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绿化条例(草案)》提交审议,增加了有关造林绿化、义务植树等方面的规定。条例规定,单位和有劳动能力的适龄公民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植树义务。参加义务植树的单位和个人应按要求完成义务植树任务。适龄公民每人每年应当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义务完成相当于一个劳动日的与义务植树直接相关的活动。义务植树可采取直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参加整地、育苗、管护等绿化劳动,认种、认养树木和绿地等方式。

——适龄公民每人每年应义务植树3-5棵

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由京津冀三地的环保部门、质监部门共同组织制定的环保领域首个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该标准在京津冀区域内适用,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以减少使用过程中大约20%的无组织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京津冀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河北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提出到2017年年底,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应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发展网上销售店1000个以上,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

——河北今年发展千家以上网店

河北省卫生计生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先诊疗后付费工作的实施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农村贫困患者。包括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和低收入家庭中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父母,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因患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且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前12个月总收入50%以上的),各市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等贫困群体。实施范围为参保农村贫困患者所在县域內的定点医疗机构(含公立及社会办医定点医疗机构)。

——河北这批人可先住院再付费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河北省将结合本地脱贫攻坚计划,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放在危房改造优先位置。同时,年度计划安排将加大对贫困县、贫困村,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的支持力度,实现到2019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及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和基本完成存量危房改造的目标。

——河北优先对4类对象实施危房改造

在省会平安公园西门附近,有不少非机动车道内的停车位。与众不同的是,这些停车位的线是蓝色的。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是省会首次增加此类免费停车泊位,主要设置在省会公园、广场周边,市民可以在逛公园、广场时,临时将车辆停靠在泊位内,但禁止长时间占用。据了解,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在部分适合设置、有停车需求的路段,设置类似泊位,方便市民出行。

——石家庄多个公园新增蓝线免费泊车位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今年石市将集中力量全力办好10件利民惠民实事。一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二是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四是继续改造老旧小区。五是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六是发行文化惠民(演艺)卡。七是建设完善10分钟健身圈。八是实施免费无线网络(WiFi)覆盖工程。九是实施医养结合示范工程。十是开通免费律师、公证顾问平台。

——石家庄今年办好10件利民惠民实事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解答》,进一步统一劳动争议案件裁判标准和执法尺度。包括“如何计算劳动者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时间”等。对劳动者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其未休带薪年休假工资中法定补偿(200%福利部分)诉请的仲裁时效期间,应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即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考虑年休假可以集中、分段和跨年度安排的特点,故劳动者每年未休带薪年休假应获得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时间从第二年的12月31日起算。

——未休年假应获300%工资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