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市田家庄乡南贤邱村有这样一对好夫妻,女主人名叫马想,现年45岁,担任着村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等职务,男主人叫邓敬民,是乡办工厂的一名工人,夫妻二人有两个儿子,均已结婚成家。现在,马想夫妻俩和公公婆婆一起居住,她与丈夫结婚多年以来,两人互敬互爱、同甘共苦,对上孝敬老人、对下科学育子,对内对外和和睦睦、关系融洽,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很好地继承和传扬了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优良家风,营造了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

同心夫妻践行孝爱传家风

有人說,人生有最不能等的3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马想与丈夫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

马想和邓敬民结婚后,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随着老人年龄增长,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越来越多,每当老人生病住院,马想和邓敬民夫妇总是二话不说,跑前跑后地服侍老人,为他们端水送药,洗脸洗脚。婆婆说自己有个孝顺儿子,更有个好儿媳。马想却说,照顾老人是做儿女的本分,是婆婆对我们好。

马想和邓敬民夫妇一直认为,孝顺老人是自己的本分,同时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教育,自己如何对待父母,自己的孩子就会如何对待你自己。马想和邓敬民夫妇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两个儿子。每逢节假日,两个儿子一回家便先到爷爷奶奶那里看看,问问老人的近况,帮老人做些家务,陪老人聊聊天。马想说,两个儿子在孝顺老人这方面的确让自己感到欣慰,包括儿媳,两个儿媳对我们都很好。

夫妻二人在家庭教育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感化、激励着孩子,为孩子做出榜样与标杆,让两个孩子在夫妻二人德行力量的感召下健康成长起来。“他们俩让这个家有了个好家风”,这是马想的公公对儿子儿媳做出的肯定。

节俭夫妻持家有道倡环保

提起过日子和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马想夫妻俩特别注重节俭和提高环保意识,他们认为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环保更是当前所倡导的生活理念,必须要勤俭持家。夫妇俩在生活中吃苦耐劳,勤恳工作,勤俭持家,把一分一厘、一钉一铆、一草一木都合理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他们家里环境整洁,老人孩子衣着得体,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保护环境,他们家庭力行低碳生活:马想坚持手洗衣服,并使用无磷洗衣粉;儿子刚结婚的新房并没有装华丽的吸顶灯,一律采用了节能灯泡;平日里,两口子出行大都选择自行车、公交车或步行。他们用实际行动勤俭持家、健康生活,争做着践行环保的好夫妻。

博爱夫妻热心公益颂美德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马想、邓敬民两人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

他们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肯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乡亲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人没得说。”

邻居家的孩子有一次突然患病喘不上气来,家里老人腿脚不灵便,家里其他人又都不在家,情急之下,老人恳求马想给自己女儿打个电话回来带孩子去医院,马想看情况紧急,电话都顾不上打,急急忙忙把孩子送到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而在一旁的马想,却因为着急救助孩子而犯了心脏病。

就是这样一位“马大姐”,不仅扶危,而且济困。看到邻居腿脚不方便,又失去了老伴儿,生活艰难,又是马想跑前跑后,为她申请了村里的60岁以上老人奖励扶助政策,领上奖励扶助金后,邻居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为了活跃和丰富妇女群众的文化生活,拉近邻里关系,马想组织起了一支20多人的舞蹈表演队,她经常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组织妇女们在村民活动中心学舞、跳舞。丈夫邓敬民非常赞成和支持马想带领妇女们去做健身活动,有一次舞蹈队遇到了难事,没有合适的电源无法正常开展活动,邓敬民马上伸手支援,将家里的电瓶拿了过去,供她们播放伴舞音乐。有了邓敬民的“雪中送炭”,整个舞蹈队立刻热闹了起来。

像这样的好事儿,马想、邓敬民两口子做得太多太多,所以乡亲们站到街头评价起他们来都说:“家里有事儿有时候不找马想两口子他们都会主动过去帮忙,两口子的热心肠我们村里人都欣赏!”编辑/张立平laomalp8201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