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我的家乡作文

黄老师

美文引路

人对故乡,感情是难以割断的,而且会越来越索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

那里的河流,确已经干了,但风沙还是熟悉的,屋顶上的炊烟不见顾,灶下做饭的人,也早已不在。老屋顶上长着很高的草破漏不堪;村人故旧,都指点着说:“这一家人,都到外面去了,不再回来了。”(孙犁《老家》)

写作指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无论家乡是在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是在热闹繁华的城市,或者在宁静美丽的乡村,我们对家乡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介绍你的家乡,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①人:“村民待人热情,友好,好客。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客人来了热情招待,大家心里暖融融的。”②水:“家乡的河清澈见底,鱼儿、虾儿在水中的痕迹清晰可见。乌龟笨手笨脚地爬上岸,伸长脖子,眯起眼睛,静静地欣赏美景。”③山:“家乡的山很有趣儿,远望像几位老人,坐在那里聊天。山上长着大树,非常茂密,一棵挨着一棵,树干十分粗,要几个人合拢手臂才能抱住。”④食物:“我的家乡在邹城。石墙的核桃,个儿大皮薄,是补脑的好食品;张庄的樱桃又圆又大,就像红珍珠;香城的山楂,又面又甜,可以做成山楂片、果丹皮……”⑤民俗:“在我的老家,需要贴对联的地方不只是门上,还有床前、柜子上、门前的树上、吃水的井上、粮仓上、车上……总之,要贴的地方有很多。”

作文时,同学们还要围绕“爱”来写,把爱融入字里行间。另外,还要注意结构层次,可先写景再写人,也可一边写景一边抒情。

题目拼盘

《家乡的水》《老家的山》《乡亲们》《小路》《一条小河》《家乡的木桥》《乡音》

词语积累

鸟语花香 百花齐放 和风细雨 风和日丽 莺歌燕舞

百花争艳 鸟语蝉鸣 枝繁叶茂 秋高气爽 硕果累累

秋色迷人 满山红叶 五谷丰登 白雪皑皑 冰天雪地

北风呼啸 漫天飞雪 千姿百态 山清水秀 青山绿水

清逸秀丽 奇峰耸立 山势雄伟 绿树成荫 空气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