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晴

高三,我们飞速地长大,飞快地成熟。在高三这本青春记事簿上,每个人都尽力书写自己的篇章。在成长的故事里,我们用不同的姿势呈现别样的缩影、淡定的心态、不悔的坚持……这一切都已经印在彼此的心间。

心迹一:高三不一定是硝烟弥漫的战场,有时候我们也可以来到桃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品味生活,感受高三带来的特殊幸福。

淡定与珍惜

之前,我一直在想:高三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会像人们认为的那样紧张、焦灼,学生们夜以继日地沉浸在课本之中吗?那时,我经常想到即将到来的高三就莫名紧张,害怕闲散的自己落在大家之后。然而,时光不顾及我的担心,飞快而平稳地流逝,眨眼间高三就来了。

刚进入高三,我带着之前的观点,心一横把杂志、象棋都收了,做好了“没日没夜做考卷,昏天暗地练习题”的准备。然而,我所在的是一所校风非常宽松的高中,在这里,老师们强调自律、自觉,作业很少,连课也只有上午四节,下午三节(其中一节是自习)。他们坚持稳扎稳打,教学速度相对于其他高中要慢些,更没有循序渐进地三轮复习,也没有月考。老师们并不过多地过问我们的学习情况,一切必须靠自己。

当时的我茫然了一阵,这就是高三吗?作业一如既往地少,课程也并不多,运动会时大家会全情投入,周三下午的班会也很热闹。老师告诉我们要“相信老师,相信学校”,我也就这样跟着老师的节奏“当学则学,当玩则玩”,一步步地缓慢向前。做完作业,我会买来“冲刺38套”等资料练一练,不急不躁,倒也安心和充实。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也理解了老师的意图——学习是自己的事,自愿去写作业效果才会最好。

我经常在周六下午买一大堆零食来到空荡的教室,一边吃一边看班主任带来的《南方周末》。那时的我规定自己只能看十五分钟,然而看着就投入其中,不知不觉十五分钟就变成了三十分钟,甚至更长。读完一篇文章,一抬头,墙上挂钟指针的位置往往和我想象中产生巨大偏差,这时也只好无奈一笑,翻开政治书或地图册。

人到高三,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我经常陷入“欲速”却“不达”的困境中,或是在考试失利时怀疑自己之前在做无用功。而平和的心态给了我放下失败的勇气,一直努力向前。

我也吃惊于自己的淡定,文综考218分很开心,考258分也一样开心,之所以能这样宠辱不惊,可能由于我已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心态——“努力就好,宠辱皆忘”。在闲聊时问过很多同学:“你这次考得这么好,是不是很开心啊?”大家的答案都很相似:“还好啊,因为自己情况怎样心里有数”。是的,因为付出了多少、做了多少努力自己心里最清楚,所以面对成功,我们不骄傲,也没有狂喜;即使失败,我们不丧气,也不会放弃。我们平和而淡定,关注更多的不是成绩单上的数字,而是自己学到了什么,是否掌握了知识。高考,是真正实力的较量!

回想高三,我很庆幸自己处在这样一种平和的气氛中,保持了一种淡定的心态,最终顺利考入理想大学。我没有经历大多数同学常说的身心俱疲,也没有承担太大的压力,只是安静地读课本、做练习,一路向前,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