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小汐

【一】

你18岁了,仰着一张朝气蓬勃的脸,到省城上大学。你学习底子好,课程能轻松应对。课余时,你参加了几个社团,还进了学生会。在一次活动中,你出色的表现,让很多同学认识了你,你好像凭空就多出了很多朋友,还经常受到盛情的邀请,生活也丰富多彩了起来。放假回家时,你说想要一台电脑,学一些设计方面的课程,父母一口就答应了,你很高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19岁很快到来。开学的时候,你听到有舍友退学了,在校外卖烧烤,轻而易举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你有些触动,于是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到校外的咖啡馆打工。薪水虽然不多,但也足够给自己添几套新衣服,买一些化妆品。你看着镜子里紧致无瑕的脸,开始憧憬爱情的模样。

20岁那年,你如愿邂逅了一位优秀的男生。当他站在你的宿舍楼下喊你名字时,你飞快地跑下楼去,像一只小鹿,投入爱情的丛林。你变得越来越忙碌,约会、兼职、社团、活动、考级……学习时间不够,课程也成了应付。男朋友生日的时候,你把攒了好几个月的钱拿出来给他买礼物,他抱着你在月亮下指天为证,你觉得一切都值得。

21岁,你第一次尝到了失恋的滋味。你不明白,为何人心说变就变了。你变得沮丧,很多天都闷在宿舍打游戏。有心仪的企业来校园招聘,你发挥失常,被校友轻松比下去。你受到了打击,不甘心,决定临时充电,再去实习。临近毕业,你为了准备论文,挑灯熬夜,去上班时,站在公交车上也能睡着。

22岁的时候,你进入某家公司。公司开发了新品牌,你成为运营团队的成员。品牌之路远比想象的更加坎坷艰难,你们很努力地奋斗,业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你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只是渐渐感到疲惫,心里也失去了最初的斗志。

23岁时,你被公司解雇。原因很简单,品牌有了新股东,将带来新的团队。最终,原来的团队只有一人留下。无妨,你对自己说,正好想去北京闯一闯。有同学在那边租好了房子等你,你一个人捧着各种证书北上,很快进入了一家广告公司。行业竞争激烈,业绩是戴在每个人头上的金箍。不久后,你因疏忽,搞砸了公司的一个大单,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当场崩溃。下班时,你站在天桥上,看着车来车往,心里迷茫而委屈。

24岁,你的本命年。网上有人晒出了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某个周末,你还在公司加班。你心绪很乱,迟迟不出效率,老板就差拿着鞭子催促了。你心一横,决定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二天,你递交了辞呈,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大门。那天,你的同学在出租房等你,苦口婆心地劝你不要轻易放弃,不要轻易离开。你笑了笑,人活着,就应该任性一点。

25岁即将到来的时候,你在回家的长途汽车上醒来。窗外秋色延绵,你打开朋友圈,有人升职加薪,有人结婚晒娃,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幸福。而你被隔离,像个局外人。汽车一阵颠簸后,进入小镇。你想给家里买点东西,身上只剩下一把零钱。你推开家门,桌上摆着一碗咸菜,妈妈坐在旁边,脸上布满与年龄不相称的皱纹。生日那天,爸爸烧了一桌子菜为你庆祝,不断给你夹菜,他长期在工地做事,一双手长满了老茧。是夜,你躺在床上,想起18岁那年,爸爸带着你去省城交学费,吃饭的时候,你点了一份肯德基,他舍不得吃,全推给了你。那一刻,你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而此时,你仰起脸,泪水已决堤。

“我努力了,为何还是一事无成?”你问。

【二】

你曾努力地融入新环境。你参加社团,组织活动,和天南海北的同学打成一片,人缘越来越好,邀约越来越多,可是,你有几个晚上在教室里看书,你有多少时间,真正花在了学习上?那年寒假,家里用血汗钱给你买了电脑,你也报了设计课程,可你又上了几节课?

你曾努力地周旋于学业和兼职。在最应该静心学习的时候,你偏偏要到咖啡馆打工,只是为了几身新衣服和几套化妆品,为了满足一时的虚荣。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消耗了那么多精力,却不懂什么是真正的自我升值。

你曾努力地应付学习。你依靠老师总结的重点和同学的笔记,彻夜不眠地临阵突击,为蒙混过关的小聪明而沾沾自喜。你不知道,到了社会,没有人会为你总结重点,没有人会借给你笔记,每个人都是埋头奋进,优胜劣汰,那些蒙混过关的小聪明,永远上不了真枪实战的大场面。

你曾努力地讨好爱情。你们在一起,做了很多浪漫的事情。他家境不错,人也优秀,但是为了匹配上这份浪漫,你必须努力掩饰家境,花费各种心思……你真的不累吗?

那次校园招聘,你以为自己是发挥失常,却不知别人在背后付出了多少。你为自己熬夜准备毕业论文而感到悲壮,却不知这世间的成功,除了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你曾经偷过的懒,总有一天,要用更多的努力去偿还。

【三】

然而你还是不够努力,或者说努力的时间,还不够长。工作时,你不能改变现状,又无法承受想象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在浮躁的心态下,你消耗着自己的青春,在“世界就是不公平”和“我不屑与此为伍”的借口里苟且偷安,浪费生命。

你不明白为何原来的团队有一个人可以留下,她不过资质平平啊。可你的老板没有告诉你,团队换血的消息在公司传开后,半个月的过渡时间里,只有她在一如既往地做着手头的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等待着与新来的人员交接。而其他人呢,“反正都要走掉的”,有些得过且过,有些干脆“请假”,却不知道,她能打动老板的,正是坚持到最后的那点耐力,还有善始善终的那份品格。很遗憾,你正是其他人中间的一个。

蝴蝶效应这回事,除了气象,同样适应于我们的生活。你感叹世界的残酷时,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可以少逃一节课,可以多学一学英语,就不会因为理解错了一句话,从而搞砸了一个订单,然后失去老板的信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没有义务去包容你、迁就你,再多的证书,如果没有真才实干,不过是一张自欺欺人的废纸。

你觉得,人活着,就应该任性一点。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只是你没有看到,那么多风光与笑脸的背后,藏有多少艰险与汗水。自己努力赚来的钱,怎么花都踏实轻松,如若不然,说走就走,就是好逸恶劳的借口。是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但前提是,你是不是具备了承担结果的勇气和能力。如果没有,那就必须为自己的幼稚埋单。

你曾青春年少,也曾自命不凡;你曾为一个男生虚拟的拥抱感动,也曾为父母的几句叮嘱厌烦;你曾挥舞着梦想在陌生的城市行走如风,也曾跌落在现实的泥淖里无法自拔;你曾咒骂过命运的不公,也曾觉得自己很努力。

而真正努力的人,却不会觉得自己很努力,更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一再地被自以为是蒙蔽眼睛。他们活得清醒,也活得温润,他们有方向有坚持,有梦想有担当。他们不遗余力地扎根当下,积累自身的养分,他们耐得住寂寞苦寒的岁月,更有宽宏坚韧的内心。

“我努力了,为何还是一事无成?”不如回头一看,自己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