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开头第一句就击中我:人生苦难重重。

成年以来,我早已经习惯了一个人面对生活和命运,早已经习惯了独善其身,虽然我骨子里依然悲观,可是至少表面上呈现出来的是乐观开朗并且热情的样子。我对于眼下的这一切并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但在某些特定的时刻,我依然还是会被悲观轻易地击倒。

五一的时候,我们一群朋友相约在北京,去看草莓音乐节。

第一天晚上,万能青年旅店乐队唱到“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的时候,我打通一个朋友的电话,举着手机歇斯底里地喊:你听啊,你听啊。

那一刻,有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

晚上回去的公交车拥挤程度远远超过你的想象,堪比春运,我们几个人好不容易分批挤上去之后,有个站在门口的男生用已经嘶哑的喉咙开始喊:咱们唱歌吧!

他吼完之后,全车雷动着呼应他,一车陌生人,纷纷扯着嗓子一起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青春中没有这样的片段,没有过这样的夜晚,我真的会觉得有些遗憾。尘土飞扬,我们歇斯底里地合唱,多么痛快,青春就是又痛,又快。

这些年,我一直就像一个失败的哪吒,在残酷而坚硬的现实中负隅顽抗,为了那些飘浮在空中根本没法命名的东西。

我没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我一直活得很真,想笑就笑,被伤害了就蒙头大哭一场。我没有被这个世界改变,虽然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件好事,也不知道这能否令那些喜欢我的人多少有些宽慰。

我对人生的态度一直淡然得贴近消沉,认为向这个非我意愿而来,又不知道何为目的、何为意义的生命卑躬屈膝地讨好是一件滑稽可笑的事情。

面对生活,面对命运,过去的我无能为力,现在也一样,唯一能做的是保持一点尊严和自由,哪怕只是一点点。

很多事情,现在不做,以后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去做了。

所以要趁着还有力气,一分一秒都不浪费地去享受、去挥霍、去纵情。那些励志书教给我们的,都是如何赢得让人羡慕的人生,可是我不想等我到30岁的时候,除了钱,没有一点快乐的记忆。

你可以长大,但你千万别成熟。

我要你永远笑得没心没肺,永远记得自己穿着格子衬衣,躲在镜头后面微笑的样子。我要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热爱远方、梦想、诗歌和流浪。

这个世界有太多虚与委蛇的成年人,但你不需要活得像他们一样。

正如《死亡诗社》中所说: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浪漫和爱,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独木舟书摘¤—

◎人真的不必逼自己去做不像自己的那种人,强大固然是好,但脆弱和柔软也没什么过错。一个人不用活得像一支队伍,只要活得像一个人就行了,有尊严,有追求,有梦想,也有软弱和颓废的时候。

◎即使每一种青春最后都要苍老,即使每一个精彩的开头最后都有一个庸俗的结局,但是我们依然要在自己有力气的时候,去看一看远大的世界,无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