的骨头缝里都钻满了寒风,冻得她直打哆嗦。最要命的是奶水胀得她疼痛难忍,随身携带的吸奶器也丢了,似乎下一秒就要炸开。正在这时,她看到附近走来一个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吴素英就像抓住救命草一样,快步走上前,苦苦地哀求:“大姐,让您的孩子吃我的奶水吧,我来上货,吸奶器丢了,奶水胀得生疼,孩子又不在身边,我的奶水没有问题,您就让孩子吃几口吧!”中年妇女听了吴素英哭诉,本来刚开始还不愿意让孩子吃,可同为女人,她知道女人的辛苦,便点头答应了吴素英。接过孩子的吴素英,看着孩子在自己怀里安静、满足地吮吸着乳汁,她突然想到了自己还未过百天的儿子,眼泪如决堤的洪水,倾泄而下。

生活创造了苦难,而苦难却磨练了人的意志,吴素英就是在苦难中变得坚强,变得勇敢,变得宽厚豁达。

自结婚那天起,吴素英对公公、婆婆就非常孝顺。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她都主动承担。从来没有和老人发生过一点不愉快。吃的,喝的,穿的也总是先紧着公婆,脏活,累活自己一人全包。那年改行卖毛衣时,凡是有新样子,不管多贵,她都要给婆婆留上一件。在婆婆病重期间,她更是不眠不休,为婆婆喂水递药,擦洗身体,端屎端尿……孩子们在妈妈的影响下,也都非常孝顺。对奶奶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丈夫对这样一个好妻子更是赞不绝口,结婚30几年,夫妻俩从未吵过一句嘴。

经营好自己家庭的同时,吴素英对村里的事情也非常热心。2002年,47岁的吴素英当选了滩里镇富管营村的妇女主任。上任伊始,所有的一切对于她来说,还是那么的陌生。因为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加上天生的好人缘,村民对她的工作还算配合,但仍然有少数乡亲对她的工作不理解,甚至是冷嘲热讽。她却总说:“工作分人做,日久见人心,只要我挑起了这个担子,就一定要把它挑好。决不能让父老乡亲们失望。”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吴素英上任以来,全村的妇女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为了掌握全村育龄妇女的基本情况,与她们进行深入交流,她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走进一个个育龄妇女家庭。有时遇上小两口吵架,难解难分时,她又成了名副其实的调解员。说说丈夫,劝劝妻子,总能让夫妻俩心悦诚服,和谐了无数个家庭关系。

近年来,在“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的推动下,富管营村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团队,而吴素英便是团队的负责人。志愿者团队成立以来,尽心尽力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吴素英时常带领着队员们去看望他。尤其是在他老人家生病住院的期间,给予了他不少的关心和照顾。老人拉着吴素英的手,激动地说:“志愿者姐妹们对我太好了,让我拿什么来报答你们呀!”正是由于吴素英的满腔热情和一片挚诚才使得老百姓们有口皆碑。人们常说:“跟着吴大姐做事,我们心里踏实!”

都说一个好家庭,必须要有一个好女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而吴素英就是这样一个好女人,她有如山一样的胸怀,有似水一般的柔情。责编/张立平laomalp8201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