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素芳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姐弟5个,父母含辛茹苦地供养我们长大成人,并常常告诉我们做人要勤劳善良,要懂得自尊、自强,我们姐弟5个都先后成家立业,生活开始好起来,也有能力回报父母了,然而父亲却因病去世。我深切感受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父亲走了,好好孝敬母亲成为我们姐弟几个的共同心愿,作为长女,我很担心母亲孤独难过,时常陪在母亲的身边与她聊聊家常,为她洗洗脚,揉揉背,捏捏腿,让母亲身体轻松,心情舒畅。为了让母亲开阔眼界,有机会我便带着母亲外出旅游,母亲开心,我也感觉特别欣慰,弟弟妹妹对母亲也都很孝顺,孩子的关爱使母亲生活得很充实,如今老母亲76岁,身康体健,精神饱满,儿孙满堂,村里人都称我母亲是幸福老人。

如今我的4个孩子也都成了家,姐弟之间也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情同手足,在日常生活中,我为母亲所做的一切深深影响着孩子们,真是言传不如身教,平常在家吃饭时候,孩子们总是用双手把饭菜送到我的面前,女儿们经常争抢着为我洗衣服和收拾房间,每当我晚上回到家里时,儿媳总是主动给我铺好被褥、倒一杯热水,让我注意身体,生活上照顾的很周到,在我出差期间总能收到孩子们问候的短信或电话,孩子们的亲情孝顺温暖着我的生活。

家,是一个疲惫时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温暖港湾,而营造温暖港湾最需要的就是——爱。小时候,在父母的呵护下我们虽然很艰辛,但也感觉很幸福,后来遇到了为人厚道的丈夫,他事业心强、孝顺明理、在家中我俩孝敬公婆,友爱兄嫂弟妹,和睦邻里,在事业上我们一起打拼,经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从一无所有到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企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体力和精力的过度透支,丈夫被检查出身患绝症,这犹如晴天霹雳,击碎了我的心,2006年7月16日,丈夫离我而去,留下了无助的孩子们,留下一个没有领头人的企业,我万念俱焚,想要放弃企业。然而当我想到我的家和企业已融为一体;想到丈夫生前对企业的热爱和眷念;面对儿女们伤心的泪水,看到亲人和员工期盼和鼓励的眼神,我选择了振作和坚强,为了家庭、儿女、员工和丈夫钟爱的事业,我没有理由消沉和失落,不懂企业管理,我可以学,有困难我想办法克服,从外出学习深造开始,从提升员工凝聚力开始,从提升产品质量开始,企业恪守“诚信、务实、创新”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赖,在我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规模也逐渐壮大。

企业经营日渐上升;孩子们勤奋懂礼;亲人、朋友、员工的关心支持;使我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事业中,在企业和个人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传统文化,中华先祖智慧的博大精深为我的内心世界注入无限的力量,使我找到了人生长远幸福的航向,从2008年开始,我在企业推行传统文化,从“孝道”教育入手,教育员工以孝为先,学习“弟子规”、“孝经”等文化经典,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践行,员工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员工知道了在家庭怎样力行孝悌仁爱,生活和谐美满了,工作劲头也更大了。

我的几个孩子都先后参加了传统文化的论坛,通过圣贤文化的教诲,他们的思想境界都有了很大变化,中华圣贤先祖对待家庭、对待事业、对待国家的态度和行为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孩子们的成长变化令我很欣慰,他们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在企业的发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经常教育女儿:为人儿媳,一定要孝敬公婆,婆婆也是妈,3个女儿都做的很好,对公公婆婆恭敬孝顺、亲爱有加,由于我工作比较忙,不像那些清闲在家的姥姥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帮女儿照顾孩子,为此当我向亲家母表示歉意时,她们都很感动,说:你这么辛苦,为我们培养了这么好的儿媳我们感谢还来不及呢!我非常感谢亲家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我在经历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家庭的幸福,非常知足。

丈夫姊妹8个,也是个和睦的大家庭,家风淳朴、团结互助。丈夫弟兄4个互敬互帮,姑嫂妯娌相敬如宾,公公去世早,婆婆也是心地善良、乐善好施,我待婆婆像亲娘一样,恭敬孝顺、送吃买穿、体贴照顾,有好吃的就让孩子们先给奶奶送去。有时出差,我带着婆婆和母亲一块外出旅游,婆婆非常高兴。兄弟之间同样需要理解、宽容和奉献,在孝敬老人和处理家庭的其他事项上,我们从来不攀比不爭执,大家其乐融融,和谐相处,工作生活都很顺心,在村里也很受人尊敬。

家庭的幸福和谐使我更能尽心工作,一个企业家管理好自己的企业是本分,更重要的是能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是国家社会的共同成就,怀着这份感恩之心,近几年来,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捐助活动,修路、助学、赈灾、济残,组织参与在邯郸、永年、成安等多地召开传统文化讲座和女德培训班,还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到大学、机关、社区、厂矿、企业弘扬传统文化,使越来越多的人和家庭接受了中华孝道和感恩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幸福的家庭赋予我们生活、工作、创业的动力,只有家家和谐、人人幸福,我们每个家庭的幸福才能持久,《弟子规》讲到:“凡是人、皆需爱、天同覆、地同载”,我的理想就是:让我的员工和孩子们在企业明事理、在社会讲诚信、在家庭懂孝悌;从培育孝心开始,当一名好员工、当一个好儿子、好儿媳;从懂得感恩回报开始,让每个员工都成为幸福和谐家庭的传递者;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幸福快乐;让世界因我们的付出充满爱!

幸福需要经营,幸福需要感恩,幸福需要珍惜,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手牵手、心连心,共筑中华大家庭的幸福之梦!编辑/张立平laomalp8201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