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要详略得当题稿.ppt

学生王琳琳:什么是详略得当?

黄老师:这也就是详写和略写。详写又称“详笔”,是对与中心思想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具体叙述。记叙文中,“详写”表现为叙述完整、描写细腻、表达真实。略写又称“略笔”,是用简练的语言进行描述,内容一般与中心思想关系不大,可以概述、压缩、删节,甚至一笔带过。

学生王琳琳:写作中,怎样做到详略得当呢?

黄老师:结合中心思想,确定详略内容。以“母爱”为例,需要详写母亲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等,将母爱融入到具体的事例中,突显母亲的光辉形象。关于“我”的感受或对母亲评述性的语言不宜过多,这应略写。以“成长”为例,需要详写的是个人经历,包括喜悦、苦痛、懊悔、自责等,并围绕其中的某个方面,进行详细描述。“略写”的部分包括引用名人事迹、语录,给自己以鼓励和心理安慰等。

作文时,还要把握两个原则:

1.过程详,结果略。也就是说,过程要详写,结果要略写,把重点笔墨用在交待事件发生发展,写好人物的感情倾向,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和修辞格,既做到内容丰满,又能取得语言优美、情真意切的效果。

有一天,你突然病倒了,嘴仿佛被冻住了,说不出话来。这场病让你一下子老了许多:你的头顶稀疏地躺着几缕银丝,颧骨比以前更突出,眼里布满了血丝,手在不自觉地抖动着……你躺在床上,眼里无光,能看明白一切,却不能说出来。病床上的你是那样无助、苍老,与昔日慈祥、温和的面庞形成反差,这些刺痛了我的心。爸妈和叔叔忙着,我和弟弟站在你看不到的位置上。看着你那种令人揪心的表情,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拉着弟弟到你的床边。我问你要什么,你张开口,却只说出了几个断续的音节。你有些着急,摇了摇头,用手去指。我从你指的方向拿来一个苹果,递给你。出人意料的,你反手把苹果推给我。一瞬间,你笑了,你咧开嘴就像一个孩子,似乎在说自己的病并无大碍,让我不用担心。你的脸涌动着爱,像冬天里的一束阳光,照射在我和弟弟的身上。

爷爷啊,你的大孙子已经长大,你的小孙子也会长大,你却病倒了。

爷爷病入膏肓,此时,他的衰老与沮丧是外貌描写的重点,需要详写。作者从头发、颧骨、眼睛、手等几个方面入手,勾勒出爷爷的形象。其中还掺杂着作者复杂的心情,特别是爷爷“推苹果”这一镜头,把爱展现得淋漓尽致。结尾的一句话,简洁明了,属于略写。

2.面上略,点上详。

这点说的是“点面结合”,即略写“面”,详写“点”,有主有次。“面”一般指文章的结构,比如开头简洁明了,过渡自然,结尾具有启发性。“点”侧重的是文章的细节,细微之处见真情,从小处入手来折射主题。

美,是游荡在蓝天上的几缕白云;美,是依靠在山岗上的几点残雪;美,是回荡在密林中的几声鸟叫;美,是跳跃在海面上的一抹斜阳……今年寒假,我发现了长白山的美。

……

“你们快过来看,那是什么?”天池就像镶嵌在群峰中的碧玉,玉中映衬着天空中美丽的白云。四周有十六座奇峰,峰峦盘结,在群山环抱中有一火山口,汇泉黛碧。宽阔的水面上风平浪静,没有一丝波纹。如一粒宝石,似一块碧玉,更像一面镜子。相传王母娘娘有两个貌美如花的女儿,但从来没有人能判别姐妹俩谁更美,在一次蟠桃会上,太白金星送给王母娘娘一面神奇的玉镜,镜子说妹妹比姐姐更漂亮。姐姐一怒之下,将玉镜扔下瑶池。玉镜落到人间,就变成了长白山天池。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天池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只有出水而没有入水,却千年不绝地流淌。

第一段是“面”,属于略写,第二段是“点”,属于详写,点面结合,把长白山的美丽风光和神秘色彩写得活灵活现。

学生刘洋:写作中,还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黄老师:同学们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堆砌材料。有的同学认为,只要材料多,作文就能得高分,所以,出现了堆砌材料的现象。这是写作误区,材料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能平均用笔,而要做到适可而止。

2.面面俱到。作文时,最忌讳面面俱到,看似什么都写到了,其实,什么也没说清楚。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写”呢?

3.主次颠倒。有的同学把握不好主次,次要的写得详细,主要的写得简略,这对表达中心思想很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