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家风

吴旭喆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与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家风因背景各异,各有千秋。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聚家兴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做事,诚信待人。以上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用之不竭。

良好家风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应该加强教育,反复训练,注重养成。

一是要有意识地培育养成。要明白代代相传的不仅是家财和地位,更应该有内涵和精神,把老一辈留下的美好品德接续下来,是造福当代、惠及后人的大事。接力棒在手,我自有责任,让良好家风薪火相传。

二是要在家庭中营造学习气氛。古人讲“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广才”,知书才能明礼,学习就能升华。茶余饭后,看看书,读读报,让家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化和启迪。当然,家庭学习不同于组织学习,开展活动不一定计划周密,但培养家人的读书情趣,在悠静的环境中畅游书海,总能给人带来恬淡,使人有所收获。

三是长者要做好传与带。家长是塑造孩子的无形力量,你的穿戴、举止、观点、态度等,无不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是要创造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居家里外,干净、明亮、整洁、有序。去朋友家串门,有的家庭还很注意家风文化,悬挂着激励感人的家训,如“敦行致远,吃亏是福”“家和万事兴”等,让人置身其中,产生良好的心理状态。

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谆谆诱导,亲切教诲,热情鼓励,严格要求,无不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还影响到邻里和社会。所以,大家都要关注家庭文明建设,给社会留下一片和谐、一片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