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洋设备治病的沈阳 医生

柴懿珊

他只摸了摸设备,就能得出了结论:“机床温度低,液压制冷出了问题。”果然,温度一上调,故障随即消除。他被大家称为能为“洋设备”治病的“中国医生”。

他发现德国进口设备中丝杠接合部出现磨损,间隙超标,影响了加工的精度——一根头发丝1/7的厚度,肉眼根本看不清。他借助仪器小心翼翼地用手工研磨,重修后的设备经检查,精度完全符合要求。

他反复研究、试验,用自己研制的一套轴瓦替代了进口部件,不仅恢复了设备的出厂精度,某些方面的精度还超过了原标准,加工效率提高了20倍。这不仅让人们震惊:“这哪是维修工人,简直就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他是工友们口中的“行师傅”,因为他对待工作就一个字——“行”。

作为维修钳工,他并不局限于“修”,而是创造了“代、改、创”人称“维修三绝”的工作方法。

近十年来,他直接修理的设备节约成本1800多万元,间接创造价值上亿元。

他就是沈阳机床齿轮分公司的维修钳工、高级技师陈新海。

我深受这工匠精神的触动,陈新海伯伯的一个个“行”字里面,体现的是他不服输的坚韧品质。在他的字典里没有退却,没有认输,而只有对工作的热情和锐意进取的斗志。他对自己的工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他注重细节,追求完美。这持之以恒便是工匠精神最為动人之处。这让我怎会为学习上的一点点挫折而气馁,让我怎会为天天练习书法而觉得厌烦,让我怎会为了自己梦想奋发努力而彷徨。这种工匠精神让我不断地督促自己耐心,专注,坚持,极致。在学习中要用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积极的面对学习,将学习中的任务当艺术品去雕琢。在生活中,要承担责任,脚踏实地,传承工匠精神,做优秀的人!

(指导教师:牛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