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孝顺,是为人根本

苏容

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家风一旦败坏,这家人的思想品德也会跟着坏,就再也难以培养出优秀的后代。可以说家风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它只是一个无形的概念,却能让这家的子孙后代延续得更长,让他们走得更远!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我的家风是“孝”字——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尊敬师长。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要做一个孝顺懂礼貌的好孩子。“我已经上六年级了,用得着一遍遍告诉我吗?”起初我根本一点儿都没把事情放在心上,有时不高兴还总和爸爸妈妈顶嘴。

后来我渐渐发现父母和长辈说话都是和气的,从不像我一样大吵大闹的,气得人脑袋一直疼。吃饭时爸爸妈妈会让奶奶先动筷,总做奶奶爱吃的饭菜,在奶奶生病了或者有事时,父母总会抛下自己手里的事,对奶奶嘘寒问暖。从父母对长辈的态度中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态度好、比如对长辈给予帮助等,我慢慢地长大了,渐渐地听话了。我学会了尊敬、孝敬,我会主动帮妈妈做家务、为奶奶捶背、穿衣服,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全家人都夸我懂事了,听到大家的夸奖,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这个就是我的家风家教,我的家风是“孝”字——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尊敬师长。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这不仅是一條可以牢记的座右铭,而且有了它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铭记家风为自己的未来打造基础,好家风、好家教伴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