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真好

黄老师

朋友让你充满快乐,朋友让你不再孤单。朋友,使你的心有了依靠。朋友化为一缕风,伴你走过一段行程。有朋友的感觉真好!

片段升格1

①每天,每个人都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有很多不可缺少的东西,一样又一样,每天必须吃必须睡,还要面对各种事情,但朋友也是不可或缺的,他时刻都会出现在身边。有一次上课,我有一道题不会做,就去问前排的同学。她是数学课代表,成绩好得出奇,也是我的榜样。每次向她请教,她总会笑脸相迎,耐心地为我解答。可是这一次,我问的题目有些难,她算了好几遍也没得出答案。于是,我就说:“行了,别算了,这样的难题估计考试的时候也不会出的。”她抬起头,看了我一眼,说:“万一出呢?那可怎么办?”②接着,她又低下头,不停地写呀算呀,答案在半个小时之后跳了出来。这个正确答案是她血汗的结晶,就像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的喜悦。

“来,我讲给你听!”她把草纸铺在桌子上,先讲解题思路,再写公式,并一步步地演算着。“你太了不起了,这么难的题也会!”“呵呵,这还要感谢你呢?是你给我提供了这样的题目。”

有朋友真好!朋友既是生活上的伴侣,又是学习上的伙伴,陪我走过幸福的每一天。

【提升建议】

①这句话有些臃肿,而且过于绝对,朋友虽然重要,但也不能时刻都出现在身边啊!②“跳”字使用不当,比喻也不贴切,算题与“长征”之间没有本质上的关联。

【画线文字升格】

①每天,人们都要平平淡淡地过日子,不可缺少的东西有很多,而朋友就是最重要的。②接着,她又低下头,认真地算起来。大约半个小时过去了,她终于得到了正确答案。

片段升格2

有朋友真好!朋友不在于多少,只要有真心就好!与你相遇是缘分,与你相识是命运。这使我们又多了一位好朋友。

朋友,是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伴侣。俗话说,在家靠亲友,出门靠朋友。在人生旅途上,有了朋友,你不再感到孤单、寂寞。

①朋友的肩膀会为你分担忧愁,在遇到伤心事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朋友。朋友,是一个很好的倾诉者。他会默默地听着,安慰你。朋友的肩膀是你最好的依靠。

②朋友也会和你一起分享快乐。在你拥有成就与事业时,朋友会陪你一起笑,陪你一起快乐,陪你一起开怀……

朋友会与你一起进退困难。遇到挫折,朋友会鼓励你,帮助你。你要坚信,朋友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朋友是及时雨,在你感到孤独时,朋友会给予你一双温暖的手,给你内心的需求。

朋友啊朋友,你是一把伞,没有你,犹如一个人独自在雨纷纷的街上徘徊,飘来的是一丝丝凉意,带来了心中的空寂。没有你的呵护与关心,十分忧伤。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知己,能了解你读懂你,不需要付出太多,不求无数回报,只要有那颗真诚的心就足够了。

【提升建议】

①缺少主语。“肩膀”不能为你分担忧愁,这里的主语应该是朋友。②“拥有成功与事业”不通顺,笑、快乐、开怀,这三个词重复,保留一个即可。

【画线文字升格】

①朋友会为你分担忧愁。如果遇到了伤心事,你先想到的便是朋友,因为朋友给了你坚强有力的肩膀。②在你功成名就之时,朋友会陪你一起笑,陪你一起走过春夏秋冬。

片段升格3

朋友,在书本上就只是一个名词,而到了生活当中,就是像亲人一样关心你的人。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上初中以来,我就经常离开父母一段时间,成为一个住校生。学校是交朋友最方便的地方,不过也需要慎重,什么样的朋友该交,什么样的朋友不该交,自己心里都应该有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择朋友很重要。

我有一个好朋友。我想起他,就觉得有朋友真好!

①那天,不知怎么回事,突然高烧了,难受得起不了床。当时宿舍里还有很多人,可没有人理我,直到那个朋友回来。这时,一个温柔的声音传入耳朵:“你怎么了?你是不是不舒服呀?”我便虚弱地说:“头晕,难受死了!”朋友想扶着我去医务室。我是一个爱生病的人,却最怕看医生了。“不去!”我大声地喊着。她知道我固执,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而是拿起水杯给我打来开水。然后,她顺手扶我起来,让我吃饭。我拖着沉重的身子,好不容易起来了。②她马上用热水弄了两条毛巾帮我洗脸,使我的眼睛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不过,我能感受得到,有一个人来回地走动着。这一定是她吧,别人是不会这样对我的。有朋友真好!朋友就应该真心相待!有朋友真好,朋友不在于多少,只要真心就好!就像那首歌里唱的:“朋友一声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声情,一杯酒……”

【提升建议】

①这句话缺少主语,应该加上“我”,使句子成分齐全。②这句话有些杂乱,她不是“帮我洗脸”,而是把热毛巾敷在脸上;而且,也不能为了突出朋友的好,而贬低其他室友呀!

【画线文字升格】

①那天,不知怎么回事,我突然高烧了,难受得起不了床。②她马上用热水弄湿两条毛巾让我擦脸,还给我敷在头顶。那天夜里,我隐隐约约地听到有人不断地翻身、起床。后来我知道,她守了我一夜。

片段升格4

①在学习中,是朋友在我遇到难题时为我细心地去慢慢讲解,如果一遍听不懂,还会给我讲第二遍、第三遍。当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躲在一个角落里哭泣,朋友就会陪在我的身边,安慰我,鼓励我,给我勇气。朋友让我振奋起来,使我鼓起勇气去面对下一次考试。当我和别人发生冲突时,朋友会挺身而出,帮我挡住那些将要伤害到我的人……朋友像温暖的阳光,驱散我心头的阴霾,带给我勃勃生机。我觉得有朋友真好!

②朋友不但在生活和学习当中给了我很多的关怀、照顾、帮助、勇气、力量……还让我懂得了在别人有难处,需要我们去照顾关怀的时候,也像这样无微不至地对他们。朋友让我懂得了只有你细心,用心地帮助了别人,别人才会用同等的方式来爱你。只有这样,世界才会充满爱,才会和谐美好。朋友像一本好书,让我读懂了人生的真谛和意义。我觉得有朋友真好。

【提升建议】

①这句话叙述杂乱,其对象应该是朋友,说的是他对“我”学习上的帮助。②这个句子存在杂糅的语病。一是状语应该独立提前,二是用词不能重复,像“关怀、照顾、帮助”这三个词都是一个意思,保留一个即可。

【画线文字升格】

①在学习上,如果我遇到了难题,朋友就会为我慢慢地讲解。我一遍听不懂,朋友就给我讲第二遍、第三遍,直到我弄明白为止。②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朋友都给了我很多关怀,也给我带来勇气与自信,让我明白,一个人只有主动去帮助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片段升格5

这是一个缤纷的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亲人的关爱让人幸福温馨,精美的礼物让人欣喜不已……但是,我觉得有那么一些人对我们更加重要。他们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改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朋友!

我从小就来到了封闭式的私立学校,父母一直不在身边,能24小时在我身边的只有同学和朋友。刚来的时候,我不会叠被子,老师就告诉了一遍叠被子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去练习,而有时方法错了,是朋友帮助我叠,一直到我会叠为止。①我想家时,朋友坐在我身边,配我聊天、讨论一些他们的故事和心声。他们像春风一样温暖着我的心灵,让我感觉到不再无助与孤单。我觉得有朋友真好。

②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我会用我的真情和努力来浇灌友谊之花,让它开放的更加绚烂更加美丽。我会用我的热情和汗水来滋养着友谊之花,让它枝叶参天,常绿常青!

【提升建议】

①语句不通顺。这里存在动宾搭配不当的语病,“讨论”与“故事和心声”不能连在一起使用。②引语不正确。“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是孔子的名言,而“说”通“悦”,原班主引用有误。另外,两个“更加”重复,可以去掉一个。

【画线文字升格】

①我想家时,朋友就坐在身边,和我一起聊天,讲述他们的故事。②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会用自己的真情去浇灌友谊之花,让它开放得更加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