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鱼儿

曾经的我,不管什么事都要分出个是非对错;曾经的我,因为某个人无心的一句话,心就会被伤得鲜血淋淋;曾经的我,以为生活里的人也如影视剧里一样非黑即白,非恶即善;一年又一年走过来,我慢慢发现:其实许多的人许多的事都难分对错,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自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当前段时间某演员因妻子出轨愤而离婚事件,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时,我看到网上的骂声一片,大家都站在道德的角度对出轨妻子口诛笔伐,却忘了——她也有隐私权!她的离婚官司说到底还是人家的家务事,她伤害的是他的丈夫,并没有伤害我们,我作为一個“吃瓜群众”,对人家的家务事,自认为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必竟婚姻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事。说白了,我的观点就是:不应该拿人家的家务事儿说事!想想那些或义正词严或鞭尸扬灰的跟贴里,发泄着多少人的压抑和恶气,就像这满天的雾霾,让人窒息。

曾经相爱的两个人,走到剑拔弩张这一步,绝对不会只是一个人的原因。就像悍妇的家里必定有一个懦夫、挥霍无度的女人必定有一个骄宠放任的丈夫,两个人是互为因果的,如果不是他和她,结局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一个失败的婚姻,在指责对方的同时,也请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自己的过错。不是你挣钱养家,那个女人就该笑靥如花了?可能她要的还有交流和陪伴,这不是金钱所能给予的。或者你还是原来的你,而她却得陇望蜀,幻想东食西宿,那么这样的人怎么偏偏让你遇到了?是你一时糊涂还是被人家的美貌迷了心窍?不要说自己遇人不淑,只能怪你当时色令智昏,没有清醒地分辨出人家要的是你这个人还是你明星的光环。

慢慢地,对任何人都不再苛责。你不是他,你也不是她,你没有经历过他和她经历过的事情,无法体会他们的无奈和挣扎,所以,有什么资格对人家指手画脚、横眉冷目?这个世界上,所有幸福的人都有他(她)幸福的原因,而所有不幸的人都有他(她)不幸的必然,你不能让幸福的人更幸福,也不能让不幸的人走出不幸,你能做的,只能是做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嘴,不要随意地评判别人、指责别人,因为你并不比他们高尚一分一毫;管好自己的眼睛,不要总想审视别人、挑剔别人,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缺点,这是如月有阴晴圆缺一样的真理,你也不会例外。你应该看到每一个人的优点,然后欣赏他(她),就像你总是无原则地爱着你自己一样!

所有的懂得,都是成长的印迹。当那个离了两次婚,走进第三次婚姻的男人,面对新家庭里的一地鸡毛,忍不住给第一任妻子打电话说出:终于明白还是你最好!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啊!逝者不可追,往昔难回头,原来最好的已经永远的错过了,而当年的年轻气盛、率性而为,终于会用后悔莫及书写最后的结局。

珍惜身边的人,错过了,也许就是一辈子!这个世界上没有仙女,为你洗手做羹汤的,就是你最应该珍惜的妻,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编辑/马冲冲ma-ch-c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