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的不是钱而是“财”

这算是我人生中的又一个特殊时刻,此刻的自己,正站在一个分水岭上,并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将与过去的生活正式挥别——之后的我,要重新整理人生并重新出发,真正过起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式的人生,再见,青春,再见,那些在我青春时光邂逅并就此并肩前行的美丽的人儿们,再见了,亲爱的过往!

在这个世界上,我不算美丽不算聪明不算特别富有,也无耀眼的个性能让某人立刻从人海中一眼识别,不过是芸芸众生里的极为普通的一个,但我却觉得这样平淡的生活正正好,甘于将这样的日子继续下去,并认为,这就是幸福的人生——当然,青春年少那时的我,是不这样认为的,那时候的自己,除了要努力快乐度过每一天之外,还希望自己能出人头地,赚更多的钱,买很多的大牌包……那时候的钱,只有换为某种logo披挂在身,才算是让人心安的幸福生活的象征——很庸俗的青春和想法,现在也必须要真实地承认,这就是当年的我,而或许,现在的我也依然保留着某些庸俗的习气无法更改,但对于钱与人生的关系却更加明智了起来。

不需要再用外在来填充自身,而只是按照自己的目标好好生活下去,理财的想法也自然而然发生改变,不再是为了追求数字的增长,而是抱着为了更好地生活和实现理想的念头去处理钱的事务。这样一来,最大的好处是不会过于焦虑,不会觉得现在的房子太小车子太破,只会觉得就这样刚刚好。而生活最大的凭仗,不是钱与工作,当然也不是男人,而是自身的技能,和对自身能力的认可。这些都是时间与经历赋予我的财富,而这些也是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应该好好理一理的“财”呢,比挂在银行账上的数字还更加重要!

话说最近几期杂志我们的专题似乎总是围绕着“钱”在打转哈,4期我们谈的是如何对抗通胀,对抗经济的通胀当然更重要的是对抗心灵和人际的通胀,减负前行;5期我们谈的是购物,如何更加精明地花钱,花得开心,败得自在;而这一期,算是一个总结,无论是用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法对抗经济的通胀,还是搜集各类购物资讯与攻略把钱花在刀刃上,让购物成为既令生活安逸美好又不让自己焦虑负担的行为,总而言之,花钱赚钱与理不理财,都是要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方式与途径,而非生活的目的与全部,如同禅宗所说的用手指月亮,我们要看到的并非是手指,而应是天上的那轮或弯或圆、时有缺憾却也美丽的明月。明确自己要过怎样的生活、能过怎样的生活并通过努力去实现,并在实现的路途中用所得换取所需,钱确而言之只是交换过程中的凭证与票根而已。就像去看电影,我们要留住的并非是那票根,而是所看的影片内容,烂片也好好片也罢,那才是值得记住的回忆。

非常庆幸,通过这些年的工作与努力,我大抵演出了一场精彩的剧集,留住的是美好的回忆,并从中获取了很多可以理一理的“财”,并在这个告别青春与过往的沉淀转折的时刻,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