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压力为动力

赵维莉

你讨厌的事情与自己有共性

虽然天天我们都希望有个好心情,但事实上很多时候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会左右我们的情绪,而厌恶作为情绪的一种也会出现。“当我们对某些人或事,持有否定态度的时候,就会出现厌恶的情绪。”心理专家王颖老师解释道,因为每个人的阅历、性格不同,所以对于一件事或一个人肯定会有不同的见解,就算是厌恶也会有不同的程度,有人只是觉得眼不见心不烦,而有的人则是恨不得除之后快。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心生厌烦呢?

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其实也不难,所谓爱由心生,恨亦由心生,你所有的情绪都来自切身体会,可能是你的经历也可能是你的感受,想究其根源,王老师请大家认真回答几个问题。首先,你有没有特别讨厌的人或者事情?如果没有,说明你是一个心态平和的人,如果有请回答你讨厌的人或事情与你自己有没有共性?

她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你是否讨厌乱扔垃圾的人呢?如果讨厌的话,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讨厌?“因为你自己也是乱认垃圾的人!”王老师直接给出了答案。这听起来就像我讨厌我自己这样一个设定啊。“其实,我们都会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挑剔,这样是一种情绪的转移,借以隐藏自己的弱点。”王老师指出,如果你本身不具有某种坏习惯,当看到别人违反的时候,你不会以厌恶的感性情绪为主,而是理性占优,心平气和的劝导对方,规劝对方改善。

厌恶是为了隐藏自己缺点

“有不少同学还会经常抱怨,我讨厌学习,不喜欢做作业,烦死了烦死了。但是你厌恶的是学习或是作业本身吗?”王老师表示,其实同学们厌恶的是因为学习、作业给自己带来的不自由的感受,厌恶的是他们带来的繁重压力,甚至还有经过努力却得不到肯定、毫无成就感。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会有一部分人的行为举止是我们不欣赏的,甚至是厌恶的,很多人说“我就是看不惯他的性格”,因而感到厌恶。

其实你所厌恶对方身上的某一点,往往也是存在于你身上的,比如说不够严谨马虎的性格,我们感到厌恶,其实就是自身拥有这样的性格特点。“有人可能会反驳我这个观点,但是我觉得应该用现实来证明,看看你每次拿到试卷看着错题时,会不会常常懊恼,我明明会,怎么就会错呢?马虎了马虎了……”王老师表示,绝大多数人是意识不到自己身上的问题,但是却会透过别人“感受”到别人的错误,而且在潜意识上去抗拒这样的错误,却忽视了自我反省。同时,他也指出,厌恶有时候会是最容易理解、最容易与他人获得认同的部分。“厌恶理论将自身的缺点自我投射到外界的人物与事物,因此而产生的强烈厌恶情绪,有逃避和欲盖弥彰的深层动机。”王老师总结说。

坏情绪会让身体垮掉

厌恶这样一种坏情绪,除了会影响我们的心情,还会对我们有哪些伤害呢?王老师说,有人会因为有情绪转移的需要,把厌恶的情绪宣泄出去,而选择其他方式,比如说暴饮暴食,这样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因体重激增而身材走形;其次,过大的精神压力,会让人长期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对周围的环境敏感,使自己的人际关系陷入困顿,与周围人的交流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厌恶作为一种负面情绪,也会让人长期处于困扰状态,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最后很可能会导致重大生理疾病的发生。

不妨多进行自我反省

但是作为情绪的一种,我们又不可能将厌恶“拒之门外”,对此王老师建议同学们不妨化“厌恶”为“动力”,帮助自己不断取得进步。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厌恶情绪的来源之一就是自身的缺点在他人身上的映照,所以不妨在产生厌恶情绪的时候多多自省,提醒自己发现不足,及时改正,这样我们才能进步。”王老师强调,一旦有厌恶情绪体验的时候,我们可以马上意识到我们自身的缺点,这本身就是一种改变自我的信号,从而慢慢克制厌恶情绪,从而理解对方的行为导致自身情绪变化的真正凶手是我们自己!

这样积极的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会帮助梳理我们的心情,让我们学会宽容的对待对方的言语与行为,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意识到自身言语行为改变的必要性,让原本让你厌恶的人物与事物变得可爱起来,而我们也将会变成更加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