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

我要……生活得很美

拍戏进组,子萱的行李箱格外的大。打开来,是旁人眼中各种“完全没必要带嘛”的小物,包括瑜伽垫、香熏、精油蜡烛……“拍戏是一个完全封闭的过程,不拍戏的时候,不外出也没什么事儿干,而且为了保证精力要早睡早起。这个时候就会坚持做瑜伽,每天晚上洗完澡,要点上香熏,再开始拉伸身体。”

这样做会不会太麻烦?你看那谁谁,那谁谁谁,都是背着手进组的。毕竟对于职业演员来说,要习惯剧组的简单生活。但张子萱用力地说“不”。“我要生活得很美,我醒来睁开眼睛能看到的地方都是美的,要闻到玫瑰的芬芳,我要把剧组弄成家一样的地方。”这种有点孩子气的坚持,只是为了让心情更美好。

一个小故事可以理解她的生活美学。问她,你理想的生活是怎样的?她立刻手舞足蹈:“你知道那只敲窗户要饼干的小松鼠吗?那就是我最想要的生活。可能达不到,但单是想想就觉得好幸福。”子萱说的小松鼠是前段时间网上萌哭无数人的热帖中的—— 一名叫myumyulovemyu的北海道女孩,以出售烘烤手工饼干为业,窗外有只小松鼠,天天早晨准时敲窗来跟她要当天的饼干,那画面满满都是爱。

我不着急

从演第一部戏到现在,子萱的角色都是都市女孩,这是理所当然。毕竟,演艺圈不缺美女,但真正像她这样有过长达近十年时尚杂志拍摄经历的,却稀罕。平面拍摄对于细节更为苛求,毕竟,一张脸要放到A4纸那么大,挑剔的镜头不能容忍一丝不完美。于是,作为演艺圈新人的张子萱,拥有的最大起始优势就是“不怕镜头”。“那时候已经拍了七年杂志,对镜头很亲切,演戏就像和老朋友对话。我的外型清纯又很时尚,正是都市戏最需要的类型,《失恋33天》的滕华涛导演,就是想要一个洋气的,虽然有点作但整体给人感觉是可爱的女孩,所以会找到我。”

演戏也演了三年,作品两只手已经数不过来,那会不会野心勃勃地展开下一个阶段的奋斗?“目前就是顺其自然,我在这个圈里刚三年,假如是去学表演,四年本科还没毕业呢。而且我现在多数还是在学习,导演和戏来找我,都是给我的机会。碰到不一样的人,给我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没有想太多有计划地转型什么的。目前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

从开始做模特到现在,一直保持高强度工作的张子萱,也会对同龄那些下班后就各种吃喝玩乐的女孩表示一点小小的羡慕,但,“让我闲下来什么都不干也不行,我是证明自己的意愿特别强的人,天生劳碌命。家人啊朋友啊也会心疼我,但只要我选择工作,他们就会坚定不移地支持。”

我的朋友圈是这样的

一边化妆,一边听见手机叮叮作响,看来张子萱也是活跃分子。猜猜她在朋友圈会发些什么?“我的朋友圈是很‘屌丝的,很多明星根本就不发朋友圈,要么就只发宣传照。但我就是什么都发。昨天发的是在无印良品睡觉的照片。她们让我试枕头,我说好,来睡睡看。我觉得这挺有意思的。”

想了想,她概括了一下:“我不是高冷型的,我是亲和型的。”

跟她合作的导演、演员,合作完了都与她成了好朋友,原因是“都是大大咧咧的人”。张子萱说她是个很有朋友缘的人,两三岁认识的发小,现在仍然保持着友谊。“住在一个院子里,从记事起就互相认识,只要有时间,一定要和朋友见面。运动也好,吃饭看电影也好,喝酒也好,总之是刚下戏就约朋友。有人说,长大了就不再交得到真心朋友,可我觉得,不管哪个年龄,都可以认识新的好朋友。我在北京、上海……不同的城市都有朋友,甚至去英国旅游也有朋友,是不是有种知交满天下的感觉?”

去英国旅游是张子萱在辛苦的上半年和下半年之间给自己偷来的一小段假期,因为她实在太爱福尔摩斯了。“之前因为工作去英国,短短两天,没玩够,就想一定要再去一次,看博物馆,看古迹,特别是福尔摩斯戏里所有的地方,一定要去遍!”

旅游时碰到粉丝要不要立刻摆Pose?张子萱毫不在意这个问题,“很容易被认出来,但这不影响我啊,我原本是捧着薯条在街上走的,那就接着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