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箴言:

女人的耳朵很容易染上一种病:听劝的时候无比坚硬,听情人扯谎的时候又变得软弱无力,而治疗这种症状最好的方法,就是试着不要用耳朵,而是用“心”来听。

万圣节,我跟夏侬约在东区巷弄里的餐厅。

“今天不也是孟宇的生日吗?一向都是情人优先的你,怎么有空陪姊妹坐在这里?”夏侬不喜欢孟宇,她说一个在万圣节出生的男人,铁定有鬼,所以提到他总是没好气。

“他这一阵子比较忙,要忙完后才能庆祝。”

“他的一阵子究竟有多长?情人节的时候,他不是也说忙完后再庆祝?”

“有心最重要嘛。”我笑着说。

“你确定他不是‘忙着跟其他的女人约会?他老是告诉你没时间,但上个月我明明看见他跟别的女人一起看电影,你究竟有没有问清楚那个女人是谁?”

“他跟我解释过啦,她是个重要的客户,放长线才能钓大鱼嘛。”

“你真的是天真活泼又好骗耶,这种话你也听得下去!”夏侬很激动,嘴里的咖啡都喷到了我的脸上。气急败坏的夏侬,索性把一张名片丢给我:“有空去检查一下听力!”拿着那张周元耳鼻喉科的名片,我一头雾水。

“朋友进忠言的时候,你的耳朵就变得很硬;男人对你瞒天撒谎的时候,你的耳根子又变得软弱无力。有病就要赶快就医!相信我,这个医生,对你的病情一定会有帮助!”夏侬把我逗得哭笑不得。

晚上回家,孟宇的车子就停在巷口。我就知道,他仍在乎我,才一忙完不就立刻飞奔来找我了吗?我跟孟宇一起养的黄金猎犬“宝贝”也在车上,看到我它开心地猛摇着尾巴。

“生日快乐!”我幸福地挽着他,本以为今晚他会跟我一起回家过夜。

“我要出差两个星期,宝贝要托你照顾了!”话才刚说完,客户的电话马上打来,他就快闪了。看见我,宝贝似乎比它爸激动多了,摇尾晃脑地猛叫,电光石火间,我的耳朵突然一阵嗡嗡作响,竟然耳鸣了。这下糟了,我是儿童音乐教室的老师,不停嗡嗡作响的耳朵,应该会让我痛苦上一阵子。

过了两天不见好转,我想起了口袋里那张周元耳鼻喉科的名片。一下班,就直奔诊所。 医生戴着口罩仍掩不住威风凛凛,他的双眼炯炯有神,像是可以洞悉一切世事似的黑白分明。

“我儿子在我耳边大叫了几声后,我的右耳就开始嗡嗡作响。”

他上下打量我:“你看起来这么年轻,竟然已经有儿子了。”

我赶忙摇手:“我还没结婚啦,我说的是干儿子!”我这才想起,刚刚一直忘了跟他介绍,我的干儿子是一只狗。

医生这才恍然大悟地哈哈大笑:“我看顽皮的人不是你的干儿子,而是你才对吧。”我终于知道夏侬为什么会推荐这个医生了,因为他是个既幽默又有耐心的医生,病人自然会有一种想把病情、心情全盘托出,对他掏心掏肺掏钱的冲动。

一回生二回熟,三天后回诊,我忍不住问医生:“其实我的耳朵除了耳鸣,还有一些症状不知道能不能医?”

我尴尬地说:“我朋友老说,我的耳朵很硬但是耳根子却很软,会不会是因为有蚂蚁或是蟑螂之类的东西在我的耳朵里作怪的关系?”

“原来你就是夏侬提起的那个朋友?”医生一脸惊喜。没想到一向对陌生人很有戒心的夏侬,竟然跟这个医生感情好到还会聊起姊妹的病情。提起夏侬后,医生对我的态度就更友善了,他非常仔细地“勘查”了我的耳朵,甚至还拉下口罩,郑重地告诉我:“我都仔细检查过了,你的耳朵里除了原有的装潢外,没有进驻任何一只蚂蚁或是蟑螂。只要按时服药,乖乖回诊,一定能痊愈。”

拉下口罩后的周元看起来更加英俊,夏侬铁定是爱上了这个帅气的医生,希望我来帮她“验货”,却又不好意思直接开口,才把他的名片丢给了我。我很开心夏侬有个这么出色的男人,而我的男人呢?两个星期都快过去了,却仍忙到全无音讯,这天晚上,我决定拨个电话给他。

电话响了好久,正准备放弃,他接听了:“宝贝,怎么啦?才刚分开就开始想我啦?”没想到他用睽违已久的、热辣辣的声音对我说。我喊他宝贝,他也昵称我宝贝,然后连狗儿子也取名叫宝贝,是从前我们常玩的小趣味,没想到,他还记得。我在跟孟宇讲电话,宝贝像也抢着想跟爸爸讲话似的,在旁边猛吠。

“是宝贝它很想你,一直叫我打电话给你。”我有点害羞地说。

“啊!你是小蝶?!”他像恍然大悟似的说。

“我是小蝶啊,不然你以为我是谁?”

他停顿了三秒钟:“我……我很想你,所以想大声喊出你的名字!”

“宝贝跟我都很想你,快点回来吧!”

直到挂了电话,宝贝还在一旁猛叫。

“除了我们之外,他还叫别的女人宝贝,难道你都没有警觉?”

谁?是谁在跟我说话?但,这个屋子现在除了我跟宝贝外,并没有其他的人啊。我吓出一身冷汗,冷静下来后,才惊觉刚刚似乎是我在自言自语。我准备去冲个澡清醒一下,宝贝也尾随我进了浴室。

“宝贝,妈妈要洗澡你不能进来,听话,出去外面等。”它索性整只趴到我身上,又汪汪叫了起来。

“那个女人不喜欢狗,所以爸爸才把我支开的,他竟然把一个不喜欢动物的女人也唤作宝贝,我听了都快吐了!你一定要想想办法,把那个野女人赶走!”这一次,我真真切切地知道对我说话的人是谁了。我吓到用力推开宝贝,它眼神受伤地整只趴在地上低鸣。我捂住右耳,想说是不是因为耳鸣的后遗症,让我听觉发生了问题,结果我才发现我的耳鸣不知不觉间已经好了,而且我现在的听力好到能听懂狗语!

我赶紧过去一把抱住它:“宝贝别哭,你再说一遍,这次我会认真地听。”

那一晚,我跟宝贝促膝长谈,我才知道,原来孟宇不是因为工作才忙得不可开交,而是因为他有了新欢,忙着在另一个女人身边团团转。夏侬说得没错,无心的人,不是没有时间,而是只有没有极限的借口跟谎言。

这次回诊我激动地对医生说:“我的耳鸣不但全好了,而且还能听懂狗语!你给我的究竟是什么神奇的药丸?”

“表妹一直说你是这个时代稀有的天真女孩,我还以为她只是想推销自己的朋友给我才随口说的,没想到你真的这么可爱。”

“你的意思是,夏侬是你的表妹?”讨厌孟宇的夏侬老是嚷嚷着要把表哥介绍给我,没想到她竟然出了奇招把我拐来相亲。

周元用充满问号的眼神看着我:“我刚刚什么话也没说啊,不过夏侬是我的表妹没错。”奇怪?那我是怎么知道夏侬是周元表妹的?连我也疑惑了。

“继续吃药,按时回诊,你一定能永保幸福与健康的!”感觉已经像是老朋友的医生俏皮地对我说。

“我还要继续吃药吗?但是我感觉都复原了耶。”

“傻女孩,我后来给你的那些维生素就算吃一百年也OK啊,回诊的重点当然是要让你对我有更多的信任跟感觉后,疗程才能告一段落啊。”

“什么?你后来开给我的药都只是维生素?”我掩嘴惊呼。

医生突然耳根子全都红了:“原来你早就知道了!”

“是你刚刚说了,我才知道的啊!”

“我说的?怎么可能……”他神色慌乱地赶紧把口罩戴上。

“夏侬还说她傻气,其实她聪明得很,要追到手应该不是那么容易!”

我突然开窍了,我听到的话,不是从医生嘴里讲出来的,而是从他心里冒出来的。天啊!我的听力继听得懂狗语后又更上一层楼了。

“医生,这个周日你有空吗?我的学生有个音乐成果发表会,夏侬说你也很喜欢音乐,我想邀请你一起来听。”既然都已经知道彼此的心意了,我想,就让进度快一点好了。

这下子医生又喜滋滋地拉下了口罩:“你约我,我当然有空!”

而至于那个对我一直都没空的男人,我想,今晚是该传个信息告诉他,既然他已经有了新的宝贝,狗宝贝以后就都跟我住吧,毕竟儿子都表明立场要选我了,也该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有所作为的时候了!

作者简介

谷淑娟:台湾70后新锐写作人,右脑强硬派,行事低调但很大胆,不相信爱情,所以铆足劲经营;不崇拜眼见为实,嗜想象成性。出版有小说集、小说式杂文等近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