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无言的教育 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

王师旋

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

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它是思想、习惯、态度、情趣等多种成分的综合体,如语言环境、情感环境、人际环境、道德环境。家是成长的第一空间,在孩子身上会烙有家风的印记。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本无字的典籍。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为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呢?父母要追求高尚的精神情趣,带头把家里的精神生活搞得充实、高雅、丰富。父母可以用看书,赏花,听音乐等,孩子身临其中,必然受到审美情趣的熏陶。另外,“文风”是家风中的重要一种。热爱学习,崇尚知识,让家庭充满学习氛围,这是一种智的追求。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也会变成知书达理的“绅士”或“淑女”。

信息时代要求我们建立学习型家庭。无论父母做什么工作,都应该热爱学习,崇尚知识,让家庭充满学习气氛。有个孩子作文比赛得了第一名,人们以为他当编辑的父母一定为他修改过作文,做过指导。可是,父母根本就没给他“吃小灶”。“我每天都很忙,哪有时间辅导他呀!”那么,秘密在哪儿?还是氛围。妈妈每天伏案改稿,爸爸埋头写作,家里来了客人,谈论的也都是如何修改文章,论“结构”,谈“中心”,家庭中的这种“文风”熏陶着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喜欢上了写作。还有,良好家风的重要基础是团结、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庭关系不正常,互相指责、埋怨、争斗,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心灵深处就会留下痛苦的伤痕,甚至会影响到学习成绩。为了给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家庭成员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父母对孩子也要民主,主动倾听他的意见。相反,如果父母不注意家庭中人际关系的建设,不注意情感投入,孩子就会在争斗的环境中形成“野蛮行为”。一个留级生说:“我在家没法学习。爸爸妈妈整天吵架,不是砸玻璃就是摔东西,有时妈妈几天不回家,爸爸就拿我出气,我烦极了,哪有心思学习呀!”大家想想,这样的家庭关系怎能培养出文明人?另外,家庭中不能没有歌声和笑声。人们需要物质生活,也需要精神生活;需要学习工作,也需要游戏休息。家庭气氛过于沉闷,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与孩子一起游戏,有助于调节两代人之间的感情,孩子和你亲近了,反而会听你的话。

总之,要使家庭充满欢乐情趣,才能使孩子、大人的情绪得到调节,体会到天伦之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