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为你的未来奔跑吧

陈亚豪

宇上个月喜欢上一个不错的女生,找人打听到了她的电话,和她聊了几次之后,鼓起勇气表白:“做我的女朋友吧!”女孩巧妙地回绝了他。于是宇便不再执着,又开始忙碌起来,继续寻找下一个。我问他:“你觉得这样好还是不好?”他说:“我不知道,只知道再晚些就找不到对象了。”我问:“以前的那份痴情和执着怎么没有了?”宇苦笑:“因为长大了。”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失去了等待和耐心爱一个人的能力。可是我们都明白,又有谁会再愿意停下脚步来安静地看看你的伤疤听听你的苦衷,慢慢了解一个人呢?

阳去年离开了自己生意上多年的合作伙伴,他们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很多人问他,有什么事不能沟通非要选择分道扬镳?他说:“成长的道路上,总会有人快,有人慢,今天我不离开他,日后他也会离开我。”

我对还在感慨“为何昔日的朋友都已成为过客”的好友说:“总有一天你会对他们麻木,并且开始习惯做他人生命里的过眼烟云。”

你抱怨旁人的虚假与冷漠,迷茫为何再也找不到真挚之人,不知自己的一片真心能托付与谁。你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身影,在你生命中肆意地穿梭,给你欢笑和伤痛,让你欣喜或难过,可最后都转身离去,各奔前程。你只是想要有个人能为你停下,听听彼此的故事,分享彼此的苦乐。

其实,你又怎会再像年少时那般皆以真心对人,执着于一份单纯的喜欢和相信,宁愿委屈自己也要帮助他人?你开始学会贮藏自己的情感,少一点期盼,少一点失望,少一点偏执,少一点伤害。成长剥夺了曾经矫情与稚嫩的情感,经历冷却了你身上的温度,你终于学得聪明,不会再对一个人倾尽所有,不会再轻易对一个人敞开心扉,不会再为一个人倾注过多的时间与精力。

你悲伤为何再也找不到为你停下的人,可你又还会再为谁心甘情愿地停下。

终于懂得,人的成长,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途。我们都要学会一个人度过生命里的每个寒冬,不奢求别人,不依赖别人,自己温暖自己,自己治愈自己,自己给自己力量和勇气。我们都一样,要学会承受人生中必然的孤独与无助,挺过去,才能看见美好和繁华。

曾经的我,也希望未来的梦想有一群人和我共同实现,前方的路有人和我携手并进,快乐与痛楚总有人能与我分担。可现在的我不会再奢求这些,只会告诉自己,即便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一样去战斗。

长大后的你,已不再需要很多人停下脚步来陪伴你,终要学会自己陪伴自己。

成长的速度,总是有人快,有人慢,我们无法找到和自己完全同频率的人,也很难遇到一个能陪你走一生的人。年少时,我们会为了爱的人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只为能继续相守在身边。热血单纯的我们会为了朋友逃学犯错、同甘共苦,只为留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可是长大后,我们总会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为了梦想,为了责任,为了配得上自己受过的苦难,我们不可能再为任何人停下自己的脚步,也没有人会再会为你停下。你不必懊恼为何走在前边的朋友不愿停下来等等你,也不必责怪自己为何变得冷漠,不愿再奋不顾身地帮帮身后的伙伴,每个人的成长,无人可以代偿。

你总会习惯独自去经历和承受,追逐梦想的道路注定是孤独的。你的人生是你的,你有权利选择,便有义务独自承受一切。

后来的我时常告诉自己:“从不依靠、从不寻找,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去,为你的未来奔跑吧,那个甘愿为你停下脚步的人只会在前方等着你,而不是在过去。